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楼市政策年中盘点 聚焦双向调控及央五条

房天下  2014-06-26 06:00

[摘要] 2014年6月,房天下独家策划《2014上半年威海楼市白皮书抢先版》,用独特的视角和专业的分析,盘点2014上半年(截至6月20日)威海楼市政策、土地市场、楼盘成交、房价等,解析威海房地产市场现状,为开发商、购房者提供精准、全面的楼市数据。

2014年6月,房天下策划《2014上半年威海楼市白皮书抢先版》,用独特的视角和专业的分析,盘点2014上半年(截至6月20日)威海楼市政策、土地市场、楼盘成交、房价等,解析威海房地产市场现状,为开发商、购房者提供精准、全面的楼市数据。

1、双向调控

双向调控是今年两会在房地产调控方面出现的新名词,即一线城市限购、增加开发、推共有产权住房;库存商品房多的,则控制用地规模。住建部副部长齐骥为这个热词做了官方注解,具体来说就是一方面“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这意味着一线城市要遏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限购政策不退出。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热点城市仍然暴露出供应不足、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要千方百计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特别是中小套型商品房供应;而另一方面对于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要控制供地结构、供应结构。所谓高库存是指库存量高于月销售量的12~15倍,高过1年~1年半销售量的,就属于高库存。

业内观点:目前市场实际情况是房价涨幅不均衡,市场明显分化,一二线城市暴涨,三四线城市平稳甚至冷清。整体来看,市场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四不均:需求不均衡、供应不均衡、库存不均衡、价格涨幅不均衡。从房地产市场看,很多城市的库存积压已经非常严重,局部三四线市场酝酿崩盘风险。有市场人士认为,双向调控是一二线加紧调控,三四线放松限制,加快去库存。

2、不动产统一登记

02-13中央今年推动不动产统一登记

03-10 国土部:不动产统一登记6月出台

03-10 山东省年内拟成立不动产登记处,济南和青岛年底前开始实际操作

03-27 国土部长:用三年时间全面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06-10 17省份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 山东已正式建立不动产登记联席会议制度,可能年内在济南和青岛两地率先实施。

中国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3月26日在不动产登记工作次部际联席会议上指出,从今年开始,用三年左右时间全面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用四年左右时间,运行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以及依法查询,形成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不动产统一登记以土地为核心,包括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的统一登记职责。与住房信息联网一样,不动产统一登记是房产税开征的前提条件,也被视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利器”之一。

3、房产税试点

01-28 房产税试点满3年争议不断

02-03 发改委:房产税试点扩围暂无时间表

02-19 不动产登记为房产税“铺路”

03-05 李克强:做好房地产税等立法相关工作

03-17财政部财科所所长:房产税试点今年难扩围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3月15日表示,两会期间,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发言人明确说今年要把房地产税立法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向前推进,由于立法过程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所以除非有特别的变动,否则今年将没有房产税试点扩围的可能性。房地产税在消费住房保有环节从无到有开征税种,现在已经有了重庆、上海两地的试点。从上海、重庆试点征收房产税的效果来看,房产税对房价的扼制作用并不明显,除了重庆可能对一部分高端住宅的增长有抑制作用外,两地房屋价格并没有因征税而下降,而且对持有房产越多交税越多的方案有很多反对之声,一种声音是如果在收取土地出让金后再让购房人支付房产税,等于是不合理的重复征税。另一种声音是单纯增加税收,这笔钱最终会转嫁到买房或租房的老百姓身上。

4、住房公积金

2月19日,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拟建立的住房保障银行将在修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基础上,采取适当方式将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升级为住房保障银行。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在会议上表示,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意见》的要求。

5、2014年信贷政策

今年2月央行明确2014年信货政策:满足首套自住购房贷款需求。央行已将2014年信贷政策工作意见下发给各分支机构及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于市场关注的房贷政策,明确提出要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首套自住购房的贷款需求,切实提高保障性安居工程金融服务水平。

6、央五条

2014年5月12日,央行主持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研究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有关工作。充分肯定近年来商业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取得的积极成效,并对进一步改善住房金融服务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业界称这五条信贷支持政策为“央五条”:

一是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

二是科学合理定价,综合考虑财务可持续、风险管理等因素,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

三是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

四是有效防范信贷风险,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

五是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给予回应。

《白皮书》抢先看

《2014上半年威海楼市白皮书抢先版》之房价篇://news.weihai.soufun.com/2014-06-25/13097331.htm

《2014上半年威海楼市白皮书抢先版》之成交篇://news.weihai.soufun.com/2014-06-24/13097516.htm

《2014上半年威海楼市白皮书抢先版》之土地篇://news.weihai.soufun.com/2014-06-25/13110976.htm

威海楼市半年盘点 首套房贷利率上调引热议

土地|威海上半年土地成交金额 同比下降51.6%

25位置业顾问全勤 新房帮达人角逐进入白热化

6月23日威海商品房成交84套 住宅成交57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