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中小房企"转型"做理财产品

东地产   2015-03-13 05:30

[摘要] “拿地”、“卖房”是房地产企业盈利的基本途径。但近期以来,却频频出现中小房地产企业利用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风潮。

“拿地”、“卖房”是房地产企业盈利的基本途径。但近期以来,却频频出现中小房地产企业利用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风潮。

2月10日,三湘股份(000863,股吧)使用自有资金3亿元向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购买人民币保本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82天;去年年底,三湘股份曾使用自有资金9.5亿元向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股吧)购买年化率为4.8%的人民币保本理财产品,期限为36天。

1月24日,宋都股份(600077,股吧)拟用不超过4.5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购买银行提供的一年内短期保本型理财产品。

昔日荣登“双料地王”宝座的大龙地产(600159,股吧)更是热衷购买理财产品,继去年多次购买理财产品之后, 1月21日,大龙有限累计出资3.5亿元向银行购买短期理财,其中2亿元的投资期限为61天,1.5亿元的投资期限也在一年以内;五天后,大龙有限再次出资 1亿元,向厦门银行购买为期两个月的结构性存款产品。

对于企业尤其是房地产企业来讲,资金闲置不流通基本就意味着资金流失。但他们为什么不选择去拿地,去建房,选择更高的领域,反倒和银行搞在一起“玩暧昧”。

纵观这些买理财的房企,基本被纳入中小房企的范畴。而现如今的房产市场早已不是之前大家都能发财的市场,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吃泥巴成为共识。中小房企正处于一种“进退两难”的境地。

中小房企压力大

中小企业斥巨资购买理财产品的背后,是中小房企所面临的共同困境,土地储备缺乏,又拿不到地,手里仅有的现金也变得“闲置”。

有专家称,中小房企不去拿地反而买理财是多个方面共同作用引发的,首先,现如今,房地产市场的竞争压力逐步增大,而中小房企因为自身开发、销售能力和后期服务等问题,无法和大型房企相对抗,其所占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小。其次,银行对房地产市场的‘惜贷’基本面没有本质改变,对中小房企更是‘难上加难’。此外,中小房企一般成立时间短、规模小,没有过硬的品牌效应,自然毫无品牌溢价可言。加之其拿地、采购等成本较高,这些原因共同导致了中小企业现在的发展困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除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库存去化周期处于合理范围内,其他城市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都非常大,这对于分散在这些三、四线城市中的中小房企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某房地产研究院针对国内35个城市新建商品房存销比的统计数据也表明,去年存销比较高的三个城市分别为茂名、烟台以及温州,其存销比分别为32个月、31个月以及29.1个月。对于这类城市来说,存销比总体偏大,房价下跌概率依然较大。

市场的结构性变化,也加剧了行业并购频发。数据显示,去年房地产行业并购案例成倍提高,上半年收购总额是152亿元,同比增长了2.09倍。

无奈之举

土地价格的飙升、开发门槛的迅速抬高,使得一部分中小房企面临尴尬境地,特别是在一线市场,拿地似乎已经只面向大型房企。

“目前很多中小房企都是这样,手里有点钱,但在公开市场又不够拿地,二级市场拿项目又找不到合适的,只能先买理财产品,”一房企人士表示。

面对如此大的市场压力,中小企业不得不在拿地前审慎思虑。

某集团研究中心研究经理朱一鸣告诉《东地产》:“中小房企不去买地,而买理财产品是正常现象,是希望所持资金的可以更稳一些,如今的房地产市场变动比较大,中小房企拿地的成本以及风险都是非常高的,部分数额较大的理财产品甚至可以达到11%的,其可能比开发房子的更高。并且,这些房企买的理财产品一般都是很短期的,因此并不妨碍他们在合适的时候做其他投资。”

在说到中小房企购买理财产品时,张化东也表示,这是在房地产市场收缩情况下的正常行为,也是房企在无奈情况下的一种稳定的投资途径。如今房产行业洗牌不断加速,行业的集中度也在提升,购买理财产品是安全程度的投资。

另寻出路是上策

在说到中小房企买理财产品只是短期的,企业还在寻找合适机会进入市场时,张化东告诉《东地产》:“这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我建议中小房企,趁着现在企业还能全身而退,还是尽快另寻出路比较好。中国现存的房地产企业太多了,而市场是完全不需要那么多供给的。”

至于如何转型,张化东说:“中小房企可以选择一些门槛较低,利润率较高的行业,避免遭受同房产行业类似的困境。”

朱一鸣则表示:“部分在地方已经生根做得比较好的企业还是可以继续坚持一段时间,度过寒冬。但如果已经完全看不到希望,前途也不明朗,还是转型做别的吧。每个企业的特点也是不一样的,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企业发展的行业,切不可盲目从众。”

张化东和朱一鸣一致认为,中小房企转型并不意味着企业发展失败,而是应对市场变化的有效方式,企业是需要赚钱的,如果这个行业的利润率比较低了,就没有必要死撑在那里,在一棵树上吊死,顺势而为,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明智之举。

金科集团营销定位中心总经理方明富算了一笔账,去年商品房销售金额7.6万亿元,前十强企业销售总金额为1.27万亿元,假如每年业绩复合增长30%左右,理论上推算,只需经过6至7年,前十强的房企就能“吃”下整个市场。在他看来,楼市“马太效应”愈加明显,大型房企在市场中的主导地位逐步增强,中小型房企想要生存,调整已成必然。

永泰地产总裁戴迪曾这样描述中小房企的出路:“不转型,一定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