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张家埠港 将成为威海南海新区发展的战略支点

中国经济时报  2013-11-12 10:50

[摘要] “张家埠新港的建设,将为南海新区的开发建设带来重大机遇。”威海南海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乔新跃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随着近年来产业体系日趋完善、海陆基础设施逐步配套,作为威海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南海新区已成为威海发展最快、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张家埠新港的建设,将为南海新区的开发建设带来重大机遇。”威海南海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乔新跃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随着近年来产业体系日趋完善、海陆基础设施逐步配套,作为威海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南海新区已成为威海发展最快、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张家埠港成为腹地经济发展重要支柱

“从全球范围看,威海处于中心位置,可以作很多能源、化工原料的中转站、储备站。”乔新跃把卓达(张家埠)海港目标定位为大港。

乔新跃向记者介绍,南海新区的卓达(张家埠)海港——张家埠新港是威海市港口总体布局的组成部分之一,是威海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门户,是迎接日、韩产业转移和发展加工制造业及临港工业的重要保障和依托。一期工程主要建设5公里的引堤和2个万吨级杂货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107万吨,总投资6.25亿元,由卓达集团投资建设。目前,5公里的引堤已完工,现正在进行泊位主体建设。港务调度中心、机修车间以及堆场、引堤路面硬化等工程正在加快建设。

乔新跃认为张家埠新港对南海新区发展的重要意义在于:一是为腹地经济建设提供必要的交通运输支撑,充分满足本地区大宗能源和原材料物资转运、对外贸易和物资交流运输需求;二是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吸引临港工业开发,为制造业基地建设提供保障,带动地区产业升级和发展;三是发挥港口物资集散及物流活动聚集中的效应,为腹地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物流服务环境,从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四是充分利用信息优势,成为地区物流产业的核心,带动现代物流产业的发展,使其成为腹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记者在卓达(张家埠)海港的建设现场看到,4座标志性的门座式起重机已经安装到位,10万平方米的堆货码头已经在做最后收尾整理阶段。“本来计划今年内完成施工并开始运营。因为海上施工的原因,明年春节过后,才能实现运营。”卓达港务集团常务副总李乔介绍。

对于张家埠港的优势,乔新跃、李乔两人的观点基本一致:地质条件较好。可以建设10万吨至30万吨级大型深水泊位;岸边距深水线较近。开挖深水航道投资少,宜维护;国家主航道。港址距国家主航道仅16海里;深水区无淤积现象。港口清淤压力较小;后方陆域宽阔。港址后方以160平方公里的威海南海新区核心起步区为依托,有大量废盐田和盐碱荒滩,陆域开阔,地势平坦。丰富的土地资源能够大幅度降低港口建设和临港工业开发的成本,具备东部沿海地区少有的发展空间;集疏运条件良好。

乔新跃说,张家埠港更大的优势在于,威海港经过多年发展,宜居城市的定位限制了它的发展,未来张家埠港将承接威海港的产业转移。数据显示,2012年威海港吞吐量突破3500万吨。

李乔介绍,卓达(张家埠)海港将立足于第三代港口功能,把海港发展成为集工业中心、集疏运中心、贸易中心和金融中心为一体的综合物流区域。

南海新区:威海未来发展增长极

“南海新区南临黄海,东与韩国、日本隔海相望,区位优越,资源丰富,核心区拥有156公里海岸线以及大面积可用于建设的盐碱荒地和浅海滩涂,发展蓝色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巨大的开发潜力。”乔新跃介绍,早在2007年3月,威海市委、市政府就全面启动了南海新区的开发建设。目前,南海新区获批设为省级工业园和省级高新区,是山东省委、省政府规划集中集约用海九大核心区之一,在2011年国务院批复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中,被列为重点建设的海洋经济新区之一,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威海市委、市政府把南海新区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摆在全市六大重点区域重中之重的位置,提出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南海新区。

“今年上半年,《威海南海海洋经济新区发展规划》获山东省发改委批复,将推动南海新区的发展进入快车道。”乔新跃说。

乔新跃介绍,到目前为止,南海新区已累计投入90多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路、水、电、气、暖、排污、通讯等“十通一平”到位,所有管网一次下地,学校、医院、公交客运站一应俱全,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发展平台。优先开发的核心起步区规划控制面积160平方公里,重点建设临港产业区、综合商务区、旅游度假区三大功能区。区内土地资源丰富,且地势平坦,非常适宜大规模统一开发。目前,已有100多个投资过亿元的大项目落地,其中现代重工、大唐集团等10多家世界或中国500强企业及上市公司进驻,初步培植起了临海涉海装备制造、临港物流、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特色产业。大学科教中心、云计算科技园、蓝创大厦孵化器、蓝色创业谷等正在建设,中科院和中物院分别设立了技术转移分中心,为南海新区发展增添了充足的后劲。

资料显示,威海南海新区地处山东半岛东南端,沿岸分布海岛24个,水深15米以内浅海、滩涂面积1000多平方公里,面积达1平方公里以上海湾9个,优质沙滩9处,沙细水清,坡平浪缓,是天然的海水浴场;香水河、昌阳河、黄垒河三条淡水河流由此入海,拥有水面近2万亩,水系发达,生态良好;周边拥有5处高品质温泉,养生康疗,独具特色,是中国长寿之乡、滨海养生之都,先后荣获联合国人居奖中国示范新区、中国旅游开发区等称号。

推荐阅读:

威海完善规划 加快推进六大重点区域开发建设

威海市推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 建设好新农村

"世界湾区·醉美威海"摄影大赛评选结果公布

威海上周1涨2降 降400元

优质高层PK稀缺多层 在威海你的未来你来选

11月12日零时起 威海市区小区正式开始供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