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北京城市中心地区绿线划定工作完成

北京日报   2015-04-09 14:03

[摘要]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绿线管理办法》和《北京市绿地系统规划》,北京市加强了城市绿线管理。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绿线管理办法》和《北京市绿地系统规划》,北京市加强了城市绿线管理。

2011年,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执行有关工作的通知》,为北京市对城市绿地实行绿线管理奠定了基础。

截至目前,本市城市中心区绿线划定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形成了如图1所示的本市城市绿地的结构和布局。十个郊区城区的绿线划定工作正在进行。绿线的划定工作为加强城市绿地建设和管理提供了有力的依据和保障。

2011年以来,在《北京市绿地系统规划》和北京市中心城区绿线的引领下,北京市多措并举,加大“规划建绿”、“见缝插绿”的工作力度。

到2014年底,城市绿化覆盖率由2010年的45%增长到47.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2010年的15平方米增长到15.9平方米。

大力推进城市规划建绿、拆违还绿和多元增绿

结合拆除违法建设、棚户区改造和城市环境治理,在城市建设用地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千方百计加大代征绿地收缴,2011-2014年,全市共新增城市绿地4600余公顷,建成朝阳望和公园和弘善家园、海淀建西苑、丰台马家堡和郭庄子等70余处城市公园,不断拓展了城市的绿色生态空间。

努力扩大公共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

截至2013年底,全市已建成各类公园1100多个,其中注册公园数量从2000年96个增加到2013年的395个,公园面积由4192公顷增加到12138公顷。全市精品公园数量达到100个,历史名园21家,和市级重点公园46个。近年来还建成了81个郊野公园、8处湿地公园,以及总面积达6800多公顷的11个新城滨河森林公园,并全部向市民免费开放。公共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从2010年的64%提高到2014年的73.8%。

启动全市健康绿道重点建设工程

已建成市级健康绿道248.2公里,其中三山五园、环二环东西城段、园博园、温榆河通州和昌平段等重点绿道已陆续开放;西城区建成了全长9.3公里的“营城建都滨水绿道”,顺义滨河森林公园建成25公里潮白河绿道。

大力推动市民身边见绿工程

充分利用边角地、废弃地和闲置地建成城市小微绿地66处、21.7公顷;完成老旧小区绿化改造315处、胡同街巷景观提升149处,垂直绿化278公里;推动“市花月季进社区”,在70个社区规模化种植月季109万株,显著改善了市民居住环境。

持续推进

立体绿化和林荫路建设

大力推广屋顶绿化建设,下发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城市空间立体绿化建设工作的意见》(京政发〔2011〕29号)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从2011年开始到目前,已完成屋顶绿化60万平方米,完成垂直绿化278公里。积极开展林荫人行道自行车道建设,林荫路推广率已超过80%。2011年以来,全市通过补绿插绿等方式,新增道路种植的乔木近4万株,四环路、主要干道及联络线全面增加了常绿树和彩叶树。

全面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改善

完成居住区绿化188万平方米,公路河道绿化900公里,重点小城镇绿化2400多公顷;完成95个重点村绿化8900亩,建设村镇休闲绿地200余处。大力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四年来共创建首都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示范基地20处,创建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社区221个、花园式单位540个、园林小城镇25个、首都绿色村庄346个,提升了村镇的人居环境。

加强园林绿化资源精细化管理

城市绿地精细化管理成效明显。全面推行城市绿地综合考评和绿地等级评定,开展绿地养护分级分类管理。

从2011年开始,逐步将条件成熟的居住绿地、单位附属绿地等纳入绿地等级管理范围。在园林绿化执法方面,各区县城管执法部门与园林绿化部门协调配合,及时开展园林绿化专项执法工作,有效维护了园林绿化管理执法秩序,公园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全面实施了公园精细化管理,建立了一制度六台账,下发了公园文化活动管理指导书,建立了全市公园信息化管理平台和公园服务质量监督评价体系,使全市公园管理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古树名木保护持续推进。

目前,全市共有古树名木4.07万株,其中古树3.9万余株,名木1300余株。为加强对古树名木的保护管理,先后制定了《古树名木评价标准》等一批地方标准,开展了全市古树名木资源调查工作和抢救复壮工作。2006年以来,共抢救复壮衰弱、濒危古树近6000株,确保了古树名木安全。威海房天下转载

本市城市绿化美化需要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参与!让我们共同努力,早日实现北京“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目标,早日把北京建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威海房天下转载

本版摄影/何建勇

威海房天下转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