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短命建筑"何时休 代表建议实行严苛监督问责制

南昌晚报  2015-03-12 13:38

[摘要] 3月11日,两会上的民生热议点主要聚焦在破解电信诈骗、问诊“短命建筑”等领域,一些宏观政策和有见地的建议成为会内外关注的热点。

据新华社消息3月11日,两会上的民生热议点主要聚焦在破解电信诈骗、问诊“短命建筑”等领域,一些宏观政策和有见地的建议成为会内外关注的热点。

存单变保单怎么办?

储户莫贪小便宜

“随着我国金融业的快速发展,各类金融消费纠纷也日益增多,侵犯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凸显。”人大代表、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说,“一些金融机构为逐利,经常触碰法律底线,有些从业人员甚至与不法分子勾结进行金融诈骗,社会危害不可小视。”

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认为:“一些第三方理财机构本没有从事金融业务的资质,在超市门口支个摊就开始揽客,做不下去就卷款跑路,给金融安全带来不小的隐患。”

与此同时,即便是正规的银行也频繁出现存单变保单、理财产品销售误导等乱象。“这不仅给广大储户带来经济损失,而且对银行信誉也带来不良影响,银行内控方面有待加强。”政协委员、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说。

政协委员、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应督促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强化内部督察,配合公安等部门依法打击金融犯罪和金融诈骗。

“金融消费者也需提高警惕,不要贪小,为了赠的两桶油就把几万元交给没有资质的理财机构;也不要贪大,为了高理财变成保单。”黄泽民委员说。

电信诈骗怎么破?

阻截电信诈骗汇款!

近年来电话诈骗、网络诈骗等案件频发、花样翻新,受害人一旦汇出的钱,往往很难追回。公安部提供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电信诈骗涉案金额已突破百亿元。

“银行是客户金融安全的后一道安全屏障。”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原监事长谢渡扬表示,“银行业在大数据分析应用方面已具备相当的系统、机构和人才基础,可以利用数据挖掘和分析探索大数据防范电信诈骗汇款。”

工行已于2013年年底研发投产了外部欺诈风险信息系统,这是银行首次尝试与公安部刑事犯罪侦查局展开的大数据合作。截至1月末,公安部刑侦局及各省公安机关累计向工行提供电信诈骗账户近百万条,工行成功堵截电信诈骗9848起,为客户避免资金损失1.55亿元。

不过,出于成本考虑,这类系统并未在其他银行推广,受骗人在这家银行汇款受阻换一家银行汇款成功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要想更大范围的降低受害人的资金损失,还需要更多的金融机构参与进来。

“短命建筑”何时休?

实行严苛的监督问责制

“花毕生积蓄买一栋有70年产权的房子却只能住30多年。目前,我国建筑在‘幼年’或‘青壮年’即‘早逝’的短命现象突出,严重影响百姓的幸福感。”政协委员、民建宁夏区委会主委孙贵宝建议,以严苛的监督问责制度遏制建筑“短命”。

孙贵宝说,应多措并举延长我国建筑物寿命,以“可持续发展”作为定义好建筑的标准。其中,建立严苛的监督和问责机制至关重要,政府权威部门应监管与评估建筑质量与寿命,开发商卖房找政府指定的第三方做责任担保,房产商要买建筑质量与寿命保险,保护购房人合法权益,不到法定寿命终应按规定做担保赔偿。

同时,所有建筑工程都施行终身追责,设计者和建设者要确保建筑在正常使用情况下达到规定的使用年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