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威海综合保税区政策解读:入驻企业可享免税退税

威海网·威海日报  2016-06-15 10:21

[摘要] 在综合保税区,企业可享受免税、保税、退税、免证等保税加工政策:从境外进区的设备、原材料、基建物资和自用合理数量的办公用品免征进口关税;制成品及边角料、残次品、余料、废料销往境外免征出口关税;企业出口加工产品不征收增值税、消费税。

威海综合保税区近日获批的消息受到各方广泛关注。那么,综合保税区有什么特殊之处?能给企业和投资者带来什么?

据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综合保税区是参照保税港区管理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具有开放层次高、优惠政策多、功能齐全的特点,是一个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一块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借助这一平台,我市可以通过有效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吸纳特色优势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集聚,将对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产生重要拉动作用。

综合保税区有五大主要功能

威海综合保税区具有保税加工、保税物流、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虚拟口岸五大主要功能。保税加工类企业、保税物流类企业和保税服务类企业可以入驻保税区。

——保税加工功能。综合保税区内生产企业可从事国外进口原材料保税加工后出口(或销往国内),或从国内采购原材料入区退税后加工出口。

——保税物流功能。综合保税区可为区内外进出口企业在采购原材料、产品销售的过程中,提供货物保税状态下的仓储、配送、增值加工、国际中转、进口复出口等物流服务,利用低的物流成本,实现企业的利润大化。

——货物贸易功能。综合保税区内允许注册贸易公司,区内各类企业均享有进出口经营权,可从事全球或地区性采购、分销、配送业务。对入区的货物,可进行进出口集运的综合处理或商业性的增值加工,包括分级分类、分拆分捡、分装、加刷唛码等。

——服务贸易功能。在综合保税区内从事与保税加工、保税物流、货物贸易相关的研发设计、产品测试、售后维修、设备租赁等服务贸易业务,可设立国际航运中心、采购分拨中心、营运结算中心及期货交割中心。

——口岸功能(虚拟口岸)。利用机场和港口的国际交通枢纽资源,引进卡车航班、卡车轮船等业务模式,将口岸功能延伸后移到综合保税区,等同于在综合保税区设立了“无跑道国际机场(虚拟机场)”和“无水国际码头(虚拟码头)”。所有进出口货物,在综合保税区即可办理完原先需到口岸办理的申报、查验、放行等手续。

威海综合保税区的基本框架由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仓储、国际贸易展示、口岸功能、综合管理服务等功能分区组成。

在国际贸易展示区,企业可开展一般(进出口)贸易、转口贸易、过境贸易,利用综合保税区“保税”、“免税”政策,将国外商品拿到区内展示展销期间“保税”,完税后可以销往区外或返回境外。

在口岸功能区,可利用航空、铁路、公路等运输方式,实行口岸互动,实现。所有进出口货物进入综合保税区即可办理申报、查验、放行等手续。

在保税物流仓储区,进出口企业货物将享受保税状态下的仓储、配送、增值加工、国际中转、进口复出口等物流服务。在提供24通关服务的同时,使企业利用低的物流成本,实现利润的大化。

在保税加工区,区内生产企业可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开展保税加工业务,未来依托综合保税区,将有力拉动外向型经济发展。

多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提高竞争力

可以说,综合保税区是一块“境内关外”特殊区域,其特殊之处在于国外货物入区即获保税。

根据现行有关规定,综合保税区内的企业可以享受一揽子优惠政策。

在综合保税区,企业可享受免税、保税、退税、免证等保税加工政策:从境外进区的设备、原材料、基建物资和自用合理数量的办公用品免征进口关税;制成品及边角料、残次品、余料、废料销往境外免征出口关税;企业出口加工产品不征收增值税、消费税。

为加工出口产品所需进境的原材料、包装物件及消耗材料,予以全额保税。从区外进入综合保税区的货物视同出口,可办理出口退税;区内企业使用水、电、气实行退税政策。货物可以在综合保税区和其他国家之间自由进出,除国家另有规定外,不需配额和许可证;海关不实行《登记手册》管理;开展加工贸易业务不实行加工贸易银行保证金台账制度;不实行合同核销,不实行单耗管理。

保税物流仓储及进出口贸易政策方面,区内存储货物的品种和仓储时间不受限制,可在不改变物权情况下,根据物权单位的指令,将仓储于保税仓库内的货物直接或进行简单加工后自由配送;销往区内、国内其他特殊监管区或境外,不征收增值税、消费税。区外企业可将多种商品入区获得退税后,根据客户指令集运出口。国内外采购商从境外采购货物,进入综合保税区,按照区外企业需要,分批次办理出库供货。

加工贸易企业将采购的国产中间产品出口到综合保税区(国内货物进区可视同出口),再由下游加工贸易企业办理进口手续,以达到出口退税的目的。区内企业可开展研发业务,所用境外和国内的仪器、设备、材料等不受产业限制一律享受免税、保税和退税政策;境外和区外进出的检测货物,享受保税政策;国产出口设备等货物可进入区内保税维修并复运出境。区内与境外间进出的货物,海关实行备案制,不实行进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

系列政策红利将有利于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加快企业转型发展步伐。比如,原料采购来自国外、销售市场也在国外的“两头在外”型制造企业,入驻生产将享受“免关税”优待,这将拉动我市加工制造业崛起;令外贸型企业头疼的繁琐出口退税问题也将迎刃而解,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即可申领退税,至于货物何时交割则不在考虑范围。

封闭化、信息化、集约化监管

在海关监管政策方面,海关对综合保税区与境外之间进出口货物实行备案制管理。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可向海关集中申报手续。经海关批准,区内企业可将其进口料件和生产的半成品委托区外企业加工,经加工后返回综合保税区。区外企业也可委托区内企业加工,加工后返回区外。海关对于综合保税区与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或者保税区监管场所之间往来的货物,实行保税监管。综合保税区货物不设存储期限。

在检验检疫政策方面,区内企业从境外入区的仓储物流货物以及自用的办公用品、出口加工所需原材料、零部件免予强制性产品认证。从非保税区进入综合保税区的货物,又输往非保税区的,不实施检验。经综合保税区转口的应检物,在区内短暂仓储,原包装转口出境并且包装密封状况良好,无破损、撒漏的,入境时仅实施外包装检疫。对入区后又复出区进入国内市场的货物,在检验检疫有效期内免予实施检疫。转口应检物出境时,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和输入国家或地区政府要求入境时出具我国检验检疫机构签发的检疫证书或检疫处理证书的以外,一般不再实施检验和检疫处理。区内企业之间销售、转移进出口应检物,免予实施检验检疫。

在外汇管理政策方面,企业可开设经常项目外汇账户及资本项目外汇专用账户,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需核定。进出综合保税区的免税、保税货物,以外币计价结算,其他物品进出综合保税区可以外币计价结算,也可以人民币计价结算。企业不实行合同核销制度,与境外之间的进出境贸易项下的外汇收支,无需向外汇管理局办理收付汇的核销手续,外汇凭相关单证从银行支付。企业有条件购汇,允许人民币资金注册企业,以不超过其注册资本中实际到位的人民币部分购汇。中外资企业均可开立外汇现汇账户,企业经营所得外汇实行意愿结汇,外汇收入可以全额留存。

此外,按照相关政策,从国内其他港口启运经综合保税区中转的货物,在离开启运地时即可办理出口退税。综合保税区内允许开设离岸账户,为企业开展境外业务提供资金结算便利,跨国公司可在区内设立财务中心和结算中心。综合保税区内货物可以在区内企业之间自由流转。区内企业之间在转让货物时,只需向海关报送货物品名、数量、金额等电子数据信息,不需要报关办进出区手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