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负利率时代" 宁愿背债也要买房?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9-18 09:08

[摘要]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上涨2.0%,环比上涨0.5%。而CPI目前同比涨幅,实际已高于1年期存款利率1.75%,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我国不仅进入低息时代,甚至会再次进入“负利率”时代。在这种情况下,资产的保值增值,是否还是主要靠买房这个方式呢?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上涨2.0%,环比上涨0.5%。而CPI目前同比涨幅,实际已高于1年期存款利率1.75%,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我国不仅进入低息时代,甚至会再次进入“负利率”时代。在这种情况下,资产的保值增值,是否还是主要靠买房这个方式呢?

对此,房价点评网高级分析师肖文晓表示,数据显示,8月CPI上涨的主要原因是蔬菜价格上涨等季节性因素,而更能反映实体经济形势的PPI则创下了34个月的新低,反映实体经济还有进一步下行的压力。目前来看,中国经济首先需要解决的是稳增长的问题,防通胀问题是第二位的,因此预计8月CPI的上扬不会改变当前政府刺激经济的意图,宽松的货币环境将有利于为楼市回暖提供信贷基础,这对于楼市是有利的。此外,从过往经验来看,一旦通胀预期抬头,居民出于对“负利率”的担忧,势必会选择一些更具保值潜力的投资品种来保全资产,其中的一个主要方式就是买房,客观上也会助长目前一线楼市的回暖势头。

确实,在负利率时期,普通百姓自然存款意愿降低,也希望将资金投入其他渠道。而由于近期股市波动较大,以及各种理财产品率皆不理想,因此也会有更多人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还是选择进入楼市,以期望资产抗跌。

不过,有业内人士就指出,虽然居民存款意愿会降低,看起来对楼市是利好,但是就范围来看,大部分城市仍然存在库存量过高、房屋过剩的情况,特别在三、四线投资房地产,不是个好办法。而一、二线城市看起来房价抗跌能力有保证,但这些城市的房价也处于相当高的水平,不是普通投资者可以企及。现在不少人确实陷入了两难境地,资金存银行,肯定是越存越亏,而且如果不出预料,年内还将有第5次降息。那么,在很多专家看来,似乎也只有借钱买房是普通人在负利率时代正确的做法,也就是“借到即赚到”。

对此,高力国际华南区咨询服务部董事陈厚桥认为,除非是有“刚性”购买需求,或者是手头闲钱比较多,否则借钱买房,看起来利率较低,但长期看还是要还一大笔贷款利息,反而有可能让普通市民背负过大压力。而如果买到难以出租或者未来较难变现的物业,损失甚至可能大过做稳健型理财或者把资金存银行。

肖文晓则表示,由于普通买家抗风险能力较弱,还是建议优先考虑市区成熟地段公寓或小面积二手房,首先出租容易,其次租金水平也有保障。如果要选择外围区域,则建议跟着广州当前的发展热点去选择合适的区域,包括“东进”和“南拓”,可以优先考虑南沙和萝岗,但要做好中长线的准备。(陈白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