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中韩(威海)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交流会落幕

威海新闻网  2014-08-26 08:34

[摘要] 文化之美、科技之光、艺术之魅……8月22日至25日,第五届山东文博会威海分会场·2014中韩(威海)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交流会在威海隆重举行。琳琅满目的参展商品、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无限活力。

文化之美、科技之光、艺术之魅……8月22日至25日,第五届山东文博会威海分会场·2014中韩(威海)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交流会在威海隆重举行。琳琅满目的参展商品、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无限活力。

文化为媒,硕果压枝。展会期间,经区韩乐坊展区现场交易和意向额共3.42亿元,文登市民中心展区现场交易和意向额1.1亿元。放眼望去,中韩文化的深度交流、“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有机融合等成为本届文交会的显著亮点,在助力我市增强文化软实力的同时,开启了威韩文化交流新征程,发挥了积极作用。

韩国元素风情浓郁

文交会是一次韩国文化创意产品在威海的集中展示。

韩国书农场、烟台韩国馆、釜山动漫、磐石电子……本届文交会主打“韩”字招牌,韩乐坊及文登市民中心两大展区吸引了不少韩资或韩国企业前来参展,涉及影视传媒、婚纱摄影、生活用品等各个领域。开幕天,来自韩国的TheVineCompany公司、The-StarWedding&Party公司分别与威海企业签约,实现了开门红。

TheVineCompany公司开发的声音识别软件,能够在不借助硬件设施的条件下,在嘈杂的声音环境中,将音质提高23%,目前这一系列软件已经在美国、欧洲和印度等国家和地区被成功推向市场。该公司希望能通过文交会的平台打开中国市场,目前正在研究可以直接将韩文翻译成中文的声音识别软件,希望能与威海的大型通讯公司展开合作洽谈,创造出更大的效益。主打婚纱摄影和庆典广告业务The-StarWedding&Party公司负责人韩弼柱也表示,虽然是次来威海参加展会,但对参会效果非常满意,公司下一步会考虑来威海注册成立分公司,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

试吃泡菜、购买化妆品、学做紫菜包饭……在文登市民中心,韩国馆也是人气最旺的。“我们带来的化妆品很受欢迎,特别是补水系列的面膜。”来自韩国天安市的李英雨说,天安与文登为友好城市,作为驻文登的商务代表,她认为本届文交会为威海与韩国的合作交流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希望借此机会让更多威海人了解韩国。

“我们希望借助文交会的影响力、吸引力和辐射力,达到促进威海与韩国的合作进一步走向深入的目的。”文交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本土文化大放异彩

文交会也是一场本土文化精粹的集体亮相。

威海的文化创意产业崭露头角,威海报业集团、光远影视动画有限公司、金石湾艺术园区、大溪谷·国际婚俗文化博览园等重点文化企业纷纷亮相,展示了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

“很多商家对我们的同城购业务非常感兴趣,目前正在进一步协调。”威海报业集团旗下半岛同城负责人表示,同城购利用集团刚刚推出的每日达快递业务,为市民提供实时、最便捷的购物体验。而会展业务负责人徐晓东表示,展会上的韩国保健品、食品以及本土的养老产业都对11月将举办的威海健康产业博览会感兴趣,双方会继续接洽。

在为期四天的文交会现场,创意文化产品和新兴文化产业虽然大有“抢夺江山”的态势,但“民族原生态”依然人气旺盛,在文交会上大放异彩。

非物质文化遗产秃尾巴老李的传说,通过书籍和专题片的形式进行展示;文登鲁绣传承人田世科在文交会期间带领他的制作团队,现场展示鲁绣技法,并与刺绣爱好者一起探讨;现场展出的胶东花饽饽习俗引得市民争相拍照留念、品尝购买……仅文登市民中心展区,展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就达47项。

为土特产品注入文化因素,让特色文化资源充分释放生产活力。在本届文交会上,一张张深具威海特色的“文化名片”徐徐展开,对威海的“文化家底”进行了集中展示,成为文交会上的一抹亮色。

思想交锋畅想未来

文交会是一次文化产业发展的前瞻引领。

搭建交流平台,凝聚发展共识。文交会开幕当天,中韩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和山东省动漫游戏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顺利举办,两个论坛均邀请中韩两国权威专家出席演讲。

中韩合作机遇与挑战并存,就如何抢抓机遇应对挑战,中韩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给出了答案。围绕“中韩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中韩双方8位演讲嘉宾或从宏观上阐释对文化与文化创意产业的理解与认识,或以微观视角探究将创意因素融入文化企业发展中的方法,大家就如何构筑中韩文化经贸交流平台,促进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扩大山东及威海知名度、影响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山东省动漫游戏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以创意、融合、转型、发展为主题,来自省内及韩国的近120名专家和企业代表参加论坛。围绕动漫产业未来发展趋势、面临的机遇挑战、提高动漫创新能力、促进动漫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动漫原创力和竞争力以及打造我省原创动漫品牌等主题,进行了广泛互动交流。

“两个论坛的举办不仅体现出办会水平的提升,更重要的是为我市中韩文化创意产业、动漫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文交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文交会期间,人民数字科技产业基地(威海)项目、韩国风情艺术馆项目、帝景文化艺术中心项目、系列数字出版合作项目等17个文化产业合作项目现场签约,投资总额18.5亿元,涉及文化基地建设、文化旅游开发、电子出版、影视拍摄、艺术品交易等多个领域。(本报记者聂宗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