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国内首起造船业重整成功案例 三进船业涅槃重生

威海网·威海日报   2016-01-27 09:22

[摘要] 2016年1月26日,对于威海三进船业有限公司来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这一天,企业重整复工:筹集资金18亿元,争取建造23艘新船的订单,计划今年交船6艘,2017年计划交船10艘。作为国内第一起造船行业重整的成功案例,三进船业为有效处置“僵尸企业”、盘活企业资产探索出成功经验。

编者按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建设现代化幸福威海的关键时期。《威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点,加快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引导企业并购重组,加快“僵尸企业”退出;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化解造船等行业过剩产能。三进船业重整复工,为我市积极探索处置“僵尸企业”开辟了有效途径,也为解决类似问题提供了借鉴和参考。自今日起,本报推出“争创‘十三五’开局开门红”专栏,展示我市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实施“产业强市、工业带动”战略,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践和亮点。

2016年1月26日,对于威海三进船业有限公司来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这一天,企业重整复工:筹集资金18亿元,争取建造23艘新船的订单,计划今年交船6艘,2017年计划交船10艘。作为国内起造船行业重整的成功案例,三进船业为有效处置“僵尸企业”、盘活企业资产探索出成功经验。

“一切都准备好了,我们新签的10艘11000吨油轮已经开始生产设计,将在3月底正式开工,计划今年交船6艘。”当日上午,在重整复工仪式上,三进船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才中表示,三进船业之所以能够涅槃重生,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经区工委、管委和各有关部门的积极运作,广大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和合作方及债权人的共同努力。

三进船业是经区造船业的龙头企业,一旦倒闭,将会对区域经济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为了大限度盘活资源,三进船业危机爆发以后,威海各级党委政府时间确定了“保金融、保生产、保稳定”的破产重整工作思路,全力以赴拯救三进船业。

自2014年3月开始,经区管委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由分管领导带队入驻企业现场办公,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维持了企业的正常运转。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度指导,完成了1700名职工的安置分流、企业资产负债的审计评估、H4001号船舶的续建等工作,为破产重整奠定了基础。

资金是解决三进船业的核心问题。经区管委协调国资等部门,累计提供了5.6亿多元财政过桥资金,帮助企业完成续贷,并协调重整方与银行以增加流动资金贷款、新公司继续承担债务的方式,实现互利共赢。

只有争取新的投资商入驻,才能从根本上化解三进船业危机。经区管委、经区法院面向发布招商公告,并向60多家重点造船企业送去招商意向书。终,来自浙江的小可控股有限公司接下了“橄榄枝”。2015年12月15日,法院依法裁定批准重整计划。历时16个月重整成功,三进船业成为我国起造船行业重整成功案例。

目前,三进船业已签订3艘3.6万吨散货船、2艘6000吨冷藏运输船、2艘300箱冷冻集装箱甲板运输船建造意向书,还有9艘3000箱集装箱船和4艘1.9万吨级化学品船建造意向正在洽谈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