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无证酒店公寓躲进小区居民楼 无需身份证就能入住

南昌晚报  2015-04-28 17:29

[摘要] 内部装修精致,冰箱、电视等设备一应俱全,居住条件堪比连锁星级酒店,价格却比酒店低廉……近年来,一种被称为酒店式公寓的非法经营场所出现在南昌市高端写字楼、公寓内,因为容易逃避监管,不需要身份查验,该类场所也成为很多涉黄、涉赌、涉毒、涉逃违法人员的藏身之所,给社会治安带来了极大安全隐患。

内部装修精致,冰箱、电视等设备一应俱全,居住条件堪比连锁星级酒店,价格却比酒店低廉……近年来,一种被称为酒店式公寓的非法经营场所出现在南昌市高端写字楼、公寓内,因为容易逃避监管,不需要身份查验,该类场所也成为很多涉黄、涉赌、涉毒、涉逃违法人员的藏身之所,给社会治安带来了极大安全隐患。

南昌市治安支队针对这种在公寓楼内未经许可擅自经营的情况,开展了一系列清理整治行动。4月24日上午,民警对位于红谷滩唐宁街小区A栋内的多家无证酒店式公寓展开了突击清查行动,本报记者随警采访。

A调查

公寓式酒店”网上订房信息多

近年来,南昌市雨后春笋般冒出很多打着高端招牌的酒店式公寓,从内部装潢来看,功能与旅馆相同,却藏身在高档公寓、高端写字楼内,没有醒目招牌,靠的是网上销售和街头小卡片宣传。

记者在去哪儿网、美团网等网站搜索中输入“南昌酒店公寓”的关键字后,很快就跳出了巴洛特酒店式公寓、红谷滩旅行者酒店式公寓、寓尚酒店式公寓等60多条酒店信息,价格在150元左右,从图片上看内部装修很精致。记者随机点开一家名为“旅行者”的酒店式公寓发现,这家酒店式公寓位于唐宁街A座,有11间客房,价格从90元到200元不等,而且已经有13位入住者点评,评分还比较高。

记者通过电话向酒店服务人员咨询,对方声称公寓内卫生达标,且能开具正规发票,只需在网上付款就可以入住。

“酒店”称房客无需身份证就能入住

随后,记者发现网上此类酒店式公寓非常多,内部设施和单身公寓差不多,均能免费上网,就图片信息来看,条件比得上高档次的快捷连锁酒店,而其价格低的只要98元,高的也不超过200元,相比正规酒店要低很多。

记者相继致电6家“酒店”服务员,表示没带身份证,可否网上付款后直接入住,所有服务员均表示可以,有的服务员甚至表示只要提供身份证号码,不是本人也可以入住。

记者随后从南昌市治安支队三大队采访获悉,这些“酒店”的做法已经违法。据悉,由于入住无需登记身份证件,且居住环境比普通出租屋高档,目前南昌市出现的该类公寓已成为很多涉黄、涉赌、涉毒等违法犯罪人员青睐的聚居场所,他们通过各种手段入住后逃避相关部门的监管和打击。

针对这种在公寓楼内未经许可擅自经营的新情况,南昌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已经开展了一系列清理整治行动。

B一线直击

警方突击多家酒店式公寓无证经营

4月24日上午10时,南昌市治安支队三大队联合直属机动支队出动了二十余名警力,兵分五组,对位于红谷滩唐宁街小区A栋内的多家无证公寓式酒店展开了突击清查行动。本报记者随警采访,现场直击发现违法经营“酒店”内部管理杂乱无章且存在的大量治安、消防隐患。

入住“酒店”只需出示网购认证码

唐宁街小区内有多家违法经营公寓式酒店。记者随A小组直接进入A座7楼,据侦查人员介绍有一家酒店的“总台”设在702。便衣女民警敲门后,屋内静了几秒后,有人问是谁。得知女民警要“住房”后,房门打开了一半,蹲守在房门两侧的治安民警立即冲上前,将屋内两人控制住。

记者进入现场后看到,屋内弥漫着饭菜味道,地上、楼梯间堆放着各种衣物、鞋袜和等待更换的床单,柜台和饭桌上摆放了大量一次性洗漱用具。当被问及酒店名字时,屋内一人表示不知道,另外一位自称为负责人的黄姓年轻人表示自己是从别人那里承接过来的,所以有不同的名字。

记者从桌上的入住登记本上看到,这家名为“寓尚”的酒店式公寓有10多间房,每天都有5、6间入住客人,多的时候满客。据黄某介绍他主要是放在团购网和旅行网上销售。记者看到,在入住者信息栏内,填写的基本上是网上验证码和手机号码,并没有入住者的身份资料信息,对于住客的相关情况,这位老板一问三不知,只记得自己收了押金。

同一家“酒店”拥有不同名字

随后,记者接到信息,治安支队B小组在23楼找到了违法经营的“酒店”,查到了11间房间。记者迅速赶到现场,发现前台负责人是一位年轻小伙,对方用于登记的本子上显示酒店名为“柠檬树”,可对方在“去哪儿”等网上却出现了不同的名字。威海房天下转载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是2014年圣诞节开始营业的,基本上都是在美团、去哪儿网、艺龙网等网站销售。在登记册上,记者发现只有入住时间和电话号码,连入住者姓名都没有。威海房天下转载

10时40分,一位入住的女房客正打算退房,当得知酒店是违法经营后表示非常诧异,她表示房间是自己朋友在网上帮忙团购的,自己入住时根本没有出示任何证件。威海房天下转载

当女房客拿出一张押金单后,记者看到押金单上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完全和入住者信息不一样。威海房天下转载

房客打个电话就能拿到开锁密码

随后,另外三个突击小组也分别发现了有房客入住的违法客房。威海房天下转载

记者赶到其中一间“客房”时,一位房客当场吐槽称自己只是打了个电话预约,老板就直接发来一串密码,让他自己开密码入住。威海房天下转载

“晚根本没有服务员出现,我就拿着老板发来的短信,直接上来按密码开门入住了,第二晚还是我主动问在哪里交钱,才有服务员来敲门收钱。”房客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和朋友是在网上搜到的酒店信息,看评价不错,位置还好就打电话来预定,没想到入住如此“方便”,这也让他有些忐忑。威海房天下转载

“我还好是男的,又有同伴,不怕,如果是女性的话,我劝她们还是不要住这种酒店,万一其他人有密码,半夜进来怎么办?连服务员在哪里都找不到。”陈先生说。威海房天下转载

C整治

50余间违规经营客房被取缔

据统计,此次行动共查获了“寓尚”、“唐宁小镇”、“柠檬树”等三家违法经营的酒店式公寓,查获涉案房源50余间,这些高档公寓式酒店均未取得消防许可证,未取得《特种行业许可证》、未安装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和二代身份证读卡器。威海房天下转载

检查中,治安支队民警发现酒店公寓内存在大量治安隐患及消防隐患,入住旅客均未被要求登记身份信息,甚至有一些旅客仅仅是通过打电话预约的方式就获得入住房间的开锁密码,先入住后缴费。威海房天下转载

同时,经营者身兼前台、财务、服务员、环卫多职,法制观念淡薄,在经济利益驱使下,为了逃避公安部门的监管和相关税费,明知无法取得相关营业许可证,依旧采取网络中介销售模式大肆宣传、对外经营。威海房天下转载

经审讯,“寓尚”、“唐宁小镇”、“柠檬树”三家违法经营业主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四条之规定,经营业主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十天并处罚款1000元,无证旅馆依法予以取缔。

警方将加大清理整顿力度

记者获悉,从公安部门已查处的多数酒店式公寓来看,这些酒店式公寓多设在写字楼和公寓楼内,而这些场所和旅馆业所要达到的消防要求是不同的,其经营场所本身就限制了通过消防验收的可能性。威海房天下转载

此外,这种公寓人口流动性大,管理手段滞后,公寓的客人身份信息登记不严格,也没有录入和公安部门联网的旅馆业系统内。威海房天下转载

公安部门曾多次接到市民举报称发现住客有吸毒、卖淫等情况,也就是说一旦发生案件,连客人的身份信息都很难核实,也会给周围居民带来治安隐患。威海房天下转载

南昌市治安支队三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下一步工作中,他们将针对南昌市写字楼、高档公寓存在的无牌无证公寓式酒店的违法营业行为加大清理整顿力度,研究制定专项行动方案,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清查的方式予以监管。威海房天下转载

对于无牌无证的违法经营酒店式公寓,公安机关将依法取缔。威海房天下转载

熊冈首席记者张宁江文记者魏勇剑图

威海房天下转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