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经济观察:中国楼市成交量环比增七成显暖意

中国新闻网   2015-04-19 06:42

[摘要] 随着春节后楼市交易重新活跃,中国房地产市场销量也出现明显回升,房地产价格开始趋稳。3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比2月份增加近七成。

随着春节后楼市交易重新活跃,中国房地产市场销量也出现明显回升,房地产价格开始趋稳。3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比2月份增加近七成。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说,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的大涨,主要是由于2月份为房地产传统销售淡季,而春节过后房地产市场成交逐渐活跃。考虑到3月底楼市新政影响将逐步显现,预计未来房地产市场销售量可能继续回稳。

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3月,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50个城市的房价较上一个月出现下降。房价环比下降城市数量较2月份减少16个。

这一趋势在二手房(房源、代理、租房)市场也得到体现。当月,中国二手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共48个,比上月减少13个。

不同城市之间房价的走势分化明显。刘建伟透露,3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分别由上月下降0.1%和持平转为本月上涨0.2%和0.3%。

但相对于一线城市房价全面企稳的态势,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仍然下降,不过降幅均比上月收窄。

在“价”稳的同时,中国楼市的“量”也出现明显回升。数据显示,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为21.7万套,比2月份增加65.9%,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虽然从更能反映近期变动情况的环比数据中,市场可以看到中国楼市显现出的暖意。但在同比方面,中国楼市依然是“跌”声一片。

3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和去年同期相比全部下降。其中,杭州房价较去年同期回落11.2%,居跌幅榜首位。

刘建伟分析说,中国房价同比数据的全线下跌,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房价相对较高。随着环比房价由降转升,同比房价初步预计降幅将会收窄,并逐渐企稳。

除了春节后房地产市场的重新活跃,市场预期中国楼市逐渐企稳重要的依据就是楼市新政“组合拳”的影响未来将持续显现。

考虑到房地产能够带动上下游20多个产业发展,并通过土地价格影响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中国官方此番开启稳增长“工具箱”时,首先祭出的就是提振房地产市场的系列政策,以避免房地产市场波动放大整体经济风险。

3月底以来,中国楼市接连迎来重磅消息。央行等三部委降低购房贷款门槛,财政部等部门为二手房交易减税,如果再算上稍早时国土资源部对土地供应机制的调整,中国官方在短短四天内就密集出台了三项楼市“新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等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房地产市场从供过于求向供求基本平衡转变的情况下,前期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而采取的非常规政策理应回归常态。

她强调,这套政策组合拳有利于释放改善型需求,助力楼市平稳健康发展。对于正承受下行压力的中国经济来说,此举也将起到稳增长的效果。

刘建伟也看好这套政策“组合拳”。他认为,预计未来中国楼市销售量可能继续回稳,房价同比降幅也有望继续收窄,并逐渐企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