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社保集中缴费期截至4月底 逾期缴费将受影响

威海网·威海晚报   2016-04-13 09:16

[摘要] 距离4月30日,也就是居民养老保险、居民医疗保险及档案托管人员社会保险集中缴费期的截止时间只剩不到一个月了,还未缴纳保险的人员请及时缴纳。

还未缴纳社会保险的个人请注意啦!距离4月30日,也就是居民养老保险、居民医疗保险及档案托管人员社会保险集中缴费期的截止时间只剩不到一个月了,还未缴纳保险的人员请及时缴纳。缴费可能影响社会保险待遇的享受,其中医疗保险将产生3个月的免责期,重新缴费满3个月后方可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并且对于居民医保来说,还要承担包括政府补助在内的全额医保费。

据了解,2016年开始,为方便参保人员缴费,我市对居民养老保险、居民医疗保险和档案托管人员的社会保险实行全市统一时间缴费,集中缴费期统一为每年的1月1日至4月30日。其中,新生儿须在出生后30日内办理居民医疗保险参保手续,即可按规定享受免费参保待遇。而在校学生医疗保险缴费仍按现规定执行,即仍为每年9月至12月。

缴费方式上,为方便城镇居民及农村居民缴费,市社保服务中心开通多种方式供参保人员选择。其中,城镇居民可以通过自助终端机缴费,参保居民在集中缴费期内持身份证、社保卡或银行卡,可在全市范围内就近选择社会保险自助终端机缴纳社会保险费。农村居民可以通过银行代扣代缴,有条件的也能通过终端机缴费,参保人员可在村(居)委会、镇(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所的指导下有序缴费。而灵活就业人员,既可以通过终端机缴费,也可以通过网上系统缴费。网上缴费系统为异地灵活就业人员打开了方便之门,异地居住的灵活就业人员可登录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www.sdwh.lss.gov.cn/),在“服务大厅”通过网上服务系统申报缴费。

“按照规定,不论是职工还是居民,未在集中缴费期内缴纳医保费的,重新缴满3个月后方可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其中,缴纳居民医疗保险费的,需承担包括政府补助在内的全额费用,”市社保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超过集中缴费期参保缴费,不仅有医保免责期,其缴费也不能在村、居办理,只能到经办机构或镇(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所办理。因此,提醒居民和档案托管人员一定要抓紧后的时间,及时参保缴费,以免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政策解读

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怎么办?

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其限期缴纳或者补足。

用人单位仍未缴纳或者补足社会保险费的,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可以向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查询其存款账户;并可以申请县级以上有关行政部门作出划拨社会保险费的决定,书面通知其开户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划拨社会保险费。用人单位账户余额少于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的,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可以要求该用人单位提供担保,签订延期缴费协议。

用人单位未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且未提供担保的,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可以申请人民法院扣押、查封、拍卖其价值相当于应当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财产,以拍卖所得抵缴社会保险费。蒋治国

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年缴费标准是多少?

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年缴费标准为300元、500元、8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10个档次,其中,300元档次原则上只适用于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的低选择。参保人自主选择缴费档次,多缴多得。个人年缴费额不得超过高缴费档次。周文彦

参保人员重复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的,其养老保险关系应如何处理?

职工养老保险和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都是国家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不同的人群,参保人员不应该同时在两个制度参保缴费。考虑到职工养老保险待遇水平比较高,为更好地维护参保人员的权益,政策规定,对重复参保缴费时段,优先保留待遇水平较高的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按月清退居民养老保险重复时段缴费,将重复时段个人缴费和集体补助相应金额都退还给本人。许峰

怎样办理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手续?

符合参保条件的居民持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在户籍所在镇(街道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办理参保登记手续。村(居委会)劳动保障协理员负责组织本村(居委会)居民办理参保登记手续。镇(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核发《威海市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证》。

■短信微播报

4月1日至6月30日,我市领取社保长期待遇的人员,须本人持身份证和户口本,到我市任一村(居)委会、人社服务站、社保所或社保经办机构办理领取待遇资格认证。未认证的,将于认证期满后3日内暂停发放待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