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年楼市会现结构性分化 部分城市房价或回落

新华网  2014-03-29 01:30

[摘要] 知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魏杰27日在北京说,房价不是由成本而是由供求关系决定,从目前情况看,今年中国各地房地产市场会出现结构性分化,一些地方房价可能会出现回落态势,要做好心理准备。

知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魏杰27日在北京说,房价不是由成本而是由供求关系决定,从目前情况看,今年中国各地房地产市场会出现结构性分化,一些地方房价可能会出现回落态势,要做好心理准备。

魏杰是在27日举办的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建院30周年创业与战略系学术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魏杰说,房地产是中国产业结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进行的结构调整中,房地产将有望从过往非常态走向常态化,他并预计未来房地产对于中国产业贡献占比在10%左右。mm

魏杰说,当前从国家高层到企业界已逐渐形成共识,住房问题要厘清政府和企业的各自职责,政府职责就是建设保障性住房,这其中,要把握三个原则:一是保障性住房是社会保障组成部分,保障性住房面积不能太大;二是保障住房使用的是纳税人的钱,其建设必须循序渐进,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所有人的保障性住房,谨防“大跃进”式建设;三是作为社会保障组成部分,保障性住房价格应保持低价。mm

除此之外的住房,由市场来调节。魏杰说,房地产市场将遵循经济规律,他提醒说,受供求关系影响,今年中国房地产将会出现结构性分化,一些供过于求尤其是人口净流出城市,房价面临回落态势,要做好心理准备;另一方面,房地产受价格规律影响,房价高不高不是由房价本身决定,而是由购买人收入决定。mm

谈及房地产市场泡沫,魏杰说,当前房价、地价都存在一定泡沫,据他调研,相比房价下降,房地产开发商更害怕地价下跌。“地价大幅下跌有可能导致房地产市场崩盘。”魏杰说,泡沫背后涉及金融问题、银行问题,对于泡沫应该慢慢挤,他并赞成在一些地价下跌压力大的地方可以考虑暂时停止供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