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走进威海五渚河和羊亭河湿地公园 感受清爽

威海网·威海晚报  2015-05-14 16:13

[摘要] 在高楼大厦间,有那么一方天地,白鹭啾鸣,水鸭畅游,蛙鸣悠扬,芦苇茂盛,没错,这里就是“城市之肺”——湿地。

11日,“寻访林业之美”大型摄影采风活动走进五渚河和羊亭河湿地公园

走近“城市之肺”,感受看得见的清爽

在高楼大厦间,有那么一方天地,白鹭啾鸣,水鸭畅游,蛙鸣悠扬,芦苇茂盛,没错,这里就是“城市之肺”——湿地。

5月11日,“寻访林业之美”大型摄影采风活动先后走进五渚河省级湿地公园和羊亭河省级湿地公园,10名摄影爱好者举起手中的“长枪短炮”,将这一幅幅奇妙的城中山水画收入镜头,将威海的生态和谐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感受湿地魅力

1

11日上午9时许,我们乘车来到羊亭公园,也就是羊亭河省级湿地公园,扑面而来的是清新的空气,耳边传来的是咕咕蛙鸣……在工作人员简单地介绍了一番湿地公园的情况后,摄影爱好者们就迫不及待地各自出发了。

羊亭河呈东西走向,从湿地公园中蜿蜒穿过,南北两岸有着不一样风景。北岸植被茂密,成片的树林在风中轻轻摇摆,各种绿色植物在茁壮生长。来自哈工大(威海)的摄影爱好者麻先生和妻子一直流连在北岸的绿植和石桥间,而南岸则修建了不少健身设施,不时可看到游玩的市民欢笑其间。

吸引摄影爱好者的还是羊亭河岸边与水面的景色。岸边的小雏菊开得正艳,杜鹃花也很妖娆,水中不时有三五只水鸭子游荡。虽然看不到青蛙,但是此起彼伏的蛙鸣却给这幅静态风景图增添了活力。摄影爱好者董永利跳进河道中的芦苇中,想要捕捉水鸭子吃食、凫水的画面,他笑着说:“这些小精灵太警觉了,扎进水中后就不知道会在哪里浮出水面。”

定格美丽画面

与羊亭河省级湿地公园截然不同的是,五渚河省级湿地公园规模略小,但是生态结构却同样完整。

在五渚河省级湿地公园,也有五渚河东西向穿过,只不过这个公园更加具有园林的感觉。河沿岸安放了大块的礁石,其间摇曳着各色花朵。

让摄影爱好者们惊奇的是,公园中栖息着三只白鹭,蓝天白云绿水间,白鹭时而展翅翱翔一番,似乎在视察自己的领地,时而临水远眺,似乎在畅想美好生活。水面上浮着几只水鸭子,滩涂上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幼鸟在捉虫子。

摄影爱好者都频按快门,想要尽可能多的留住美景。离开时,很多人相约要等到秋天时再来湿地公园,感受城市间的湿地之美。

建设湿地公园 完善生态环境

摄影采访活动中,我们发现两处公园都在施工。据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五渚河湿地公园和羊亭河湿地公园2014年圆满通过省级湿地公园专家组评审,成功晋级省级湿地公园。

五渚河省级湿地公园位于环翠区温泉镇,总长度约为16.7公里,总面积163.1公顷,湿地面积79.67公顷,湿地率48.85%;羊亭河省级湿地公园规划区位于环翠区羊亭镇,总长度约为6.8公里,总面积为85.22公顷,湿地面积36.81公顷,湿地率43.2%。

“这两处湿地公园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怡人,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建成后,将成为集生态保护、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态型主题公园。”工作人员介绍,多年来,市林业部门在加强湿地资源的保护和有序利用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主要湿地都经过了整修、保护和合理规划利用。

根据总体规划,五渚河省级湿地公园项目总投资1.96亿元,羊亭河省级湿地公园投资2.5亿元。这两个公园的建成,对促进我市湿地公园建设、打造景观多样、物种丰富、系统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改善生态环境、增加旅游资源等方面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世界湿地日的由来

湿地是指位于陆生和水生生态系统之间的过渡性地带。它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是生物多样性的摇篮。

湿地拥有强大的生态净化作用,是地球上一种独特的、多功能的生态系统,在调节气候、涵养水源、降解污染物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有着“地球之肾”的美名。1996年,《湿地公约》常务委员会第19次会议决定,从1997年起,将每年的2月2日定为世界湿地日。

湿地公园是国家湿地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建设湿地公园是落实国家湿地分级分类保护管理策略的一项具体措施,也是当前形势下维护和扩大湿地保护面积直接而行之有效的途径之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