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市区有房到荣文乳买可享首套房契税

威海网·威海晚报   2016-03-01 09:09

[摘要] 2月22日起,我省对契税缴纳的住房查询范围做出了新调整,首套房的认定标准由“市”变“县”(市、区)。

再买一套房,怎么才能享受首套房契税

高区、环翠区、经区、临港区跨区买卖不能算首套

市区和荣成文登乳山买卖才算数

2月22日起,我省对契税缴纳的住房查询范围做出了新调整,首套房的认定标准由“市”变“县”(市、区)。

看到这条新政后,不少想再买一套房的人心中一动:这是不是意味着,在高区买过一套房,再在环翠区买房,缴纳契税时就可以按照首套房标准执行了呢?

昨日,记者从威海市地税局获悉,关于契税缴纳的住房查询范围,咱威海的规是,高区、环翠区、经区、临港区都算威海市区范围,在市区有房,到荣、文、乳买才算首套。

市区有房,到荣、文、乳买才算首套

契税缴纳新政出台后,并不是怎么买房都能享受优惠,首套房究竟如何界定,成了能否享受契税红利的关键所在。

举个简单的例子,市民王女士原本在环翠区已经买了一套房,为了改善一家人的居住条件,王女士打算在经区再购置一套120平方米左右的改善性住房。那么,她在经区购置的新房是否可以按照首套房缴纳1.5%的契税呢?

威海市地税局工作人员表示,高区、环翠区、经区、临港区全部划归在威海市区范围内,也就是说,王女士在经区购置的新房不能算做首套房,而应该按照二套房缴纳2%的契税。

“如果王女士购买的改善型住房想享受首套房1.5%契税,她只能在荣成、文登、乳山购置新房。”该工作人员说,购房者只要在当地的房管部门开具证明,就可以办理相关的缴税事宜。

父母分房,“买卖”比“赠与”更合算

“首套房”可以享受契税红利,让一些本想将房子赠与子女的家长,也算起帐来。

市民张先生在乳山有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一直想赠给女儿,得知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调减后,他心里有了另一番打算。

“我女儿在威海有房,如果我把房子赠给她,需要缴纳赠与税以及印花税。”张先生觉得,如果把房子卖给女儿,就相当于女儿在乳山买了首套房,只要交1.5%的契税就可以了。

对此,威海市地税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虽然房产契税有所调减,但办理房屋赠与税率没有变化,对于9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赠与者除了需要缴纳1.5%的契税外,赠与双方还各需缴纳万分之五的印花税,加起来一共需要缴纳1.6%的税。

“父母将住房按照购买的价格卖给子女,不用缴纳增值税,也不用缴纳印花税。”从这个角度来说,父母“卖”房给子女确实比“赠”更省钱。

那么,由赠与改为买卖,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呢?记者咨询市地税局得知,选择赠与还是买卖,全凭双方自愿。“只要还没有进行赠与申报,就可以改为买卖。”

此外,该工作人员还指出,在契税新政实施之前签订购房合同但未办理房产证的市民,也可以享受新的契税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