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超前规划强化管理 打造宜居宜业新城

经济参考报  2016-03-24 09:07

[摘要] 近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推进,随着北京市四套班子东迁通州等相关因素影响,燕郊等环京地区面临新的发展契机。

近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推进,随着北京市四套班子东迁通州等相关因素影响,燕郊等环京地区面临新的发展契机。一些城市规划专家和基层干部群众认为,“燕郊之囧”是长期以来京津冀协同发展不平衡等多重因素造成的,剖析燕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经验教训,对建设京津冀城市群、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启示意义。w

在承接北京外溢人口等发展大势促动下,燕郊十多年来经济社会迅猛发展,实现了由一个小镇崛起为一座首都著名卫星城的跨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之前,行政区划藩篱阻隔、城市规划相对滞后、城市管理不够完善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使得燕郊在成就辉煌的同时也带来了系列发展难题。记者走访了解到,未来几年燕郊人口预计将持续膨胀,现有的交通、垃圾处理、治安、教育等领域面临的压力有可能加剧,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亟待未雨绸缪,提前谋划应对。

一些基层干部和专家表示,外来人口大量涌入,必然带来教育、社区管理、养老、市政设施、交通等需求。但燕郊这些年发展中,房地产高歌猛进,相关配套设施却相对滞后,城市规划缺乏科学性、预见性和约束力。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不尽合理,必然带来等交通拥堵、教育资源不足、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跟不上等一系列城市运行难题。而且一旦城市格局确定下来,诸如交通路网规划不合理等问题就不好解决了。w

回望燕郊发展历程,燕郊城市规划相对滞后于迅猛发展的经济社会变迁,缺乏前瞻性和预见性,但其背后根源主要是京津冀发展不协调。一些规划专家表示,京津冀区域未来增长极可能出现在北京周边地区,这些区域需具备综合完善的城市功能和一定的产业、就业规模,实现宜居宜业目标,而不能只有单一居住功能。河北有关领导也要求,廊坊等地将来不搞“住在河北、回京上班”的睡城,而应大力发展研发、设计、创意、移动互联网等现代服务业,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在全省率先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

记者采访了解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为破解“燕郊之囧”带来契机,当地正采取系列措施缓解目前的城市运行压力。交通方面,连接北京的潮白河大桥正在兴建,102国道“瓶颈路”有望南移,轨道交通也有望成为缓解燕郊拥堵的新通道。教育方面,政府将在新建小区配建教育设施、招聘更多教师等方面做出努力。w

未来,随着北京行政机构外迁通州、首都新机场建设、京津冀交通互联互通等,北京的河北三河、大厂、香河、固安、广阳、永清、涿州等地迎来发展契机。一些规划专家和基层干部群众表示,与北京的河北热点区域宜未雨绸缪,与北京协同规划、明确定位、协调管理,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卫星城,有效服务于北京非首都功能纾解。在城市管理上超前规划,真正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w

一是京津冀真正实现城市定位明确,产业协同、合理分工。燕郊成为“北漂睡城”而非就业、创业之地,是因为两地工资待遇等差距较大。要缓解北京“大城市病”和“燕郊困局”,需解决产业协同问题。北京相关产业真正疏解出来、龙头企业外迁,才能带动整个产业链外迁,将人口、就业机会等吸附在外迁地,实现“产城融合”,否则“河北居住、北京上班”的难题就不易破解。

二是京津冀热点区域实现“规划一张图”。一些规划专家建议,未来京津冀有关区域宜打破各自为政、各自规划的局面,京津冀城镇群尤其是卫星城需有清晰明确定位,实现区域“规划一张图”,在空间、产业、生态、交通等重要层面实现真正协同,切实消除壁垒。w

三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除了经济层面,更多关注教育、医疗、交通、市政等公共服务,强化城市管理和服务。随着北京人口疏解流动,京津冀三地有关部门可根据人口流动趋势建立预警机制,预测公共服务等需求变化,及早通过超前规划、刚性约束等措施,谋划应对方案。(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杨皓、齐雷杰、孔祥鑫采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