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在威海缴存房屋"养老金" 保值又增值

威海新闻网   2016-07-12 09:56

[摘要] 缴存房屋“养老金”就像把钱存银行,既保值又增值!那么问题来了:房卖了钱归谁?钱随房不随人,买卖双方商量着办。

缴存房屋“养老金”就像把钱存银行,既保值又增值!那么问题来了:房卖了钱归谁?钱随房不随人,买卖双方商量着办。

“如果房卖了,已交存的‘养老金’咋处理?能否退还?”昨日,在本期民生会客厅微访谈互动环节,一读者拨打栏目热线提问。

当日,在微访谈现场,不少读者和网友拨打热线或@威海播报提问,关心这笔钱的交存、查询和使用等相关情况。市房产管理资金监管中心代表朱海涛、凌云志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栾卫建等嘉宾进行了在线解答。

自用部位维修

不能用“养老金”

■网友提问

@七块石头2010:只要是房屋出了问题需维修,都可以申请使用房屋“养老金”吗?

■在线解答

朱海涛 国家和省市都有关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管理办法,要明确的是,房屋“养老金”主要用于住宅共用部分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改造,不能用于自用部位和规定不能使用的范围。

另外,按现行政策,房屋的保守使用期限是70年,维修资金的作用就是保障这70年的使用过程中房屋的正常使用,因此,广大业主一定要有计划,理性、合理地安排使用这笔钱。

居民个人

也能申请使用该资金

■网友提问

读者王先生 没有缴存房屋“养老金”的老旧小区,可以缴存这笔费用吗?若可以,一旦房屋公共设施设备出现问题,业主个人是否可以自行向房管部门申请使用这笔钱?

■在线解答

朱海涛 可以。居民可以通过召开业主大会,选择是否随物业费补缴,如果业主大会通过随物业费补缴并缴费,业主就可以申请使用房屋“养老金”。如果小区没有物业及业主委员会,若出现问题,只要符合规定条件,按规定程序,个人也可以自行申请使用该资金。

没有“养老金”

维修费用需分摊

■网友提问

读者车女士 有的老旧小区没交存房屋“养老金”,房顶漏雨和下水道堵了,业主该怎么办?

■在线解答

栾卫建 如果小区业主委员会,可以组织召开业主大会,对此进行表决。如果业主大会表决未通过,或小区没有业主委员会,可以由受损害业主进行维修,同时根据维修费用,要求关联业主进行分摊。若关联业主拒不分摊,受损害业主可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房屋“养老金”随房不随人

■网友提问

@孙小鸭是个好姑娘:住宅专项维修基金没用或者没用完,可以申请退还吗?如果是买卖房子的话,维修资金归属于谁?

■在线解答

朱海涛 如果房屋灭失,例如房屋被拆了,维修资金及其利息可退还。届时,相关业主可以直接到房产管理资金监管中心办理退款手续。

有业主还存在这样的疑问,如果房子出售,能否把原来缴存的房屋“养老金”退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是针对房屋的,如果业主要卖房子,双方可以自行商量解决问题,不能退款。

房屋“养老金”

要增值更要安全

■网友提问

读者李女士 如何查询个人账户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余额?

■在线解答

朱海涛 市房产管理基金监管中心有官方网站,可以通过网站查询自己的账户资金剩余及利息情况,以后如果使用还可以查明使用情况。

■网友提问

@小小七:根据相关规定,我省设区的市、县((市))物业主管部门或维修资金管理机构应当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委托商业银行,,作为专户管理机构,,并把资金保值增值、管理高效等指标列入招标依据,保值增值具体怎么解释?

■在线解答

朱海涛 维修资金的保值增值应当遵循一个重要前提,就是确保资金的安全。因此,很多高但相对风险较大的投资项目是不允许做的,目前我们采用的方式是定期存储加组合存款,业主的定期存款可以直接计算,组合存款则要根据业主交存资金的数额、交存时间进行合理分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