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堵住土地出让金黑洞须依法治权

法制网-法制日报   2015-04-03 05:00

[摘要] 媒体记者调查发现,由于长期以来各地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土地出让金征收存在巨大“黑洞”,少征、欠征或擅自减免的土地出让金动辄数百亿元。多地出现“楼盘都卖完了,土地出让金还欠着”等怪现象。

堵住土地出让金征收黑洞的办法是治权。比如,地方政府随意制定招商引资政策的权力必须要关进笼子

媒体记者调查发现,由于长期以来各地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土地出让金征收存在巨大“黑洞”,少征、欠征或擅自减免的土地出让金动辄数百亿元。多地出现“楼盘都卖完了,土地出让金还欠着”等怪现象。

财政部日前公布的2014年土地出让金收支情况显示,土地出让收入征收管理不到位现象依旧存在,一些地方存在少征、缓征、减免和返还土地出让收入行为,或以土地开发、奖励款等名义返还土地出让收入,变相减免土地出让收入。但并没有公布去年究竟有多少土地出让金流失。

或许,财政部也不太清楚去年有多少土地出让金流失。从以往情况看,掌握这一数据的要么是审计部门,要么是国土监察机构。不管谁掌握相关数据,都应该早日公开,因为这不仅关乎公众相关权益,也关乎公共财政和地方廉政。只有公开相关数据,才便于进一步追问和追查。

令人不解的是,尽管各地声称土地出让金纳入财政预算,财政部文件也要求“任何地区和部门均不得减免缓缴或者变相减免土地出让收入”,审计、反腐、约谈也有,为何还是堵不住土地出让金征收黑洞?

从报道看,开发商利用三大手段逃欠土地出让金,即随意调整容积率、私自改变土地用途、多方打点延缓缴纳。不难发现,这个黑洞主要是官商勾结形成的,病根在地方政府和官员身上,比如,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拿土地出让金让利,地方官员被开发商腐蚀后就拿土地出让金做交易。

因而,堵住土地出让金征收黑洞的好办法是治权。首先,地方政府随意制定招商引资政策的权力必须要关进笼子。多年来,不少地方政府为了政绩,在制定招商政策时不仅随意许诺各种荣誉和特权,还随意许诺土地出让金返还、减征等。只有严格规范招商引资政策,才能减少土地出让金流失。

其次,土地出让金欠缴内幕中多隐藏着腐败,必须对土地市场、楼市内幕交易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进行重点查处,对那些与土地出让金欠缴有关的腐败官员做到应查尽查、从严从重处罚,如此治官才有震慑效果。这两年,虽然反腐力度空前,但土地腐败仍然存在,原因就在于土地反腐力度仍不够,某些官员仍抱有侥幸心理。

再次,对于未涉腐的地方政府主要责任人,由于没有从严从重问责,也造成地方官员不重视土地出让金征管。据悉,以往审计或督察中查出此类问题,大多仅被约谈和督促整改,这种治理力度还不够,导致一些地方官员认为只要自己不腐败就没事。因此,即使官员不腐败,只要存在此类问题,国土、监察部门也应严厉问责。

后,要通过立法从根子上去堵住这个黑洞。即在相关法律上要明确,必须把所有土地出让金纳入财政收入统一管理,地方政府无权随意支配土地出让金。如果地方政府违法支配土地出让金,或者在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方面失职渎职,应该追究法律责任。

从去年8月中旬开始,审计署对过去6年地方土地出让收支、土地征收、土地执法等情况进行审计。据说审计工作早已结束,但审计结果迟迟不见公开。期待尽快公开审计结果,并依法严厉问责相关问题官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