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三四线城市还会刺激楼市吗

《理财周刊》   2015-08-03 14:38

[摘要] 部分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仍未解除,库存去化周期长期处于超过20个月的高位,因此在当前经济形势尚未企稳的大背景下,地方 还有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加大对楼市的刺激力度。

       地方 再次出手

  连日来,多个地方 再次出手刺激楼市。

  7月中旬,浙江省新一轮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正式出炉。浙江省人民 下发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对楼市进行正面刺激:  首先是严控土地供应,引导用地需求。《通知》要求,消化周期超过2年的市、县(市、区),或在售、在建待售商品住宅和已出让待建商品住宅用地过多,累计消化周期超过3年的市、县(市、区),暂停商品住宅用地供应。

  其次是鼓励住房消费,引导购房需求。《通知》规定,继续推进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化业务试点。

  再就是完善长效机制,引导资金流向房地产开发领域。对于落实住房信贷政策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给予住房公积金、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储存支持。

  在此之前,还有其他省份和城市也相继出台了刺激措施,地方连发利好。如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出台新规,明确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父(母)、子(女)可组合向 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住房贷款互贷业务。宁波规定从今年7月1日起至2016年6月30日,在宁波购房,可省一半契税。江苏省更是直接取消商品房限价政策,由市场自住定价。

  此外,广东省 也在7月初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 限制,有序放开部分地级市 限制,力争在2020年前实现1300万人口在全省城镇 。

  另外,包括武汉、金华等城市,也出台政策,以加大公积金对住房消费的支持力度。武汉规定放款租房提取公积金的限制条件,金华这明确从今年10月1日起,个人公积金贷款可贷比例高达个人账户余额20倍。

  库存压力仍旧存在

  为了降低库存压力,并加快去化速度,是近期地方 再次出台刺激政策的主要原因。

  上半年多轮降准降息,降低二套房首付, 层面以金融信贷政策为主的调整进一步刺激购房需求。在数轮刺激政策的作用下,三四线城市市场成交量有所回升,但由于供应量巨大,导致库存量长期居于高位,库存压力无法得到有效缓解。以浙江为例,包括舟山等城市,库存压力一直很大。据中指研究院监测的结果显示,截止到6月底,舟山市的库存去化周期超过22个月。此外,温州、宁波等城市,也因为过去几年土地开发过快形成的巨量新增供应,在近期转化为市场供应而集中释放,导致库存量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其实,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高企,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一直没有找到很好的解决办法。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通过对烟台、温州等11个三四线城市库存情况长期跟踪监测发现,高库存压力一直居高不下。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6月底,三四线城市整体库存水平处于高位,库存去化周期仍然高达20.5个月。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期持续转暖的一线城市,其库存去化周期已经降至15个月安全线以下,整体水平为11.6个月,几乎只有三四线城市的一半。而房价出现快速上涨情形的深圳,库存去化周期仅7.2,表现出供不应求状态。

  数据

  数据来源: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

  而让人感到有些担忧的是,进入7月份以来,楼市成交放慢了脚步,这其实是各方都不愿意看到的现象。在CRIC监测的68城中,其中46个城市环比下跌,整体成交量较6月下半月下跌15%。虽然7月为传统淡季,成交下滑从某种程度上说实属必然,但如果因此而沉寂下去,显然会使得库存压力再次上升。

  未来还会出手刺激

  在2015年下半年,三四线城市有可能会出台新的刺激政策,以促进楼市成交量的回升。

   指出,宏观经济走势疲软,是导致各地方 愿意出手刺激楼市的根本原因。以浙江为例,据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今年1~5月份,工业增加值、 、出口等各项经济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房地产 增速也较去年同期回落超过10个百分点。对此,中指研究院有关分析人士指出,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下,地方 将会更加重视房地产在促进消费拉动 方面的重要作用。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 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对于三四线城市来说,库存压力还是比较大,尤其是在中西部城市压力更大。因此未来出台新的刺激政策有望成为现实。当然,对于东部三四线城市来说,近期市场成交量持续上升,房价也有止跌反弹的迹象,此类城市的去库存压力还是不大的。

  在此背景下, 预测,地方政策仍将持续宽松。目前地方公积金政策已调整过半,未来调整城市范围和调整力度仍可能增大。另外,地方 还有可能会在购房补贴契税减免方面下功夫。同时,在响应住建部“327”通知允许调整土地供应结构等未来或将有更多城市效仿。福建、江门已取消限外,未来沿海侨乡取消外资购房禁令的可能性增大。

  而从范围来看,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宽松基调,这对楼市也会一大利好。目前来看,宏观经济筑底企稳的基础尚不牢固,房地产在维稳经济增长的作用仍很关键,未来一段时期适时适度进行货币政策调整依然具备一定空间。因此可以预见,在货币政策方面,还会保持稳健偏松,以保证市场货币流动性。虽然上半年已经连续三次降准降息,但在下半年,央行仍可能继续动用降准、降息的货币政策工具。

  当然,楼市不会大面积放松。严跃进表示,目前大城市的库存规模并不能说压力太大,部分城市已经出现了连续3个月的下跌,反映了此类城市供求矛盾开始发生了变化。所以此类城市的库存去化周期收窄后,各类楼市政策继续宽松的可能性是不大了。甚至在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城市中,可能会导致收紧,比如适度压缩信贷额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