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威海南海新区:用"绿色"绘出南海的美丽新画卷

山东旅游政务网  2014-03-16 08:20

[摘要] 近日,南海新区香水河湿地公园又被山东省林业厅评为省级湿地公园。

近日,南海新区香水河湿地公园又被山东省林业厅评为省级湿地公园。

荣耀的背后,源于南海新区在区域开发建设过程中,将生态建设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和“动力源”,始终秉持生态优先的原则,把生态环境作为南海最宝贵、最突出的优势,将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融的理念贯穿于区域开发的各个过程,融入城市建设的每个细节,以打造新园区、新城区、新景区为目标,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坚守环保底线金山银山不换绿水青山

156公里美丽海岸线、12公里优质沙滩、万亩松林和大片湿地……这些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在南海新区管委眼中犹如珍宝。

一位曾对威海南海新区发展作过贡献的客商拿着一个投资5亿元的冶炼项目找上门,没想到却吃了“闭门羹”;也曾有一个山西的煤老板看中了离海边最近的一处地段,计划投资上马一个房地产项目,但因涉及一小片松林而被断然拒绝……再多的金山银山,也不能换走南海的绿水青山。为了守住绿色生态底线,南海新区对一切浅滩掘金行为说“不”,先后将30多个投资总额达100多亿元的高污染、高耗能项目拒之门外。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威海南海新区管委更是“虎视眈眈”,不容得建设方对生态环境有一丝破坏。

海岸线的万亩松林栽植于上世纪50年代,东西长约6.5公里、南北宽约1公里,松林里空气清新,松香浓郁,负氧离子含量高于大中城市数十倍,是南海的一张闪亮的生态名片。为保护好万亩松林,南海新区在开发过程中坚守“不动一棵松树”的底线,让这方绿可以绵延生息,造福万代。

随着威海南海城市化的推进和落地投产企业的增加,环保制度和设施的完善势在必行。为此,南海新区投资建设日处理能力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可逐步分期解决南海新区目前和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水环境污染问题,并实现污水回用、缓解水资源短缺,实现节能减排。

近日,南海新区又出台并施行了《城市垃圾管理办法(试行)》,规范管理新区内城市垃圾的清扫、收集、运输和处理工作,并成立了环卫保洁单位,配齐了垃圾清运车辆和人员,实现垃圾清运全覆盖。

在威海市政设施的配置上,威海南海新区也坚持低碳环保的原则。

为方便区内居民出行,南海新区去年投入了8辆环保公交车。这种新型环保节能公交车全部采用液态天然气为动力,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的排放量大大减少。此外,奔忙于南海新区各条道路上的20辆出租车也全部采用天然气动力。

行走在威海南海新区龙海路、金海路、现代路、海景路等路段,一排排蓝白相间、造型奇特的路灯颇为引人注目,它们头上都顶着一个银灰色的“博士帽”,有的还戴着一个小风扇。原来,为建设环保生态新城,南海新区在路灯架设上一直走低碳路线,共安装了3000多盏太阳能路灯和太阳能、风能互补路灯,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增添环境亮点大手笔投入打造生态景观

“只要一有空,我就和朋友开车来香水河边上钓鱼。”虽然冬寒天冷,也没挡住家住南海新区王先生垂钓的热情。

看看眼前波光潋滟、沙鸥飞舞的宽阔河面,望望身后植被繁茂、布局精妙的香水河湿地公园,王先生不禁赞叹道:“现在南海环境越来越好了,香水河经过清淤整治,水面宽了,水质好了,鱼也越来越多了。尤其是修起了这么漂亮的大公园,来这里钓鱼心情格外好。”

香水河湿地公园是威海南海新区生态建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南海新区坚持生态优先、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先后实施了香水河、昌阳河清淤治理,金花河湿地保护等7个生态建设工程,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优越的生态环境,使香水河湿地公园成为东北亚内陆及环西太平洋候鸟迁徙的重要越冬、栖息和繁殖地,被评为省级湿地公园。

蓝湖休闲商务区是与香水河湿地公园遥相呼应的另一大生态景观。该项工程由苏州园林公司高标准建设,目前栽种了水杉、黑松等60种苗木100多万株。整个蓝湖水域面积900亩,设计中充分借鉴南京玄武湖、苏州金鸡湖的设计理念,规划建设运动欢乐谷、生态体验区、会议商务中心区、文化休闲园四大功能区,着力营造一个自然、生态的休闲开放空间。项目完工后,将成为提升南海新区环境承载力和竞争力的一大亮点。

以打造“花园城市”为目标,威海南海新区在打造重点景观工程的同时,对河流、湿地、沙滩、松林等生态资源实行保护性开发,实施生态建设工程。

2013年,威海南海新区还对沙滩进行了生态修复,拆除30多个养殖大棚,恢复原始生态地貌,整修后的沙滩焕然一新,成为大型活动的举办场地,沙雕节、采贝节、螃蟹节、沙滩排球赛等主题活动和大型赛事相继在南海新区上万平方米的金滩上举办,海天一色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大批游客。 在推进城市化建设过程中,南海新区把绿化作为提升城市建设品质的重心,坚持“以人为本”的规划理念,打造分布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城市绿地系统,共为新区增绿800万平方米。 从道路“一路一景”的绿化设计中,就能看出南海新区在绿化上尽善尽美的追求。在畅海路,仅绿化带宽度就达到80米,现已栽植银杏、黑松、栾树等树木20多万株,将成为南海的标志性景观大道。总投资1.2亿元的科研路,按照绿色慢生活的理念,结合海、林、岛等环境优势,在绿化带中设置了自行车道和景观休闲步道,点缀了6组景观亭台,突出公园式景观,形成贯穿整个香水海的绿色休闲运动长廊。

构建产业优势环保大项目组成绿色方阵

在威海南海新区,威海华腾新陶建材有限公司将水磨抛光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和粉尘再次沉淀分离,粉尘可作为原材料回收利用,而经过沉淀后的废水清澈见底,又再次回到水磨环节。而博盛新材料有限公司以玄武岩为材料制成的岩棉,环保无污染,赢得市场的广泛认可。

在项目引进上,威海南海新区尤其“偏爱”绿色生态项目。对绿色产业,南海新区一路绿灯,提供全方位“帮办服务”。

在产业规划上,他们重点培植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新兴产业和滨海旅游度假等现代服务业,打造滨海度假胜地、蓝色产业新城。

清晰的产业定位,优良的生态环境也形成了强大的引力磁场,吸引创业者在此扎根奉献。2012年威海博盛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鹏举随朋友来南海新区旅游,发现这里生态环境特别好,不但适宜居住,还是个投资创业的,于是毅然决定在南海新区建厂。项目从落地到投产,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周鹏举告诉记者,身边好多朋友过来看后,都被这里良好的环境所吸引,纷纷表示要定居南海新区。

在周到的服务、优良的环境吸引下,现代重工、大唐风电、金太阳热发电设备等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项目纷至沓来;蓝岛新型建材、博盛新材料、华腾新陶、鸿通海洋石油管材等一批新材料项目也纷纷落地并投产。

据统计,目前,南海新区“绿”字号高新技术和节能环保项目已占到全区产业项目的72%。

威海3月12日商品房成交套数105套面积10176㎡

威海计划成片造林10万亩 实施沿海防护林建设

威海房价一周涨跌榜(3.7-3.13)

威海成熟配套好房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