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除了轻资产明星凯德还剩什么

北京商报  2015-06-17 14:20

[摘要] 除了轻资产,商业运营一直被视为凯德又一核心竞争力,在商场的生命周期里,每隔3-5年凯德便进行相关的资产优化,进行商场再投资。

除了轻资产,商业运营一直被视为凯德又一核心竞争力,在商场的生命周期里,每隔3-5年凯德便进行相关的资产优化,进行商场再投资。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凯德在京全部门店发现,拥有规模优势的凯德在招商方面很有筹码,但过去稳健和低调的运营让它几乎沦落到商业品牌主流梯队的末端。

发展渐缓

在电子商务冲击以及实体商业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传统零售项目都在加速品牌升级、调整,龙头企业更是不进则退。在品牌选择上,凯德MALL购物中心内不乏优衣库、热风、GAP等快时尚品牌,以及ZARA、ONLY、Jack&Jones等国际时尚品牌,但这些品牌在北京购物中心内基本已成为标配。在特色品牌和餐饮品牌的引入上,凯德MALL近年来却与大悦城、万象城等项目有差距。

以凯德MALL望京店为例,凯德于2005年便将其收归旗下,距离较近的一次品牌升级是在2013年该店八上。新引进的品牌包括MO&Co.、bouthentique、JNBY等时尚品牌,以及云海肴、金鼎轩、南京大排档等餐饮品牌。

从北京商报记者日前探店情况来看,新引进的餐饮品牌满足了一定需求,但服装品牌更迭却明显止口。

“来这里主要还是逛逛优衣库,看看有什么喜欢的新款。”在消费者王女士看来,类似JNBY、MO&Co。等品牌在其他购物中心也比较常见,很少会给予过多关注。

曝光锐减

“凯德商业在中国发展一直十分谨慎”,有商业地产专家如是表示。维稳的策略本是凯德商业在华稳步发展优势的体现,但这或许也正是其在品牌、业态调整上显得棋慢一招的原因所在。

凯德商用总裁林明志曾于2011年在公开场合表示,凯德商业将在3-5年在中国构建100家购物中心

根据凯德官网显示,凯德目前在中国进驻了38个城市拥有64家购物中心,总建筑面积为654万平方米,总物业值达195亿新元(约合897亿元人民币)。

而凯德商用在2011年时购物中心数量为53家,三年多增开项目仅11个。

从近两年情况看,2014年凯德商用开业项目有成都凯德天府等3个项目,今年计划开业项目包括武汉凯德广场1818等4个项目。

在品牌、业态调整上凯德也在积极做出改善,但从曝光率来看凯德MALL也没有花太多心思。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凯德晶品购物中心去年引入餐饮品牌羲和同乐,成为该品牌在北京西部的家店;凯德MALL翠微路店于去年相继引入网鱼网咖、X-kids俱乐部等品牌,加码体验业态;凯德MALL太阳宫店的餐饮业态,从两年前的35家提升为69家,增加近一倍。

但这些“悄然”发生的改变与经常在各大媒体抛头露面的商业相比显得微乎其微。中国商业地产专家王永平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凯德商用的外资属性,让其在投资、运营过程中,时刻都要保证谨慎的态度。

后劲不足

在中国购物中心产业资讯中心主任郭增利看来,从整个行业分析,过去商业地产发展主要依靠经济增长的红利带动;第二阶段则主要依靠商品、品牌去做商业;而如今,伴随消费者的选择在增加,商业运营更应该增强本地生活黏性,做好商圈情感交流。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则表示,凯德MALL应该明确消费需求、明确自身定位,在品牌和业态组合上应该多做更新。

以凯德MALL西直门店为例,虽与西单大悦城同处交通枢纽核心商圈,均定位于时尚、年轻消费群体。

但在餐饮品牌组合上,凯德MALL西直门店则更偏向于标准化正餐、快餐,对年轻消费群体缺乏吸引力。

北京市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凯德当下要在商业运营思维和模式上做出改变。

在新实体商业革命过后,消费者实体购物需求大幅下降,购物需求转向休闲、娱乐、体验为主,购物中心则大部分转型为生活方式中心、休闲娱乐目的地,具体表现为经营模式体验化、品牌去主流化。

“作为海外进入国内市场的代表,凯德的项目则依然保持着过去传统的购物中心运营模式,明显滞后于当下购物中心转型发展趋势。

同时,伴随实体商业销售量不断下降以及实体商业项目供应量大幅度增加,缺乏新意、特色的凯德商用在经营上压力不小。”

北京商报记者李铎孙麒翔陈克远

威海房天下转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