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楼市红火 或成股市"收割机"?

扬子晚报   2015-06-05 15:58

[摘要] 与此同时,南京楼市5月份的商品住宅认购量更是一举达到了10870套,是今年认购量破万的月份,也成为自2008年以来南京楼市火的“红五月”。

近一段时间,股市的大起大落令人惊心动魄。就在5月28日,股市迎来了“黑色星期四”,逾500只股跌停,A股整体市值一天内蒸发了4万亿,股民户均亏2万。

股市的高位震荡,让不少新老股民心有余悸,有的股民开始选择逃离,近就有媒体报道,上海、北京等地的一些投资者,在从股市获利后开始转投楼市,其中不乏斥资上千万购房数套的大手笔。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楼市是股市的收割机。”

刚刚过去的5月份,南京楼市表现如何?股市和楼市的跷跷板效应,在南京是不是也开始显现?《扬子楼市》进行了调查。

2008年以来成绩的5月

3月成交5266套,4月6287套,5月7220套……网上房地产的数据显示,羊年春节以后,南京楼市的月成交量便连续上涨,刚过去的5月,又以7220套的成绩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月度新高。

与此同时,南京楼市5月份的商品住宅认购量更是一举达到了10870套,是今年认购量破万的月份,也成为自2008年以来南京楼市火的“红五月”。

另据网尚研究机构统计,5月南京楼市销售金额排行榜前十强楼盘共吸金36.87亿元,环比上涨28%,同比大涨了54%。其中上月排行前两位的楼盘月销售额都突破了5亿元,火热程度可见一斑。

从个盘的去化率来看,上月的南京楼市也是捷报频传,亮点颇多,多数推新楼盘销售都超过了七成,久违的“日光盘”更是格外醒目。

5月23日,纯新盘万达茂首批住宅房源上市,以80-110㎡的刚需和刚改房源为主力,在千余名购房者的争抢下,479套房源不到4个已经售罄。5月24日,江宁滨江的绿地国际花都加推一栋楼,再度上演“日光”奇迹。

股市风险显现溢出资金转战楼市

为何南京楼市能够创造8年来火的“红五月”行情?《扬子楼市》了解到,一方面,“3·30新政”、降息、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等新政的效应在持续发酵,推动了刚需、改善型需求纷纷入市。与此同时,股市的高位震荡也为“红五月”的好成绩做出了一定的贡献,近期南京楼市的投资性买房现象开始抬头。

首次开盘便创造了河西新“天花板”价的宏图上水云锦,5月份共卖出了170多套房,“我们的客户里,确实有从股市获利后再套现买房的,”宏图地产副总经理周晓曼透露。

碧桂园凤凰城销售经理吴少泽告诉笔者,5月该项目卖出了500套房,成交金额为2.8个亿,比前一个月增长了近50%,而在这些成交的客户中,约有三四成是将股市中的资金抽出转投楼市的。

在投资性物业中,这种现象更为明显。证大喜玛拉雅的销售人员透露,他们成交的客户中不乏在股市中赚了钱,现在又开始卖股买房的。在5月南京楼市销售套数排行榜上勇夺季军的明发新城中心,近期更有一位大手笔投资者现身售楼处,一次买下了30套小户型,总房价超过1100万。明发集团南京公司总经理郝晋指出,近期股市波动很大,这位买房人觉得是时候重新考虑资产配置了,股市后期风险增大,投资不动产更踏实。

本月6100套房上市打响年中收官之战

作为资产配置的主战场之一,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一直同股票市场息息相关。二者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呢?

中指研究院南京分院总经理曹旭东表示,从历史情况来看,中国股市与房地产市场均受到经济基本面的巨大影响,在走势上存在一定共性,但在特定时期,同样存在走势相反的情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跷跷板”,从2014年至今,上证指数与商品房销售增速就再次走出相反趋势。目前股市仍处于牛市中,但振幅加大,尤其是5·28的惨烈一幕令人不禁想起2008年股市暴跌的往事,所以预计接下来继续会有投资者选择高位减仓,而对于股市溢出的资金而言,房地产也将成为选择之一,楼市的成交量将会继续放大。

接下来的楼市能否延续“红五月”的行情?周晓曼认为,除了股市的影响外,6月楼市走势主要还要看供应面和政策面。而据统计,5月的红火给开发商增添了信心,6月南京预计有43家楼盘推出6100套房,预计推新楼盘数将再创今年新高。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上半年的收官之月,6月也是开发商冲刺半年任务的关键节点,各大楼盘之间的营销大战也将异常精彩。

市场的变热也影响了房价的走势,据统计,继3月环比上涨0.2%,4月份上涨0.3%之后,5月南京房价再涨0.2%。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接下来的南京房价也将保持稳步上涨的态势,但房价大涨的可能性不大。

◎楼市故事会

在股市上赚钱,在楼市里“存银行”

两套房子都是股市的“战利品”

投资人:王磊

置业项目:金陵汇文

30岁的王磊家住江宁的恒大绿洲,这套房子就是他炒股赚钱买的。王磊大学毕业后,家里给了他8万元付首付买房子。那时候股市好,王磊就拿了这8万块去炒股,结果赚到了20万左右。2007年,王磊看到股指下跌,自己不停地赔钱,就急忙出来,拿着赚到的钱买了套房。

之后结婚生子,王磊再也没怎么碰股市。今年股市好转,王磊再度杀入股市,同样获利不菲。5月份的时候,王磊用股市赚来的钱还掉了恒大绿洲剩下的20万公积金贷款,又凑了点钱付了首付,在清河一村买了套金陵汇文的,6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180万。

几个月赚了两三百万买套房子落袋为安

投资人:刘启明

置业项目:华府国际

38岁的刘启明自己开公司,看今年股市好,就跟朋友投了些钱进去,几个月下来赚了两三百万。刘启明在河西和鼓楼都有房子,本来并没有买房的打算。

两周前,刘启明带着家人去江北玩,顺便去华府国际看了看,觉得房子和环境都非常喜欢,算下来,100万的首付,再加上几十万的装修,用股市赚来的钱足够支付了,又可以规避股市调整带来的风险。刘启明和家里人一商量,当场就买了一套320万左右的下叠式别墅

老股民分散投资想来想去还是买房

投资人:王燕

置业项目:中海国际社区

50岁的王燕是老股民,现在已经不上班了,手中几套房子,平时炒炒股,日子过得很滋润。

早在2013年,王燕就在中海国际社区买过房子。近期,王燕在股市上赚了钱,就想着将这一部分收入找一个更稳妥的渠道,分散投资。因为看好中海国际社区所在片区,上个月,王燕用家里人的名字在这边又买了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120万。

5·28股灾之后撤出本金再买办公房

投资人:陈女士

置业项目:证大喜玛拉雅

29岁的陈女士从事金融行业,投资经验及专业度都比较高。在股市火起来之前,就已经在南京南站的证大喜玛拉雅买了三套商办产品,包括一套50平米的商铺和两套酒店式公寓

虽然近陈女士在股市上不小,但对股市未来的走向,她依然信心不足。特别在股市5·28惨案之后,她下定决心将自己的本金撤出来作稳健型投资。6月3日,陈女士打电话给证大喜玛拉雅之前对接的销售人员,决定再购买一套SOHO产品,面积50m2左右,总价在80万左右。

◎专家观点

葛扬、陈啸天——

当前股市吸引力仍大于楼市

5月份,南京楼市的回暖是不是由于开启了股市“收割机”功能?5·28股市惨案之后,股市资金会不会加速向楼市转移呢?《扬子楼市》采访了两位专家,给大家答疑解惑。

楼市回暖主因还是政策刺激

在葛扬看来,股市和楼市确实存在着某种相关性,说楼市是股市的收割机有一定的道理和先例,“目前的南京楼市,当然会存在股市资金流入楼市的可能。但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从股市流入楼市的资金,属于投资性资金,这一部分资金对于率和楼市预期格外敏感。当前经济环境的大背景,他们对楼市预期的判断都将会影响资金流入的速度和规模。目前股市还处于牛市的震荡阶段,可能真的到了大调整的时候,才会有更多的股市资金出来流向楼市。”

股市资金推动楼市将是中长期的过程

葛扬认为,未来的中国房地产政策存在相当的不确定性,当前楼市的投资并不可观,所有这些因素都将阻碍资金从股市回流楼市的速度和规模。不过,目前南京楼市比较稳健,对人口的积聚能力较强,未来的房地产市场走势会比较平稳。综合这些因素,从长远来看,会吸引股市资金的流入。

陈啸天也认同目前楼市回暖,其中股市因素并不明显,“这些年一直是每一轮股市的热潮,都会带动产生一轮楼市的上涨。但这会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目前股市依然处于牛市之中,处于上升通道。对大部分资金,相比楼市吸引力更大。”陈啸天表示,在一个更长的时间段里,股市资金对楼市的推动作用将会更为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