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威海企业热议房地产项目收费调整带来政策红利

威海网  2015-04-14 09:10

[摘要] 昨日,《关于合理调整收费政策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开始实施。在全国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我市对房地产开发商减免小区配套押金等行政事业性收费,调整供热、燃气设施配套费等项目,对部分监管收费项目实行差异化政策。

房地产企业负责人热议房地产项目收费调整

企业负责人热议房地产项目收费调整带来的政策红利

“这下好了,能省下大笔流动资金”

◎记者矫晓虹 夏树刚

昨日,《关于合理调整收费政策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开始实施。在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我市对房地产开发商减免小区配套押金等行政事业性收费,调整供热、燃气设施配套费等项目,对部分监管收费项目实行差异化政策,这对我市今年有项目开发的400多家房地产企业购房者来说,将带来怎样的利好?下一步,我市房地产企业将如何乘势而动?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关于合理调整收费政策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

破解收费不合理问题

“这下好了,解决了部分收费方式不够合理的难题,能为企业省下大笔流动资金。”《意见》实施天,得知喜讯的盛德房地产董事长宋咏泉高兴地说,调整收费项目将大数额前期投入资金后置,大大减轻了房地产企业的负担。

据了解,按照之前的规定,房地产开发项目在开工前收取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每平方米10元,其中10%上缴省厅,竣工结算后返还90%;散装水泥专项管理资金每平方米2元;价格调节基金收取营业收入的5‰。而实际上,我市房地产开发项目已全面停止使用散装水泥和粘土砖,这些收费对我市房地产企业来说并无意义。

同样,之前管网配套施工费都要在项目施工前全额缴纳,但供热、水电等管网配套施工则在项目开工2到3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拉进项目,这个过程占用了开发企业大量的流动资金,却不能立即体现在项目进度上,导致了资金闲置。

宋咏泉算了一笔账:一般多层项目每平方米需要缴纳50元小区配套押金,水电设施配套90元,水泥、材料等80元,再加上其他各种费用,至少要缴纳300元。盛德房地产从4月份到下半年共有20万平方米的项目开工,若按照以往的收费方式,将需要在年内缴纳6000万元的费用。虽然部分费用可以返还,但这笔费用将在未来两三年内不能流动,束缚着房地产企业的发展。

“当前房地产市场面临新形势、新问题,新《意见》的实施,房地产企业期盼已久。”宋咏泉说。

现在,收费方式调整后,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中的小区配套押金,暂停征收价格调节基金,而散装水泥、新型墙体材料等专项基金由在办理工程施工许可时预缴,调整为在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时缴纳。建筑企业养老保障金在办理施工许可手续时缴纳全额的50%,在单体工程竣工验收时再缴纳余额;供热、燃气、给排水工程、电力设施配套费调整为按阶段不同比例后置缴纳。

这样一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负担,为房地产企业发展蓄足后劲。初步统计,今年全市400多家房地产企业有项目开工,届时将享受到这一新政带来的利好。

首批51家2A级以上房企享优惠

昨日,望海房地产董事长孙树仁也得知了这一喜讯,他高兴地说:“政府通过政策引导鼓励房地产企业做大做强。简单来说,为房地产企业留出了大笔流动资金,扩展了企业的发展空间。”

之所以这样说,除了享受减免小区配套押金和价格调节基金等费用之外,作为拥有3A级信用等级的房地产企业,望海房地产还将享受到“不纳入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免缴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的实惠。

《意见》规定,我市将对部分监管收费项目实行差异化政策,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信用等级作为房地产开发项目开发建设、销售、管理的重要依据,要求信用等级为3A的企业,不纳入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免缴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信用等级为2A的企业,商品房预售资金减半监管,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减半缴纳。

“这是将诚信、品质等品牌软实力真正与政府优惠等挂钩,为房地产打造精品工程,提升服务品质指引方向。”孙树仁说。

以往,我市建设单位在办理招标申请前,按工程总造价的2%缴纳农民工工资保障金;总承建施工企业中标后,在领取中标通知书前,按投标总价的2%缴纳农民工工资保障金。虽然将商品房预售资金纳入监管、征收农民工工资保障金是为了保障购房者和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但执行方式不够灵活,对所有房地产企业“一刀切”,防范不良企业违法、违规的同时也极大增加了企业的项目经营压力。

望海房地产今年将有10万平方米的开发项目,仅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而有了资信评价3A级的“护身符”,企业将节省这笔投入资金,为下一步发展卯足后劲。同时,企业也将乘势而上,以诚信为标杆,继续做精做强,为业主提供满意的服务。

据了解,目前正在实施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年度资信评价制度,是差异化政策实施的依据。据此前公布的2014年度房地产开发企业资信评价结果,我市17家企业为“资信AAA级”企业,34家企业为“资信AA级”企业,这51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成为今年首批享受到政策优惠的企业。

“从长远来看,这也从源头上加大房地产项目诚信管理,从房地产开发商到施工方层层监管,对房地产开发行业的健康发展有深远影响。”市住建局开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缓缴房屋维修金赢得市民点赞

此次出台的《意见》并非完全针对房地产开发商,其中对于房屋维修基金收费方式的改变,同样也减轻了购房者的付款负担。

4月13日上午,记者在房地产交易中心随机采访了十几位前来挂房、购房的市民。得知缓缴维修金新政后,市民纷纷点赞。市民王先生计划给儿子买一套90平米的婚房,新政一出让他暂时省下近1万元的预算。

《意见》出台之前,房屋维修基金需要在办理商品房预售时缴纳,《意见》实施后,这笔费用在购房者办理房屋产权登记时缴纳就行。

据介绍,目前我市房屋维修金高层按照每平方米110元、多层按每平方米70元征收,新政出台前,一套100平方米的高层在办理商品房预售时就需要缴纳1万多元的房屋维修金,这对购房者个人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新政出台后,可暂时缓解购房者的经济压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一位二手房中介工作人员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