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二季度预判:政策利好刺激需求回升 高库存下房价仍将下行

中指研究院  2015-04-09 11:58

[摘要] 2015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市场整体环境发生明显变化。政策方面,中央定调“稳定住房消费”,央行连续降息降准、放宽公积金贷款政策、降低二套房首付并降低税赋等,整体政策环境持续宽松。

二季度预测

2015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市场整体环境发生明显变化。政策方面,中央定调“稳定住房消费”,央行连续降息降准、放宽公积金贷款政策、降低二套房首付并降低税赋等,整体政策环境持续宽松。供需方面,1-2月重点城市市场成交季节性回落,但3月明显回升;而供应端在3月出现调整,北京、上海、武汉等城市商品住宅新增供应明显低于去年同期。土地市场方面,一季度供需同比继续下降,成交结构致楼面价同比下跌。综合环境下,二季度住宅市场走势如何?中指研究院综合研究历史供需变化规律、政策影响及土地市场与住宅市场之间的相互关系等因素,对重点城市二季度市场走势进行预判。预判结果显示,二季度重点城市市场供求均环比增长,特别是多重政策利好将带动需求显著回升,但短期内市场供大于求态势难以从根本上逆转,二季度市场仍以去库存为主,价格在去库存压力下将继续下行。

供应:二季度供应环比季节性增长 同比增速低于一季度

二季度供应

二季度供应

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重点城市二季度供应量环比增长七成左右,同比增速低于一季度。土地作为供应量的先行指标,其走势变化对新增供应有显著影响。从历史数据来看,土地成交面积的变化先于新批上市面积一个季度左右。2014年以来土地成交规划建筑面积同比持续负增长,三季度土地成交同比降幅创历史新低,随后四季度新批上市面积同比增速减缓至阶段性低点;四季度土地成交面积降速减缓,2015年一季度新批上市面积同比回升。考虑到土地成交面积增幅在今年一季度再次下滑,影响二季度新批上市面积同比增幅也将随之下行。与一季度相比来看,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房企多在二季度加大推盘,市场新批上市面积环比显著回升,预计二季度新批上市面积环比增长七成左右,但去年以来土地成交量持续减少,导致今年二季度重点城市供应同比微幅增长,但增幅低于今年一季度水平。

需求:政策刺激自住型和改善型需求入市 二季度成交显著回升

二季度供应

二季度供应

宽松货币政策刺激需求入市,带动重点城市成交增长。2008年第四季度、2011年末-2012年上半年,央行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等方式实行两轮宽松货币政策;政策利好带动后期市场成交增长且政策效果多在1到2个季度后逐步体现。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央行降准、两次降息,货币政策环境再次进入稳健偏松状态;同时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二手房转让营业税再减免等调控政策先后落地;此外中央定调稳定房地产住房消费、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整体来看,多轮宽松政策将有效改善市场预期,预计二季度重点城市成交环比增长超过两成,同比增幅将高于一季度水平。

价格:短期市场仍供大于求 去库存压力下价格继续下行

二季度供应

二季度供应

短期内市场仍供大于求,去化压力下二季度百城价格将继续下行。历史数据显示,一季度销供比普遍较高,这与春节期间房企开盘量较少有关。二季度销供比季节性回落。2015年一季度市场供需均回落,百城住宅均价延续去年下跌趋势,一季度累计微幅下跌0.18%。二季度,季节性因素及政策利好等影响市场供需均回升,特别是需求回升幅度明显。但短期供大于求态势难以从根本上逆转,去库存仍是市场重心,预计二季度市场价格仍继续下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