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登记:小产权的房子转正无望

威海网  2016-08-25 09:34

[摘要] 购买、转让房屋,再不用在我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部门以及我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奔波了。这并非设想,而是将要在我市正式实施的一项新政。

购买、转让房屋,再不用在我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部门以及我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奔波了。这并非设想,而是将要在我市正式实施的一项新政。

9月26日起,市区范围内将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届时,市民想为房屋办理确权登记,可去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

面对快要到来的不动产登记,记者昨日就市民比较关注的问题采访了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

新证推出后老证继续有效

面对将要到来的不动产登记,不少市民对需不需要将以前的房产证和土地证重新换成不动产登记证心存疑惑。

对此,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之前依法颁发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继续有效,按照“不变不换”原则,权利不变动,证书不更换,待办理变更登记、转移登记等登记时,逐步更换为新的不动产登记证。不动产登记中心目前暂不受理证书换发业务。

办新证更方便了

针对市民关注的办证流程,这位负责人说,在不动产登记实施前,在房产交易时,卖房人需同时提供房产证和土地证方可进行交易,而变更为不动产登记证书后,市民进行房产交易更方便了。“办理不动产权证的手续非常简单。”这位负责人表示,具体流程包括4个步骤,分别为权利人申请、登记机构受理、登记和颁证。

“这样做大的好处是,能更好地理清不动产当事人之间的不动产权利界限,提高登记的正确性,防止分散登记导致的因界限不清、权属不明而引发的矛盾和纠纷。”这位负责人说。

办“加名”再不用来回跑了

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房产加名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两证合一后,当事人加名不需要在房管、国土两部门间来回跑了,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即可办理不动产加名手续。不动产属于夫妻婚前财产加名的,按转移登记办理;属于婚后财产加名的,按更正登记办理;其他非夫妻关系加名的均按转移登记办理。

两证合一后,遗失补办程序也简便不少。“不动产登记证书遗失后,不必再自费登报声明,登记机构免费刊发,遗失声明期限也减至15个工作日。”这位负责人说。

小产权房转正无望

得知市区将推行不动产统一登记,有市民问:自家小产权房能否借此转正?

对此,这位负责人明确表示,根据我国现有法律,小产权房其实是没有产权的房屋,将其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是没有依据的。小产权房违反了土地的用途管制,其本质是违章建筑,所以对小产权房不登记也不发证。

相关新闻

办理登记要找对地方

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登记(房地一体登记)、海域使用权登记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集体土地上各类不动产登记,森林、林木所有权登记,单独申请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在所在区分中心办理;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仍暂由市、区农业部门负责办理,过渡期满后纳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

不动产登记中心办公地点为威胜大厦6楼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热线电话为3917171。

自9月26日起,市、区两级住房保障房产管理、林业、海洋与渔业部门停止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相关链接

不动产统一登记范围是啥

不动产统一登记范围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