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新华都试水互联网+多元化产业整合

证券日报   2015-03-31 12:24

[摘要] “投资下降到不足20%成为了房地产行业的新常态,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场新经济‘英雄’的谢幕。”新华都地产总裁赵男男向记者表示,房地产过去30年满足的是居住需求,老板带一帮人做了项目就赚钱,但在供给过剩的当前市场环境下,靠扩张销售规模以高周转谋取高利润的经营模式也遭到了市场饱和的重压。

“投资下降到不足20%成为了房地产行业的新常态,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场新经济‘英雄’的谢幕。”新华都地产总裁赵男男向记者表示,房地产过去30年满足的是居住需求,老板带一帮人做了项目就赚钱,但在供给过剩的当前市场环境下,靠扩张销售规模以高周转谋取高利润的经营模式也遭到了市场饱和的重压。

赵男男强调道,未来的房地产市场,有多元化产业整合能力,能给购房者提供有居住衍生的多样化需求的开发商将获得高投资。新华都地产背靠新华都实业这个投资型母公司,具有整合多元化产业的先天独特基因,未来将推出线上平台,进行互联网+多元化产业整合,向教育、医疗以及旅游地产转型,要做地产界的“阿里巴巴”。

押宝百亿元级投入大盘

事实上,新华都地产可谓地产行业的新兵,此前新华都主营业务为零售、商业地产等业务板块。不过,作为进军地产行业的排头项目,新华都直接新华都进军地产的排头项目,新华都地产选择了建筑面积高达380万平方米的超级大盘。

据新华都地产方面表示,该项目名为长沙天地,位于长沙高铁新城核心,是一个集住宅、商业、酒店、写字楼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大盘。该项目规划建筑房源达1万多套,目前一期、二期已经开发完毕,销售房产接近3000套,已有业主入住。据记者调查获悉,项目所在区域拥有湖南省的百货商品交易市场,是来自福建、浙江等地做生意的外地人的聚集地。

令业界担忧的是,若开发商按照开发商品房的模式,走圈地盖住宅路线,忽视配套开发,导致人气不足,终可能变成空城而“死”。

对此,新华都地产表示,公司以股权收购方式获得该项目后,一直致力于引进教育资源,目前除了引进5所红黄蓝幼儿园、一所长塘里小学、长沙市一中等优质名校资源外,还关注胎教、创办老年大学,做“全龄化”教育配套,借此加持对业主入住的吸附力。

不过,加码高达百亿元级的大盘开发,通常伴随着资金链风险,沉淀大量资金后,对企业现金流要求很高。

对此,新华都地产集团营销及品牌部总经理夏庆华直言,新华都对长沙天地项目实施滚动开发,目前在硬件上已投入数亿元,未来还将有一两次投入。

赵男男也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项目所有的资本化投入都已完成,包括对买入项目公司股权和土地成本的资金投入,但目前却没有融资,财务健康,从运营的角度来看,资金并不紧张。

多元化产业跨界融合

在赵男男看来,正是这样百亿元级投资的综合体大盘才更合适充当多元化产业整合的载体。“新华都实业从股权投资层面整合了多样的产业资源,新华都地产将从运营层面整合多样的产业资源。”

而在赵男男的战略发展设计方案中,新华都地产的产业整合将在线上搭建一个平台,还将推出社区教育类APP,满足居民更个性、多元的教育需求。而未来将借助线上平台,孵化更多的商业机会,包括以参股投资等方式进行战略性招商。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直言,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若以投融资平台提供的低成本资金为血液,教育、医疗、零售商业、体育以及旅游等多元化产业为内容,加上地产综合体项目为载体,再运用互联网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是存在形成产业跨界融合的创新闭环的可能性的,这也是开发商未来向“地产+X产业”转型突围的方向,同时将为房企打破盈利能力靠规模化成长实现的短板提供发展路径。

不过,构建这样依托于互联网平台形成的产业跨界融合闭环后,如何实现产业融合以及如何运营这些产业,使其产生持续性,提供稳定现金流事实上在业内并无成熟先例可循。从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上来看,互联网思维多用于销售端,还未在持有物业运营方面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包括综合体项目中融合多业态的持有物业,以及结构相对简单的商用物业。

对此,赵男男坦言,对于新华都地产甚至整个地产行业来看,搭建“淘宝”式平台,做地产界的“阿里巴巴”,冲破房地产的闭环结构都处在试水阶段。不过,赵男男认为,母公司新华都实业拥有愿意做长期股权投资的基因,已经做好了充分的资金准备和心理准备。同时,赵男男透露,鉴于商业地产资产估值空间是靠运营能力实现的,新华都未来将加大对一线城市持有物业的投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