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分配比建设重要 资金短缺问题仍待解决

21世纪经济报  2011-06-16 15:09

[摘要] 京津城际高铁近日已经开始网上售票,京沪高铁开通后也将同步实行网上售票。根据铁道部的安排,此后将向其他高铁推广网上售票,年底前在铁路全面推开。铁道部换了部长后,人们对铁路改革的期望值大增。

保障房深度博弈

资金问题仍待解决

 更令人担心的并不是1000万保障房的开工问题,而是完工时间表,以及在资金短缺的背景下,后续的2600万套如何建设。

据本报记者了解,少数地方省级财政安排的补助资金数量过少,尤其是中西部地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筹集难度比较大,一些财政困难市县有的建设项目必要的资本金都不能落实。

以陕西洋县为例,该县南环路廉租房建筑面积5250多平方米,是2008年汉中市下达的建设任务。其中,中央下拨补助资金147万元,省财政下拨80万元,县财政配套129.4万元,合计356.4万元。省财政投入明显低于县财政配套资金,尽管层层补助,该县的廉租房还是存在着资金缺口。

据河南省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11年全省新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11.86万套,共需市县财政配套资金76亿元,主要用于廉租房、公共租赁房等投资回报能力差、回收周期长的项目,地方财政压力较大。一些地方为了降低建设成本,甚至将保障房建设任务过多安排在需求不大的县城。而社会机构投资建设公租房的政策尚不完善,不利于调动社会力量推动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的实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华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预测,“十二五”期间保障房建设资金投入达4.8万亿元。3600万套保障房未来5年的资金需求分别为1.37万亿、1.08万亿、0.8万亿、0.79万亿、0.79万亿,5年累计需投入资金4.8万亿,超过金融危机期间4万亿的刺激计划。其中,2011年和2012年为投资高峰期,开工、在建、竣工的保障房均为5年中。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今年两会在记者会上表示,完成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的任务,有8000多亿是通过社会机构的投入和保障对象以及所在的企业筹集来的。剩余的5000多亿的资金,将由中央政府和省级人民政府以及市县政府通过各种渠道来筹集。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调控的深入,楼市持续低迷,各地土地财政收入大幅下降。依据财政部统计显示,2010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9109.94亿元,当年安排支出为26975.79亿元,包括征地补偿拆迁补偿等成本性支出13395.6亿元、廉租住房保障支出463.62亿元、用于城市建设的支出7531.67亿元等。虽然财政部等部门要求各地将土地的至少10%,投入到保障房建设,但土地财政收入难以成为保障房建设资金持续的资金来源。而有些经济欠发达县,一年也难以卖出几块土地,财政十分紧张。而公积金贷款也呈现地区间不平衡的态势。

顾云昌认为,为了保障房建设能够更持续的运行,必须拓宽资金来源,必要时可对对廉租房、公租房建设采取“租售并举”的方式。除了中央加大补助之外,地方也应该积极想办法。他建议,只要能够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保障房建设方式可以更加灵活。对于一些财政贫困县,可以以发放租金为主,实物配租为辅;一些省市还可以通过回购市民手中房产的方式,来增加保障房的数量。

被扩编的保障房

建设困难尚未解决,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出现“后遗症”。

近日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督查组共随机抽查了20个保障性住房项目,结果发现存在砌筑质量不高、使用“瘦身钢筋”、安全隐患较多、材料报验和工序验收把关不严、项目管理人员不到位等问题。

除了工程质量外,一些省市也开始人为地向保障房建设数据注水。以福建省三明市为例,该市今年新开工的公租房建设共5个项目412套,但其中两个项目分别为礼品公司宿舍楼和环卫公司宿舍楼,共计有126套房源。而往年开建的4个项目230套房源中,也有两个项目分别为齿轮箱公司宿舍和食品公司的单身公寓,共计132套房源。而该市的限价商品房也全都属于安置房性质。

同样的现象发生在河南、江苏等地。部分地方政府将之前在建的教师宿舍、企业员工宿舍等统统纳入保障房房源,结果虽然2011年的保障房任务能够完成,但实际的保障房新增量并未明显增加。

“滥竽充数的不只是几个地方,应该引起高度重视。”顾云昌说。

分配环节更是备受舆论关注。不仅仅是苍南县官员在打保障房的主意,一些社会个人已经开始蠢蠢欲动,试图以各种办法投机套取保障房。由于骗购的处罚较轻,深圳已有数百人次高收入居民企图混水摸鱼,获得保障房。

据某基层政府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一些居民为申请保障房,将农村的父母接到城里来,造成住房困难假象,想各种的办法来申请保障房。

任辉也向本报记者透露,身边已有朋友为申请保障房转移资产或去行贿官员。

相关新闻:

土地出让收入百分之十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

开发商称十二五末保障房初具规模 调控会放松

我市5月CPI同比上涨3.9% 衣着食品类涨幅较大

住房公积金再次输血保障房建设 缓解资金缺口

住建部保障房巡查员在京核查各项目开工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