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经济下行压力有所上升 财政扩张宜一鼓作气

经济参考报   2015-06-17 16:13

[摘要] 虽然5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出现弱企稳迹象,但基础仍不稳固。高频数据显示稳增长政策下生产面延续疲弱态势,发电量单周同比跌幅扩大,产能利用率延续下行,宽松政策并未有效推动生产面持续改善。

虽然5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出现弱企稳迹象,但基础仍不稳固。高频数据显示稳增长政策下生产面延续疲弱态势,发电量单周同比跌幅扩大,产能利用率延续下行,宽松政策并未有效推动生产面持续改善

而房地产销售面积持续回升,30大中城市销售面积同比涨幅进一步攀升至40%以上。宽松政策下需求面将持续改善。但由于向投资传导的不确定性,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延续。

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未来将着力于引导金融体系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年初以来宽松的货币政策持续加码,降准降息政策的不断推出并未带动信贷投放显著上升,5月新增信贷同比继续减少,而社会融资总量继续呈现显著萎缩态势,显示信贷投放机制不畅。

而银行间利率持续低位波动,股票市场继续高歌猛进。金融体系流动性泛滥与实体经济融资困难并存。未来政策将更多注重于引导金融体系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刺激社会融资总量增长。

5月财政扩张暂时性放缓不改变总体宽松基调,财政政策将持续发力。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情况下,财政政策将及时发力,承担稳增长责任。

4月财政支出显著攀升之后,5月财政扩张出现暂时停顿,未来将进一步维持宽松格局。在地方政府融资体制改革限制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资金来源的背景下,财政政策将持续应时发力。财政部门将通过逆周期加杠杆推动融资需求再度回升,避免经济陷入债务通货紧缩困境。

同时,财政发力也将有效减轻地方政府融资体制改革压力,为旧的融资体制破除创造足够时间和空间。

财政支出增速大幅回落,财政扩张戛然而止。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同口径下5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4%,收入增速依然疲弱。而同口径下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6%,增速较上月大幅回落30.0个百分点。支出大幅回落显示上个月的财政扩张戛然而止,5月财政盈余为1231亿元,较去年增加351亿元,同时新增财政存款再度攀升,5月增加3852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825亿元。在4月财政政策大幅扩张之后,经济出现弱企稳态势。然而5月财政扩张戛然而止,将对脆弱的经济复苏到来显著冲击,显著增加经济下行风险。基建设施建设相关类财政支出增速大幅回落,稳增长政策未能延续。5月基建相关财政支出增速大幅回落,4月开始的财政稳增长政策未能延续。基建相关支出同比增速大幅回落显示财政稳增长发力未能持续。特别是地方政府融资体制改革环境下传统融资渠道显著萎缩,新的融资渠道未形成足够规模背景下,基础设施投资面临较大资金缺口。财政政策发力戛然而止将加大基建投资下行压力,5月基建投资同比增长15.1%,较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经济依然较为疲弱环境下,基建投资未能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将可能导致经济由弱企稳转为再度下行。

疲弱经济态势下财政收入增速持续下降。5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0%,考虑到11项政府性基金列传影响,可比口径下同比增速为3.4%个百分点,较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长主要来自部分企业利润上缴推动非税收入的提高,5月非税收入2116亿元,同比增长42.9%,推动财政收入提高4.6个百分点。而受经济持续下行影响,主要税种增速持续放缓。5月增值税同比增长4.4%,扣除营改增影响后同比仅增长2.3%。而营业税同比4.0%,扣除营改增影响后同比增长7.4%。经济疲弱将对税收收入形成持续抑制,财政收入放缓态势可能持续。

房地产投资疲弱抑制拿地需求,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持续大幅下跌。前5月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下跌40.1%,而土地使用权出让支出下降23.4%,跌幅均较前4月有所扩大。虽然房地产需求有所回暖,但尚未带动房地产投资大幅回升,房地产企业拿地需求依然较为疲弱,土地出让收入同比大幅下跌趋势尚未看到显著改善迹象,这令本来就有限的地方财力雪上加霜。

财政扩张宜一鼓作气,而非戛然而止。去年下半年以来,与宽松货币政策相伴的是偏紧的财政政策,使得信贷扩张环境下经济持续面临下行压力。

今年4月财政显著发力,经济在5月出现弱企稳态势,在此情况下,财政政策应一鼓作气,推动经济稳步回升。而5月财政扩张戛然而止,这将对脆弱的经济复苏带来较大冲击,可能再度增加经济下行风险,甚至使得脆弱企稳的经济再度放缓。

特别是金融体系陷入流动性陷阱,宽松货币政策难以有效发挥作用的情况下,财政政策需要承担稳增长责任。在私人部门信贷需求疲弱环境下,财政部门需要通过逆周期加杠杆推动融资需求再度回升,避免经济陷入债务通货紧缩困境。

同时,财政发力将有效减轻地方政府融资体制改革压力,为旧的融资体制破除创造足够时间和空间。财政政策应该延续4月扩张趋势,一鼓作气,而非戛然而止。(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威海房天下转载

威海房天下转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