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未来5年"旅游+互联网"将创造3万亿元红利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5-11-17 09:19

[摘要] 在11月13日至15日举行的2015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一带一路”旅游、“旅游+互联网”等受到各方广泛关注。

1

图为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旅游+移动互联网”展台。在本届旅交会上,该公司展出了“去怒江”“彩云优品”“云南”以及“大数据智慧感知平台”等智慧旅游信息化产品。

在11月13日至15日举行的2015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一带一路”旅游、“旅游+互联网”等受到各方广泛关注。专家认为,借助互联网的东风,旅游业将创造出巨大的市场红利。通过构建旅游全产业链,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将成为新常态下扩内需、稳增长、促发展的新动力——

11月13日至15日,2015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下称“旅交会”)在云南昆明举行,本届旅交会共签订合同3200余份,合同组团人数500万人次。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旅交会为海内外旅游界人士“互通信息、扩大商机、加强合作、共谋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受到各国旅行商的垂青,让参展参会者、广大游客和世界旅游业界共同受益。

“一带一路”旅游受欢迎

走进旅交会展厅,扑面而来的是大漠、胡杨、骆驼队等浓浓的丝路元素。《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成的西北旅游协作区,首次整体搭建以“丝绸之路 神奇西北”为主题的序厅亮相旅交会主会场,备受国内外展商关注。

位于主会场的宁夏展厅,以白色主体辅以金色描边,凸显了地方特色。开幕式一结束,展厅就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参展商。宁夏旅游局局长徐晓平表示,宁夏正举全区之力建设西部独具特色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希望借此次旅交会契机,开发适销对路的旅游新产品,把宁夏打造成一个具有巨大入境游商机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为更好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壮美风光,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2016中国旅游主题年将持续沿用‘丝绸之路旅游’宣传主题。”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司长张利忠介绍,今年以来,国家旅游局先后成立了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分别组织推广团,赴哈萨克斯坦、土耳其和意大利三国进行“丝绸之路”宣传,赴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三国进行“海上丝绸之路”宣传。

参加旅交会的马来西亚国家旅游局亚洲、非洲司司长拿督慕沙尤索夫表示,“一带一路”使南亚、东南亚的旅游可以共融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目前马来西亚正和云南的旅行社洽谈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自驾游,双方可以实现旅游资源的优势互补。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在“一带一路”旅游合作等多边框架下,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旅游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作为黄金旅游市场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彰显。

旅游业成投资热点领域

别具特色的手工陶器、充满江南韵味的丝绸制品、各地的美食……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4号馆,旅游商品让企业、买家和公众在充分体验全球旅游风情、共享旅游商机的同时,也增加了“买买买”的乐趣。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段跃庆表示,此次旅游商品展设立了云南好礼功能展区,吸引了尼泊尔、泰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

正在选购罗平蜂蜜的小邱是云南大学大一的学生,“我来自东北,一直向往云南的风光,希望在大学4年里走遍云南的各个州市,这个展会正好给了我了解云南的机会,所以趁周末就过来了,真是不虚此行。”他对记者说,“对旅游商品展我也要点个赞,我已经买了一些云南特产,其他世界各地的商品也让人大开眼界”。

首次举办的2015中国旅游投资洽谈会无疑是本届旅交会的大亮点。数据显示,本届洽谈会参会范围广,共邀请到国内外的参会企业111家。共有47个旅游项目在会议上签署合作协议,协议投资金额达1005.03亿元。

“旅游已成为当今社会投资的热点和具潜力的投资领域。可以预见,通过整合各类要素,构建旅游全产业链,建设以旅游业为优势的主导产业,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和社会共同参与,将成为促进中国旅游产业发展的主旋律。”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表示。

积极拥抱“互联网+”

在迪庆州展区,人们事先把图片下载到手机,再放到特制的3D眼镜中就可以“身临其境”地“游览”香格里拉;而在壹旅游展位,参观者用手机扫一扫就能够在现场和虚拟人物合影,还可以把虚拟人物通过软件带回家……

吴文学表示,未来5年,“旅游+互联网”将创造3万亿元红利,成为新常态下扩内需、稳增长、促发展的新动力。

不少专家预测,“互联网+旅游”是旅游行业势不可挡的发展趋势。“互联网+”带来的数字技术与旅游的更好结合,让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身临其境地去“游览”景区,从而能够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旅游线路。“‘旅游+互联网’是中国旅游未来10年大的风口和红利。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旅游是未来稳定增长的行业之一。而互联网的发展进步,会挖掘传统旅游很多没有释放出来的价值,改变人们出行预订方式和行程体验。”驴妈妈创始人洪清华说。

云南省省长陈豪表示,要充分应用“互联网+旅游”新模式,着力提升云南旅游品质,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和国际旅游集散地。

然而,旅游业作为实体经济的内涵从未因互联网而改变。互联网便利了游客的行程,旅游实体企业丰富了旅游者的体验,两者互促互进,携手共赢。吴文学表示:“旅游企业在积极拥抱互联网的同时,更需要科学理性,扬长避短,防止过度依赖,决不能把自己经营与生存的命运交给别人,克服短视的企业取消客户档案、遣散销售团队的做法,敢于向违反市场规律的在线企业说‘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