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SOHO中国拟出售"非核心"成熟物业 转型自持后再提销售

凤凰房产  2016-03-09 09:01

[摘要] 3月8日下午,SOHO中国公布了2015年经过审计后的年度业绩报告,三年前宣布从“销售”向“自持”物业转型的SOHO中国因为不再销售物业,净利润同比下跌约87%。

3月8日下午,SOHO中国公布了2015年经过审计后的年度业绩报告,三年前宣布从“销售”向“自持”物业转型的SOHO中国因为不再销售物业,净利润同比下跌约87%。随着近期楼市环境和货币政策均比较宽松,一线城市房价又进入上涨通道,已经转型为“以租为主”的SOHO中国也正在考虑在这个时机,先选取上海世纪广场等不在核心资产范围内的成熟物业进行出售。

租金收入同比上涨148%转型之后以租为主

2015年,SOHO中国实现营业额约人民币9.95亿元,毛利润约人民币7.34亿元,毛利润率约74%;租金收入约人民币10.52亿元,同比上涨约148%;净利润约人民币5.38亿元,同比下跌约87%;现金及银行存款共计约人民币90.12亿元,净负债率约为24%。董事会建议宣派及派发特别股息每股人民币0.348元。

潘石屹称,自三年前SOHO中国宣布从“销售”向“自持”物业转型以来,SOHO中国已经拥有北京和上海繁华地段的170万平方米的办公物业,这些优质物业已经成为公司稳定、核心、有价值的资产。在资本市场宽松的环境中,资产价格将持续攀升,SOHO中国170万平方米物业的价值也会水涨船高,为股东们带来增值。

对于净利润大幅降低的疑问,SOHO中国CEO张欣表示,这是因为SOHO中国不再销售物业所致,公司转型之后是一个以办公楼出租为主的一个房地产公司,以SOHO中国现在的高现金比例和较低的债务比例来看,转型相当成功。

增长空间主要来自SOHO 3Q

尽管手握大量现金流,但SOHO中国CEO张欣表示,不会在拿土地上面非常的激进的,也还没考虑海外的计划,现在要做的是把三个还在建设中的项目盖完租出去,而SOHO中国的真正增长空间是来自于SOHO 3Q。

在2015年整体经济并不理想的大环境中,SOHO中国新出租了28.78万平方米物业,完成了预期目标的128%。其中,望京SOHO换签合同的租金平均比原合同上涨了25.1%,SOHO世纪广场的上涨了24.7%。

SOHO中国总裁阎岩介绍,共享办公SOHO 3Q是在分享经济的大环境下推出的新办公模式。从2015年2月份推出来,在北京、上海开业了两个SOHO 3Q的空间,到了12月份的时候已在北京和上海有11个中心,接近11000个座位的规模,会员也达到超过30000个。阎岩表示,这样的发展速度实际也证明了市场上对于这种分享灵活,适合互联网发展速度的产品还是有需求非常旺盛的,2016年发展会员发展更多的3Q空间是SOHO中国的计划,也是SOHO中国高增长的部分。

2016年,SOHO3Q将继续扩容,主要的发展是和第三方物业合作,目前绿地 集团是SOHO3Q大的合作伙伴。此外,也将和其它的开发商、机构进行相关的讨论,以轻资产的方式来合作。

3月底将启动售卖“非核心”项目

近期楼市环境和货币政策均比较宽松,一线城市房价又进入上涨通道,已经转型为“以租为主”的SOHO中国也正在考虑在这个时机选取一些物业进行出售来换取利润。

潘石屹表示,SOHO中国在北京上海两地在建的三个项目建完之后,SOHO中国持有物业的面积是170万平方米,其中上海约占60%,北京约为40%。考虑到看上海、深圳房价涨得非常快,所以SOHO中国临时做了一个决定,把一些比较成熟的物业,就是现在已经租得很满的,管理得很好的,不属于170万平方米里面的核心资产的个别项目拿出来,在3月底开始销售。“既然市场给我们这样好的机会,为什么不抓住这个机会呢?”据悉,SOHO中国准备先销售上海的世纪广场项目,因为其租金已经超过10元/平方米/天了,属成熟项目,且建筑面积只有4.2万平方米。“现在的想法就是近先拿出来一些非核心的像世纪广场的项目,先销售试探一下市场,如果按照想象中的价格销售出去,也是一个比较高的回报,其它的还没有什么想法。”就租售比例等问题,潘石屹表示目前还没有明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