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贷"7折利率"预期发酵 "稳增长"如何"稳楼市"?

新华网  2012-06-14 13:36

[摘要] 近日,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同时,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并重申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是基准利率的0.7倍。

新华网上海6月14日电题:房贷“7折利率”预期发酵 “稳增长”如何“稳楼市”?

记者叶锋、魏宗凯

近日,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同时,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并重申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是基准利率的0.7倍。

记者发现,“7折利率”虽未落地,但其预期正持续发酵,楼市“差别化信贷”日渐明朗。无论是出于“稳增长”之需,还是楼市自身运行规律使然,刚性需求释放势在必行;但在“限购”等调控政策高压之下,房价尚不存在大幅反弹的基础。

“7折利率”预期搅动楼市

对购房者来说,“7折利率”可溯至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楼市陷入低谷,房贷“7折利率”始出。2010年楼市进入调控期,上半年各银行遂取消7折优惠。2011年,首套房贷利率上浮更成为一种常态。

记者在上海采访发现,和一个多月前相比,目前上海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已经加大,以8.5折为主,少部分客户可以获得8折优惠,但“7折利率”尚无踪影。

一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7折贷款利率大大缩窄存贷款利差,银行不赚钱,没有动力去做,“8折利率可能就是银行的盈亏平衡点了”。

有房产中介人士分析,目前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已从7.05%降到6.8%。按降息后打8折计算,首套房贷实际执行利率是5.44%,相当于原来基准利率(7.05%)的7.7折,已经降到8折以下,这对购房者来说是实实在在的优惠。

不过,虽然“7折优惠”尚属空中楼阁,但在降息等手段影响下,房贷利率下调的预期已在发酵并影响楼市。中原地产上海浦东金桥证大二店经理张容平说,6月以来,客户看房量至少增加了两成,尽管在成交量上还没有直接的体现,但客户心理预期开始转好,出手买房的意愿明显增强。

楼市是否已经走过“底部”?

统计数据显示,5月上海一手住宅成交量为80.63万平方米(6710套),环比增长31.99%;即使跟3月份“小阳春”相比,也有0.92%的增幅。从来说,今年前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2885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4%,但降幅比前4月缩小1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是更能反映趋势性的指标。今年前5月,国内房地产开发投资为2.22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8.5%;其中5月份开发投资为63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8.2%,大大高于4月份9.2%的同比增幅。有分析师认为,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已经在三四月份触底。中原地产、中投证券等均预计,今年6-8月楼市将“淡季不淡”。

“楼市最困难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了。”易居中国董事会主席周忻日前在此间的一次论坛上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市场逐步走出谷,房价下行的动力也随之减弱。记者从上海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随着市场环境的“微调”,房产交易议价空间缩小,卖家的心理价位也有所抬升。有关部门向记者提供的信息显示,上海今年2月、3月、4月三个月连续有一定交易量的楼盘中,降价楼盘的比重分别为45%、37%和47%,已远远少于去年11月63%的“底部”,“这说明房企的压力已有所减轻”。

“稳增长”如何“稳楼市”?

随着“稳增长”发令枪的叩响,一系列“预调微调”措施已陆续出台。“稳增长”过程中如何“稳楼市”?

数据显示,近10年来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保持在5.5%左右,且房地产业关联建筑、建材、机械、装潢等50多个产业部门,几百种产品和服务。据交行金融研究中心测算,近几年GDP的增长率中,房地产及其所带动的行业贡献率约占2个百分点。数据还显示,房地产市场长期低迷对地方财政收入有很大影响。

“如何既能有效遏制房价,使其合理回归,又能确保房地产开发保持一定增速,并发挥对经济的良性拉动作用,是今年房地产调控面临的突出问题。”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研究总监薛建雄说。

住建部日前强调,当前各地要按照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继续坚定不移地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特别是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住房限购等措施,巩固调控成果。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楼市有所活跃,但目前不存在房价大幅反弹的基础。

业内认为,目前是细化落实差别化政策的好时机。商业银行应考虑对普通商品住房的购买人群实施利率优惠,让首次购房、合理的改善性购房等刚性需求能得到满足。

推荐阅读:

千人排队购房重现深圳 "稳增长"下楼市将何去何从?

业内称"千人购房"或为开发商自导自演的假象

楼盘扎堆竞争白热化 开发商大打"肉搏战"

多家房企半年完成全年任务 楼市上演"跑得快"

北京年内工业用地出让占比创纪录

增资九方城 中航地产二三线商业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