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聚焦营改增试点】尽享营改增释放的红利

威海网·威海日报  2016-05-24 09:08

[摘要] 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在全市如期顺利推开。营改增后,对我市涉及的行业纳税人有哪些影响?如何更加深入地认识和把握这一改革的精神实质?营改增给纳税人带来了多大的便利?如何充分享受营改增带来的红利?纳税人及社会各界都广为关注。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确保所有行业税收负担只减不增。这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近年来大的税制改革举措。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在全市如期顺利推开。营改增后,对我市涉及的行业纳税人有哪些影响?如何更加深入地认识和把握这一改革的精神实质?营改增给纳税人带来了多大的便利?如何充分享受营改增带来的红利?纳税人及社会各界都广为关注。近日,围绕上述问题,笔者采访了威海九龙晟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姜文霞。

谈到营改增对餐饮业的影响时,姜文霞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打通了增值税抵扣链条,促进了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贯通,对生活服务业尤其是餐饮业来说,在此次试点过程中受益颇多。九龙晟酒店是集餐饮与酒店于一体的商业企业,营改增后,经营成本中水、电、日常耗材等可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抵扣,采购的蔬菜、海鲜等产品可以凭有效凭证进行抵扣,按照去年的经营指标推测,企业预计税收负担整体可下降约2%,这大大降低了经营成本,提高利润将近百万元;另一方面,营改增后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使用,还有效规范了酒店的经营管理,对优化采购渠道、规范源头采购、对供应商实行优胜劣汰、规范成本管控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对营改增试点推行,公司一直极为关注,多次就餐饮业营改增相关事宜召开工作会议,并积极调整公司核算运营体系,努力顺应营改增改革潮流,确保时间适应营改增,并充分享受改革红利。

开票成功标志着营改增试点正式启动。姜文霞表示,九龙晟酒店有幸成为经区首张“营改增”专用和普通发票开具的纳税人。在这一过程中,国税部门给予企业不遗余力的支持和辅导,使企业切实认识到深入了解并熟悉运用税收政策对公司经营管理和前景规划的重要性。尤其是在营改增政策解读、行业特点、申报表填写等方面,国税部门还指派专人为企业讲解营改增相关政策,并提供合理化建议。如:除向能够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供货商购货外,他们还提出酒店日常经营的很多进货、能源、餐饮原料是可以抵扣税款的。这需要酒店的后台库存、采购系统,能够准确地对供货商报价、入库商品的价格、税率等进行管理和展示。也就是说,不仅酒店前台管理系统需要“价税分离”,后台库存、采购系统同样需要价税分离,这样一方面便于酒店计算进项抵扣税款,另一方面在酒店内部领用、调拨等环节,都可以按照净价来流转。由此,企业采纳该建议,对2016年5月1日这一时间点前已入库的商品,仍然按照含税价格进行出库或调拨流转;而对5月1日以后入库的商品,根据是否含增值税、增值税税率,在单据审核后进行价税分离,详细记录库存的出库、调拨等环节中商品存在含税价、不含税价两种情况,在规范财务核算的同时,也能够为领导层提供详实的数据。

对如何适应营改增并充分享受改革红利,姜文霞说,要想适应营改增,就必须先了解营改增。在此次营改增工作中,公司领导层高度重视,以身作则带头学习营改增政策,提前做好相应准备工作,确保各项业务。近期,就国税部门发放的营改增政策、视频教材先后举办5期营改增培训班,培训员工达300余人次,公司也分批分类开展针对性培训。对营销人员,让他们了解酒店能为客户提供何种类型的发票,同时认真录入客户提供的信息,避免造成开错票的现象;对各岗收银员,进行增值税发票开具的系统培训,确保增值税发票正式开具和使用;对采购人员,就如何取得规范的增值税发票,包括在准确性、时间性、安全性、合规性等方面需要注意问题,并对收到的增值税发票真伪鉴别进行专项培训,确保票、货、款三者一致;对酒店员工,包括住宿部、后勤部等其他部门服务人员,通过集中学习税务机关提供的宣传片、课件等,让他们了解国家税制体系,对营改增有一个初步了解,以便今后更好地服务客户。

姜文霞表示,营改增后,税率高低变化仅仅是企业关注的问题之一,更多问题在于营改增后诸多细节操作问题,这些细节甚至会带来企业营业模式的改变。对于营改增后的前景规划,长期从事财务工作的姜文霞直接抓住了关键点:营改增对餐饮行业来说,属重大利好,很多餐饮企业税负可下降50%以上。但是,这有一个前提,就是必须做好增值税的税务和会计处理,否则利好不一定能真正落到实处。对此,公司采取必要措施,紧紧抓住取得进项发票这个关键环节,对现有供应商逐一摸底排查,对合作供应商做出效益评估报告。对不能开具增值税发票的供应商暂时保持合作关系,并鼓励动员他们加入营改增的大潮中;对正在办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供应商则督促他们尽快完成;梳理现有销售、采购合同,将不符合要求的合同剔除清理,同时告知对方,今后签订合同时,要将能否提供增值税发票、提供发票种类、税率等一一明确,减少合同纠纷。也就是说,今后在采购时,将选择可以取得进项发票的渠道。一般来讲,能够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农副产品销售发票的,都是比较大型的或正规的工厂、经销商、农副产品生产销售合作社等。另外,选择正规的渠道,对于餐饮行业的食品安全也是有保障的。

姜文霞还表示,自营改增试点以来,公司在国税部门的指导下已顺利完成了营改增过渡。今后,将充分吸收营改增政策释放的红利,以实惠的价格、优雅的环境、良好的信誉,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