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积木楼"一晚盖一层隐患大 宅基地抢建何时休

广州日报  2014-11-19 03:30

[摘要] 白云区钟落潭镇长腰岭村塌楼事件不仅导致了2死7伤的惨剧,而且还扯出了农村宅基地楼房管理乱象和背后的经济利益链。记者暗访发现,在长腰岭村,楼房加建抢建现象普遍,有包工头开价30万元,3个月可以盖一座7层高楼,“而且保证无人查。”

白云区钟落潭镇长腰岭村塌楼事件不仅导致了2死7伤的惨剧,而且还扯出了农村宅基地楼房管理乱象和背后的经济利益链。记者暗访发现,在长腰岭村,楼房加建抢建现象普遍,有包工头开价30万元,3个月可以盖一座7层高楼,“而且保证无人查。”有村委干部坦言,违建乱象的背后,暴露出农村宅基地违规加建扩建问题依然严峻,村委无权管也不敢管,城管部门管不过来,加上缺乏严厉的查处执法,让违建更加肆无忌惮。

违建“四类人”

各有“小算盘”

“反正建得越高越有利,建成了就出租,有租金谁不赶着建?”

土地权属人

土地权属人往往是农民或者是村集体土地,由于1996年停止了宅基地证的发出,农民为了多占地、多盖房子,就采取抢建方式,建成后出租给使用人。

使用人

使用人以出租屋使用者为主,也有是将违建以“小产权房”购买下来,用以出租。如长腰岭镇裘皮工厂仓库和3万名外来人口租住的房屋。

投资人

近来来,大量游资进入宅基地领域,大量打着“小产权房”旗号、实则是违建超建。外来“游资”与村民合伙进行违法建设,建成后违规出售。

施工人

在长腰岭村,长期盘踞着一帮施工队,他们向村民招揽生意,建设一栋7层高、占地100平方米的楼房,大约就需要30万元至50万元,获利非常丰厚。

暗访:建房不用手续“说一声”就行施工不管有没有证

记者在长腰岭村里走访,到处可见正在兴建的7层高楼,楼高20多米。另外还有许多“积木楼”,在原有两三层高的楼房上加建至4至6层高。其中距离塌楼现场不过5米远,就有多间楼房加建了2至4层。但目前所有在建楼房的施工都已经被叫停。

“光是长腰岭村这一带,大大小小加建扩建的楼房就有100来间,这个数字只有少不会多,有一些都已经完工住人了。”一名村民手指路边几座7层高、外表崭新的楼房:“这些以前都是泥砖平房,后来(村民)有钱了,就开始建高楼。”村民说,大胆的就建六七层高,而且将几座泥砖平房拆平后,连片建成一座7层高楼。

村民潘先生说,村民建房“不用办手续”,到村委“通知一声,象征式备案”,跟着就会用最快速度建起来。“怕城管来查?村民认为在自己地方上建房,何罪之有?再说一座房子快的话就一个月建好了,城管来得及查再说。”

记者发现,越往长腰岭村里面走,加建扩建工程就越多。在其中一座占地过百平方米、正在兴建的7层高楼,记者遇到了一名包工头。记者佯装也要打算原地兴建一座7层高楼,问包工头什么价钱。“占地100平方米,7层高,大约30万元左右,天气好的话,最快2个月可以建好。”

就在这座高楼对面,一名村民证实了“包工头确实建房很快”,“一晚就可以盖一层出来,真的不是夸大。”“这里的楼房一般都被裘皮加工、服饰工厂的老板租下来,有的更是整个工厂设在一座楼房里,首层是工厂,以上是员工宿舍。”

但包工头和施工队有资质吗?包工头对此采取回避问题,“这里的施工队都是干了很长时间的,哪里有工程就去哪里,你还担心他们经验和技术不够?”记者继续追问资质,包工头说,“施工队都是这样干的,我建了50多座房,坚固得很,没有发生过什么事。”包工头始终没有正面回答记者有关资质的问题,但包工头承认,施工队都是自己找来的,“能干就行,不管有没有什么证。”

原因:村委无执法权不能制止查处违建很少追责

长腰岭村内“违规加建”成风,为何村民违建能一路绿灯?对此,长腰岭村委一名负责人承认,由于1996年停止了宅基地证的发出,农民的建房住房需求与现政策就形成了较大的矛盾冲突,极容易滋生违建。“农民要建房,不知向哪个部门办理。受政策所限,农民建房也不能超过规定的3层半高度。农民建房没有合法渠道,房子没有得到合法认证,于是为了多争取利益,农民就继续抢地建房。”

“白云区从1996年开始停止发宅基地证,后来为了照顾民情,下发了相关规定称由镇村两级进行控制,村民要加建楼房可以到村委备案。”负责人说,至于村民可以建多高,每条村的政策不一样,实际上长腰岭村要求村民不要超过7层。

这位负责人坦言,村委没有执法权,对于村民超高超面积的违建行为都无法制止,而且一些村干部因为选票的原因和利益关系,也不敢不愿去管。

“过去查处违建,往往只注重查事,罚款、拆除手段运用较多,很少会查人,甚至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广州市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例如2013年5月白云区太源村爆破拆除全市一宗违建,但建设方、承建方、业主方均无一人受到法律追责,全部逍遥法外,一走了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