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内部认购"大产权房" 摇身变成"小产权"

北京晚报   2014-11-28 16:05

[摘要] 周先生在房山区城关镇东大桥乐城公馆购买了两套小户型住房,交了50%的首付款。

周先生在房山区城关镇东大桥乐城公馆购买了两套小户型住房,交了50%的首付款。可是,等到要交房的时候,开发商打来电话说,房子不能从银行贷款,并催促他交齐尾款。周先生发现不对劲后,去相关部门查询,被吓了一跳:原来他买的这个楼盘被定性为违法建筑。

内部认购大产权房

周先生自称是一名教师,年收入不过5万元。2012年底,他在一家网站看到,房山乐城公馆的售价只有每平方米7900元,于是来到了房山城关镇实地查看。当时,楼房已经盖到了第三层。销售人员出示了土地证和营业执照,称开工证和建设许可证正在办理中。

在和销售人员反复确认房子是大产权,两年后就能办下产权证后,周先生交了定金。2013年1月18日,按照开发商要求,周先生缴纳了50%的首付款,共计42万元,与开发商北京圣水佳铭商贸有限公司签订了“内部认购合同”。合同里约定,周先生购买的房子是商业立项的住宅,产权为50年,可以在银行按揭贷款,交房时间为当年12月。

交不了房还是违建

交完钱等了近一年后,周先生突然接到开发商电话,称房子不能在银行办理按揭贷款,还让他一次性就交齐尾款和8万元装修费。这让周先生很吃惊。接下来,让他更担心的事发生了,到了合同约定交房的时间,开发商迟迟交不了房,一直拖到了现在。

周先生说,由于迟迟拿不到房子,找开发商退钱,又没有结果。于是,他和其他13名购房者一起找到了房山区建委、规划局、土地局等部门咨询。结果,工作人员告诉他们,这个楼盘根本没有登记许可,也没有办理开工证和预售证,不可能是大产权房。此外,这个楼盘曾被开发商抵押给了个人。更重要的是,由于没有建设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许可证,这栋楼早在2012年9月就被定性为违法建设。威海房天下

“如果是违建,怎么还能接着盖,卖给我们呢?”周先生等人觉得上当了。可是,有些购房者已经交了全部的房款,大家都担心购房款会打了水漂,于是还来到了房山区公安局经侦科报案。威海房天下

开发商称被销售坑了

昨天,记者来到了位于房山城关镇的这个楼盘,发现已经封顶,外立面都已装修完毕。附近村民证实,今年9月,这个楼盘曾被城管和街道办事处村建科勒令停工,原因就是违法建设。威海房天下

工地内一名开发商的经理表示,周先生等人反映后,政府相关部门和经侦科也找过他们调查。这个楼盘确实只有土地证,没有在建委和规划局办证。当初开发商就是以小产权的价格来卖的房,但是他们聘用的销售公司为了房子好卖,对所有购房者都谎称这里是大产权房,造成了现在的局面。为此,开发商打算起诉销售公司,与此同时,如果购房者认为这里是违法建设,不想要房子,开发商即使拆借钱,也会给购房者退还全部房款。威海房天下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孙荣达律师认为,遇到类似情况,购房者应提起诉讼,解除合同。解除合同后造成的损失包括退房款,如果合同里有明确的违约责任,就按约定的违约责任走;如果没有约定,那就是相应损失的赔偿,比如房款占用期间利息的损失或者其他利益的损失等。威海房天下

本报记者王琼文并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