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首次采用MLF定向放水 明确指示定向降息

中国广播网   2014-10-29 09:15

[摘要]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有消息说,中金固收部门向市场披露了央行实时一轮千亿定向放水细节,央行向股份制银行投放的不是传统意义的常备借贷便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SLF,而是MLF。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有消息说,中金固收部门向市场披露了央行实时一轮千亿定向放水细节,央行向股份制银行投放的不是传统意义的常备借贷便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SLF,而是MLF(中期借贷便利)。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英大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粟坤全博士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MLF,也叫中期借贷便利。M是Mid-term的意思。也就是说虽然期限是3个月,临近到期可能会重新约定利率并展期。先来给我们做一个通俗的解释,中期借贷便利,MLF,我们应该如何理解?

粟坤全:基本上MLF是一个比较新颖的货币政策工具,它跟我们的比较熟悉的SLF也就是常备借贷便利是很类似的,都是让商业银行提交一部分的金融资产作为抵押,并且给这个商业银行的发放贷款。的区别是MLF借款的期限要比短期的要稍微长一些,这次三个月,而且临近到期的时候可能会重新约定的一个利率,就是说获得MLF这个商业银行可以从央行那里获得一笔借款,期限是3个月,利率是央行规定的利率,获得的这个借款之后,商业银行就有钱了,就可以拿这笔钱去发放贷款了,而且三个月到期之后,商业银行还可以根据新的利率来获得同样额度的贷款。MLF的目的就是,刺激商业银行向特定的行业和产业发放贷款。通常情况下,商业银行它是通过借用短期的资金,来发放长期的贷款,也就是所谓的借短放长,短期的资金到期之后,商业银行就得重新的借用资金,所以为了维持一笔期限比较长的贷款,商业银行需要频繁借用短期的资金,这样做存在一定的短期利率风险和成本,由于MLF它的的期限是比较长的,所以商业银行如果它用MLF得到这个资金来发放贷款,就不需要那么频繁借短放长了,就可以比较放心发放长期的贷款。所以通过MLF的操作,央行它的目标其实是很明确的,就是鼓励商业银行继续发放贷款,并且对贷款发放的对象有一定的要求,就是给三农企业、小微企业发放,以次来激活经济中的毛细血管,改善经过的状况。

经济之声:这是我们刚才说的MLF,也叫中期借贷便利和我们之前的这个SLF常备接待便利确实很像,央行于2013年初创设SLF,以抵押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央行目前可通过SLF向政策性银行和性商业银行提供流动性,期限为1到3个月。而这一次,央行没有采用SLF,而是使用MLF,原因何在?

粟坤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的目标,央行这次做MLF它是希望推动贷款的回升,并且对三农和小微贷款使有所倾斜的,而之所以用MLF而不是SLF等还有其他的工具,我想跟刚才我们分析是有关的。MLF和短期这种回购这些工具它的期限都是比较短的,那么商业银行借短放长,长期性贷款的利率是比较确定的,但是它短期借款的利率就是确实非常救市的,也就是说商业银行发放贷款的时候,未来的基本上是确定的,它未来的成本在变化的,如果未来的短期利率上升,那么对商业银行而言,就会提高它的贷款业务的成本,为了规避这样的问题,商业银行通常会把贷款的利率先提的比较高,也就是先把一个收入锁定在比较高的技术水平,这样就不用害怕成本的上升了,但是贷款利率的上升,借款的企业就受不了了,就不愿意借这笔款,所以企业的经营很难以改善,那么央行通过MLF这个操作,就是中期的借款来代替短期的借款,来帮助银行降低它的经营成本,来刺激银行发放这个贷款危险,降低贷款的利率,进而能够促进实体企业的经营,改善宏观经济的状况。

经济之声:更值得注意的是,已收到相应MLF的股份制银行透露,央行借助MLF明确要求银行降低放贷利率,才能续期。有评论认为,这实际是有定向降息的明确指示了。您是否赞同?

粟坤全:从央行这一次MLF操作这个的要求来看,商业银行它在MLF到期之后,如果要想迅速的话,就必须把MLF规定的资金,投放到三农和小微企业相关的这个贷款领域,所以这样企业他们获得银行贷款的,贷款利率它的降低应该是有一定的保障的,就是相当于说,定向降低了它们贷款的利率,所以这个观点是有道理的。

经济之声:这个观点是有道理的,在"不宜大幅扩张总量"的总基调下,央行货币政策正从数量型为主向价格型为主转变;而过去被定性为"非常规的政策工具",将逐步演变为常规的工具,首次采用新工具MLF即是新的尝试。目前来看,MLF要求各行投放三农和小微贷款,央行放水是希望推动贷款回升,并对三农和小微贷款有所倾斜。您判断,这次新的尝试会起到怎样的效果?

粟坤全:最明显的效果就是三农和小微企业它们获得贷款的利率将会下降,这个很直接的,此外我们应该注意的一点,这次MLF操作,通过银行系统的信用创造过程,而产生的信用放大的效果。再以往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要么就是风险很高,要么就是很低,所以商业银行不太愿意给它们发放贷款,通过这次MLF操作,相当于说商业银行吃了一颗定心丸,让他们更加积极给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通过商业银行的贷款行为,整个经济中的货币总量会有所提升,而更加重要的一点,我想应该是央行对中长期利率的引导和调控是更加有力量的,效果会更加明显,目前央行货币政策的导向就是像刚才说了,在大幅扩张总量的这个总的基调下,从数量型向价格型转变,通过这次的操作,央行它就能够直接影响到金融市场中中期利率,而不在局限于以往只是调控短期利率了。

经济之声:也就是说央行在这种货币政策不断的变化的过程当中,调控也是越来越精准了。这样一些非常规的政策工具,可能会逐步演变成我们经常看到的常规的工具,以利率更加、更加精准的调控。(据中国广播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