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聚焦北京房展会 威海房地产业迎来转型跨越期

威海新闻网  2014-04-15 11:17

[摘要] 4月10日至13日,北京春季房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4月11日上午,活动组委会举办了生态宜居城市发展论坛,住建部、中房协相关专家及威海市建委副主任孙麟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4月10日至13日,北京春季房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4月11日上午,活动组委会举办了生态宜居城市发展论坛,住建部、中房协相关专家及威海市建委副主任孙麟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孙麟在题为《发展优质特色地产共享生态宜居生活》的演讲中,就威海房地产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做了精彩论述,认为威海房地产业正迎来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的机遇期。

楼盘外销比例超过一半

孙麟在演讲中指出,过去数年来,威海房地产业一直保持健康有序发展,已经走过单纯满足居住功能的初级阶段,进入满足改善性需求的多元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阶段,呈现出总体平稳、结构合理与外销比例高这三个基本特征。

首先,从房地产投资来看,近五年威海房地产投资没有出现大起大落,基本处于增长状态,投资额由2009年的158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170.3亿元,年均增长3.2%;其次,从房地产消费结构来看,威海房地产主要以满足刚性和改善性居住需求为主,居住、度假、投资、养老比例分别为56%、19%、10%和8%,投机或投资比例不高,新建小区90平方米以下普通商品房供应量占到70%,基本没有“泡沫”;其三,从销售结构来看,威海房地产外销(外地购买和国际购买)比例一直在50%以上,其中中心城市商品房及住宅外销比例均在30%以上,高峰期超过40%。

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把城镇化提高到新的战略高度。去年11月以来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城镇化工作会议,以及山东省城镇化工作会议、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等,都明确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扩大内需潜力所在,必须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着力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

孙麟介绍说,威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城市化工作,根据威海地域相对狭小、发展相对均衡的现状,审时度势地提出了“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战略,确定了“中心崛起、两轴支撑、环海发展、一体化布局”的空间发展战略,去年7月初专门召开了全市城市化工作会议,积极破除户籍、社保、土地流转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全力推动东部滨海新城、双岛湾科技城、威海南海新区、好运角旅游度假区、乳山滨海新区、里口山风景名胜区等六大重点区域和10个省、市级示范镇开发建设,城市建设进入整体加速发展阶段。

四大因素推动升级转型

随着以人为核心的城市化进程不断提质加速,威海房地产业迎来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的机遇期。孙麟认为,这主要依赖于四项因素的推动:

一是全域城市化的推动力。根据《威海市新型城市化发展纲要(2012-2020)》,威海市将着力推进规划全域覆盖、交通全域畅通、社会公共服务全域均衡和农村居民市民化,力争城市化率每年增加2个百分点左右,到2020年达到75%,市域农业人口市民化进程基本完成。可以预见,伴随而来的将是巨大的刚性住房需求。

二是生态环境的吸引力。威海市生态环境优越,拥有山、海、岛、礁、林、泉、滩等自然资源,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指标全省,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2天,空气质量优良率100%,拥有刘公岛、成山头、昆嵛山等一大批景点名胜,对旅游、养生和置业群体的吸引力将日益凸显。

三是商品住宅价格的“洼地效益”。威海房地产市场不存在明显“泡沫”,与青岛、烟台、日照等沿海城市相比,商品住宅价格相对处于低位,“洼地效应”显著,投资价值较大。

四是胶东半岛城市群的“同城效应”。按计划,今年内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将建成通车。届时,胶东半岛城市群“1生活圈”将成型,青烟威“同城效应”将显著增强。

多元化地产体系将形成

在展望威海房地产业未来发展特点时,孙麟分析说,今后一个时期,威海房地产业将以新型城市化为载体,以住宅产业化为导向,以优质、低碳、智能、宜居为内核,健全住宅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构建保障性安居工程为基础、优质商品住宅为主体、旅游养生地产为特色、经营性商业地产为亮点的多元化地产体系,促进房地产业和城市发展良性互动和转型升级,让更多市民共享生态宜居城市生活。

他认为,一方面,在中心城市和次中心城市,以实施《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为抓手,按照“限制低端、支持中端、鼓励高端”的原则,严格限制普通地产项目开发,精挑细选,严格标准,鼓励名优企业打造威海养老、旅游、商业等不同地产形态的标志性项目,确立城市建设的新标准和新高度。

另一方面,在重点区域和示范镇,以大规模建设新型社区为抓手,按照“就地改造一批、集中建设一批、分类引导一批”的思路,积极采用分散式垃圾处理设施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技术,迁村并点,梯次推进,高标准建设新型社区。到2015年,建成新型社区49个;到2020年,建成新型社区234个,农村居民市民化进程基本完成。

威海部署省级示范镇建设工作 走威海特色道路

威海住房公积金管委会 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4月14日威海商品房成交过百套 形似小阳春

4月14日威海新房帮前十名项目突破 富城首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