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威海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工行上浮1%折扣鲜见

威海新闻网   2014-03-20 17:13

[摘要] 受资金面紧张、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的冲击,最近,山东省威海市部分银行对首套房贷款利率实施不同程度的上浮,让刚需族购房压力进一步增大。记者了解到,目前威海市首套房利率打折很鲜见,只有被银行认定为特别优质的客户才有可能享受优惠,但折扣一般不超过9折。

受资金面紧张、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的冲击,最近,山东省威海市部分银行对首套房贷款利率实施不同程度的上浮,让刚需族购房压力进一步增大。记者了解到,目前威海市首套房利率打折很鲜见,只有被银行认定为特别优质的客户才有可能享受优惠,但折扣一般不超过9折。

进入3月以来,国内媒体纷纷报道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涨的消息。在一些一线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已在贷款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涨10%以上。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威海各大银行目前首套房利率上涨幅度不一,中小银行上涨幅度较大,国有银行相对来说上涨幅度较小,有的银行则仍然执行贷款基准利率。

“以往工行对首套房购房者执行首付30%、利率享受贷款基准利率的政策,但政策最近进行了调整,首套房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了1%。如果客户的综合评价较好,则不需要上浮,仍执行基准利率。”工行一家支行的工作人员说。

“我们最近也对首套房贷款利率进行了上调,但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浦发银行威海分行的工作人员说,银行会结合客户的资信情况执行不同的贷款利率上浮标准,但会控制在10%以内。

3月14日,记者致电一家在威海开业不久的银行,询问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情况。“我们年前对首套房贷款利率还可以打9折,但年后就进行了调整,现在首套房执行的是在贷款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的政策。”这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像建行、农行等银行仍然执行首套房贷款为基准利准率的政策。

而随着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二套房贷款利率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之前,二套房大多执行首付60%、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的政策,但目前一家国有银行已经将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至13%,而部分股份制银行的利率上浮区间则达到了15%—20%。

随着首贷房贷款利率的上浮,刚需族享受银行贷款打折的优惠几成传说。“如果是我行特别优质的客户,有可能会享受打9折的利率优惠。”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透露。而有的银行则明确表态,任何客户目前都无法享受贷款利率打折优惠。

银行贷款额度普遍吃紧

去年10月,在房贷业务普遍吃紧时,记者采访威海一家支行的孙行长时他表示,贷款额度非常充足,完全可以满足客户的贷款需求。但近日记者再次采访该行长时,他表示,进入3月份以来,银行贷款额度出现明显吃紧现象,他们不得不向分行提出放宽贷款额度的申请。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前绝大多数银行资金面都很紧张,表现在放贷方面,就是客户等待银行放款的时间拉长。

“以前我们是天天都可以放规模,现在则会在一个周的某一天集中放额度,客户申请房贷业务时,我们办理起来就不会像以前那样迅速。”一家国有银行的张女士说。

而某股份制银行的丛女士则表示,当前银行的贷款额度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紧张,贷款发放时间也不确定,他们已无法在时间上对客户做出承诺,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据了解,银行资金面的偏紧,与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崛起不无关系,当前现金宝、零钱宝、活期通、钱袋子等类余额宝产品如海绵般快速“吸金”。央行公布的1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银行存款骤降9402亿元,大量短期资金投向了互联网金融。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还向记者透露,现在一些中小银行对房贷业务并不感兴趣,主要原因是房贷业务利润偏低。而如果银行将有限的资金投向中小企业,由于贷款利率较高,则可实现利润的化。

一些银行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让房贷族们的心开始揪起来。在现在这个节点,有没有必要提前还贷?还贷时是否要支付违约金?

记者咨询我市各大银行得知,多数银行规定提前还贷需一个月前提出申请,有的银行不收取违约金,有的则要收取。“具体还要看当时的贷款合同,如果合同明确规定提前还贷要收取违约金,那我们就会依照合同来执行。”工行一家支行负责贷款业务的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在违约金的收取金额上,各家银行的标准也各不相同。市民袁女士刚刚提前还了房贷,银行收取的违约金金额是实际还款额3个月的利息。

采访中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几年前申请房贷业务的购房者,不少人享受了贷款基准利率打7折或者更低的利率,在还贷过程中,不管贷款基准利率如何浮动,购房者会一直享受打7折的优惠。目前,银行存款利率一再上浮,存贷款利率已形成倒挂,所以这部分人群并不需要提前还贷。

举例来说,假设之前购房者在购房时,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为6.80%,如果实行7折优惠,实际利率只有4.76%,而现在威海不少银行5年期存款利率已经达到5.225%。

购房者在办理房贷业务时,可以选择等额本息还款和等额本金还款方式。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前者每期还款金额相同,利息负担相对较多;后者每月还款额不固定,前期还款压力较大,以后的还款金额逐渐递减,利息负担较少。业内人士表示,等额本息还款已到中期的购房者不宜提前还贷,因为这部分客户已经偿还了大部分利息;而等额本金还款期已超过三分之一的购房者,也不适宜提前还贷。

3月19日威海商品房成交套数114套 面积9371㎡

让您的爱车告别囧途 看威海高配比车位楼盘

双诚地产·西海名居 首次亮相威海

3月19日新房帮 威海前十排名进入战国时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