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通航万亿市场渐成 河北企业露峥嵘

——天山遨司特将携手国际顶级飞行表演队亮相通航展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9-21 09:51

[摘要] 9月18日-20日,石家庄爱飞客飞行大会暨通用航空展将在中航通飞石家庄栾城机场举办。

飞翔是人类长久以来的梦想,早在几千年前人类就对此怀着美好的憧憬,我国嫦娥奔月的神话,西方传说中长着翅膀的天使,无不体现着人类对翱翔天空的向往。这也许是石家庄首届爱飞客飞行大会备受关注的原因。

9月18日-20日,石家庄爱飞客飞行大会暨通用航空展将在中航通飞石家庄栾城机场举办。据悉,展会上将举办国内飞行嘉年华巡展活动,邀请了国际飞行表演队,进行飞行特技表演。届时立陶宛“空中匪徒”、瑞典“斯堪的纳维亚”澳大利亚“野马”等国际级特技飞行表演队,以及美国具娱乐性的特技飞行员斯盖普、瑞典著名特技飞行员丹尼尔将升空献艺。而本土通航企业天山的参展,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4

 

万亿级市场五年内形成

3

2014年中国通航企业分布图

从9月5日召开的记者见面会获悉,这次展会由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河北省委员会、石家庄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旨在传播航空文化、展示飞行生活、培育群众基础、引领通航产业,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壮大石家庄高端装备制造业。可见本次展会的主要目的是促进通航产业的发展。

通航产业为何成为各地政府和企业追逐的热门行业?

这里先了解一下通用航空。通用航空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包括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飞行活动。通用航空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科学技术、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业内专家指出,通用航空与运输航空是民航业的两翼。

但长期以来,我国没有实现低空开放,导致我国通用航空业发展明显滞后,中国民航业也无法平衡健康发展。直到2013年开始,我国才在范围逐步推开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低空空域终于逐步放开,使得长期受空管体制束缚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出现了转机。也就是在2013年,我国的通航热潮初显端倪。李克强总理曾在国务院会议上专门点题,向地方政府下放通用机场审批权限。两年来,随着政策的逐渐松绑,被视为中国后一块“处女地”的通用航空,变得日益诱人。

另一方面,投资减速、传统产业不振、全球经济疲弱传到国内……中国经济进入“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重要信号。新增长点培育的重要方面,便是实现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移,推动低端制造业向中高端制造业迈进,通过制度创新来释放改革红利。一个小飞机的升空,恰与中国经济“新常态”叠加。通航这一新兴产业,正在被视作“新经济增长点”,担当起经济转型新支点。

中国有2800多个县,像样的通用机场只有78个。参照全球通用航空发展经验,在中国2800多个县实现通用机场“县县通”,是一个巨大的经济增长点。民航总局预测:到2020年我国需要各类通用航空飞机10,000驾至12,000驾,通用航空及其带动的产业将形成万亿元人民币的市场容量。

国际经验表明,通用航空产业投入产出比为1︰10,就业带动比为1∶12。通航产业成为经济转型新支点,这也是通航热的内在动力。

民资参与激活发展新局

面临行业发展机遇,地方政府及各路资本蠢蠢欲动。石家庄作为我国重要的通用飞机主机生产基地,发展通航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

中航石飞1970年即在石家庄落地,2009年开工建设的石家庄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已成为华北大通用航空基地。值得关注的是,民营资本的加入,为通航产业的蓬勃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被业内专家称为我国通航产业崛起的重要力量。

“天山集团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本地企业,在装备制造、高科技产业园区开发、建设、运营方面有十几年的经验,希望在华北先进制造业提振和通航时代开启的时候成为其中领先的一员,为河北省经济转型升级做出贡献。”天山通航产业集团副总裁秦楠深情表述背后,其实也折射出民营资本的极强的前瞻性和敏锐的嗅觉。

1

据介绍,天山通航产业集团业务范围涵盖飞机制造、飞机销售、航空作业、飞行培训、商务休闲、机场建设、产业园区开发等通航全产业链。下辖河北遨司特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具有国家甲级通航运营资质。并正在积极推进与河北远奥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合作重组,将打造成拥有年产百驾的飞机生产能力通用飞机制造公司。天山通航产业集团所独创的“飞机销售、飞机运营、机场建设、飞机制造和园区开发”五位一体模式,将以京津冀为核心区域,构建覆盖冀、鲁、豫地区的通用航空网络。

天山通航产业的市场化布局,体现了产业开发与政府规划的极强融合能力。它不仅遵循了通航产业发展的内在逻辑,充分发挥政策、资源、物流和人才优势,在全产业链发力,更充分挖掘石家庄的区位价值,整合资源在这里收口、集合并呈现。

事实上,中国通航今日之新局,正是以天山通航为代表的社会资本共同促成。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底,我国拥有获得通用航空经营许可证的通用航空企业239家,比上年增长26.5%。通用航空机队在册总数为1975架,比上年增长19.4%。

“以民营资本为主体的社会资本,正在成为推动和激活通航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业内业内人士表示,民营资本的积极参与和发力,不仅凸显了企业的敏锐眼光,更在另一层面,印证了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府决策布局通航的前瞻性,印证通航在河北经济转型中的重要引领和先导效应。

2

河北通航企业初显峥嵘

石家庄爱飞客飞行大会暨通用航空展,作为国内领先水平的通用航空专业展会,吸引了国内外主要通用飞机制造商、运营商纷纷参展。河北省委、省政府对办好这次展会亦高度重视,省长张庆伟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并进行专题调研,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对举办这次飞行大会暨通用航空展给予了充分肯定。河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瑞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邢国辉亦明确要求一定要尽全力把这次大会办出特色、办出成效。

对于行业发展来说,本土崛起的民营企业天山通航产业集团与国际同行携手亮相,成为本次展会业内关注的焦点之一。

据介绍,天山通航产业集团业务范围涵盖飞机制造、飞机销售、航空作业、飞行培训、商务休闲、机场建设、产业园区开发等通航全产业链。下辖河北遨司特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河北远奥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具有国家甲级通航运营资质和年产百驾的飞机生产能力。独创“飞机销售、飞机运营、机场建设、飞机制造和园区开发”五位一体模式,以京津冀为核心区域,构建覆盖冀、鲁、豫地区的通用航空网络。

天山·遨司特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是我国低空领域开放政策启动后河北省家获得运行合格证的民营甲类通用航空企业,在各地已广泛开展通用航空作业任务,多次成功实施了农林作业、航空摄影、科学实验飞行等通用航空业务。是河北省取得直升机飞行培训资质的机构,开展的飞行培训工作吸引了京津冀等周边飞行爱好者争相报名。拥有高素质的、技术过硬的专业飞行队伍,十名资深飞行与地面教员,十名有经验的专业机长,十一名专业机务人员,十一名专业管理及保障人员。与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签订了关于民航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在通用航空人才培训及民用航空技术研发方面展开了多方位的合作。成为集通航作业、通航人才培训、公务飞行、航空器托管及飞机销售、维修、维护一体的通用航空企业。

河北远奥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河北省家民营通用飞机制造公司。拥有员工86名,专业技术人员26名,其中特别聘请了原中航工业集团重要技术骨干担任公司的总工程师、总质量师。在技术保障方面与中航工业石家庄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形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并与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签定了联合开展航空人才培训的协议。公司与全球第四大通用航空飞机制造商--美国Piper公司进行合作,组装、销售其先进机型“西米诺尔”和“弓箭手-TX”。据悉,美国Piper公司成立于1937年,生产过130000多架飞机,现在有80000多架飞机在全球范围内飞行,飞机遍及100多个国家,广受好评。通过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强强联手,已形成集组装、销售、维修、保养及飞行技术培训等为一体的专业化配套服务体系。

天山通航产业的崛起,是河北通航企业崛起的一个缩影。随着爱飞客飞行大会暨通航展会的举办,通航热再次掀起高潮。在民营资本的积极参与下,将激发通航产业新的活力,成为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热线电话:400-890-0000转67788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