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夫妻“忠诚协议”要不要入法 最高法院说“不”

四川新闻网  2010-11-19 13:11

[摘要] “忠诚协议”效力问题在司法实践中已争议多年,婚姻法司法解释(三)草案对此本有规定,但最高法院最终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没有该条款。

“忠诚协议”效力问题在司法实践中已争议多年,婚姻法司法解释(三)草案对此本有规定,但法院最终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没有该条款。

聚焦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征求意见稿

夫妻双方在婚内自愿约定,一方发生婚外情就需要赔偿对方一定的钱财,这是夫妻“忠诚协议”最初的民间样本。这看似对家务事的约定,一旦起诉到法院有效不?因为没有统一的裁量标准,各地司法实践判决不一,“忠诚协议”的效力问题也争议多年。

四川参与此次修订工作的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张承凤说,这个问题争议虽大,但之前的草案上对此有规定,不过法院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却没有“忠诚协议”条款,“原来还有争议的余地,现在直接删了,看来法院对此问题保持了沉默。”

昨天,成都商报开通的意见征集热线持续火爆,读者最关心的还是房产的权属问题。张律师就一些典型个例作出释疑,并表示,读者的法律建议整理后将上报法院。

典型案例

夫妻约定谁出轨谁赔30万

首例“忠诚协议”

获法院支持

8年前,上海出现了国内首例支持“忠诚协议”的判决。在上海的这份判决中,当事人贾某和曾某签订协议约定,如果一方出现背叛另一方的不道德行为,必须赔偿对方名誉损失及精神损失费30万元。协议签订后不久,贾某就发现丈夫与其他异性有染。之后的离婚诉讼中,贾某以曾某违反夫妻“忠诚协议”为由,要求上海市闵行区法院判令曾某支付违约金30万元,得到了法院的支持。

法院的判决引起了法律界的广泛讨论,围绕“忠诚协议”效力的争议也从没停止过。

此后,各地法院陆续接到了关于“忠诚协议”的案件,但各地对待“忠诚协议”的态度不尽相同。北京、安徽、广东等地出现过支持的判决,浙江等地法院则倾向于不予受理。

“四川法院对这个问题也很慎重,不过态度比较模糊。”张承凤律师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称,在其参与的案件中,涉及到“忠诚协议”的问题,法院没有正面确认或者否定其效力,而是在当事人之间进行调解结案的居多。

延伸阅读:

七成网友:婚房属共同财产 近半网友:婚前公证太无情

婚前一方买房拟认定个人财产 小三"赔了夫人又折兵"

多数市民认为婚前买房属个人财产合理不合情

[聚焦]拟将婚前一方贷款购房认定为个人财产

七成网友:婚房属共同财产 近半网友:婚前公证太无情

婚前一方买房拟认定个人财产 小三"赔了夫人又折兵"

多数市民认为婚前买房属个人财产合理不合情

[聚焦]拟将婚前一方贷款购房认定为个人财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