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信托兑付危机后遗症:房产集合信托成立规模骤减

华尔街见闻  2014-04-13 16:16

[摘要] 来自中国信托行业网站用益信托网(UseTrust)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下跌至507亿元,去年第四季度为997亿元。

来自中国信托行业网站用益信托网(UseTrust)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下跌至507亿元,去年第四季度为997亿元。

《新华网》文章援引信托公司人士称,当前宏观经济环境十分复杂,信托公司对风险控制越来越严格,业务开展也变得谨慎。

年初发生的兴润置业贷款违约事件迅速引发了政府、银行(行情 专区)、企业和公众的高度关注。此外,中诚信托、华润信托等兑付危机令投资者愈发谨慎。业界担心,这可能导致银行收紧房地产业贷款。美国银行中国策略师David Cui在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表示:

银行系统和影子银行越来越关注风险敞口。

一旦金融机构拒绝提供信贷,房地产企业资金链将承压。这可能迫使他们降价。如果很多楼盘价格下跌,市场购房积极性反而会下滑,因为相当一部分中国人购房是出于投机目的,他们相信房价将上涨。这就有可能形成恶性循环。

3月中旬,宁波房地产公司兴润置业因资金链断裂而资不抵债。根据宁波奉化市金融办的消息,兴润置业总计35亿债务中,其中,19家银行债务总额逾24亿。

除了银行贷款可能收紧,中国房地产企业还承受着巨大的融资成本压力。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房地产类集合信托平均年化率为9.69%。

房地产信托的风险就是兑付风险.David Cui认为:“今年,一些房地产信托产品有很高的违约风险。”

2014年全年,房地产信托到期兑付规模为786亿元,其中1、4季度房地产到期规模基本持平,2、3季度为兑付高峰期,但到期规模相比2013年均有所下降。华尔街见闻曾整理过2014年违约风险的债券发行公司和信托产品,详细名单请参考《中国违约风险的债券发行公司和信托产品》。

然而,房地产信托依赖的中国房地产业正出现不详征兆:来自中国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商品房销售额和销售面积一年来首次双双下滑,销售面积同比下降0.1%,去年同期为增长17.3%;销售额下降3.7%,去年同期为增长26.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