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山东小产权房分类处理 符合规划考虑完善手续

生活日报  2014-03-12 09:25

[摘要] 小产权房从疯狂到淡定,一路起伏,究竟会何去何从?低收入者买小产权房来居住,投资者则觊觎小产权房的升值空间,小产权房最终将如何处理?近日,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探讨小产权房的处理方式。

小产权房从疯狂到淡定,一路起伏,究竟会何去何从?低收入者买小产权房来居住,投资者则觊觎小产权房的空间,小产权房最终将如何处理?近日,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探讨小产权房的处理方式。

小产权房多是未批准的旧村改造项目

济南市建委有关人士透露,“小产权房”其实多数是打着旧村改造旗号建的违章建筑,多数是未经批准建设的旧村改造项目。

在城市发展建设过程中,尤其在两个城区的搭界处,不少城中村被纳入到城区,自然会按照“城市建设模式”改造建设。而这些村子所处的位置、交通条件以及周边良好的基础设施等因素,都是吸引购房者的原因之一,更是助长了小产权房的发展。

山东省政府参事、山东财经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松海说,小产权房类型较为复杂,既有在集体建设用地上开发的,也有在非法占用的耕地上开发的;既有符合规划,以“旧村改造”、“新农村建设”的名义申请批准后开发的,也有违法乱建的;既有历史上形成的,也有新开发和在建的;既有出售的,也有出租的等等。

“处理方式不能‘一刀切’,要对症下药,区别对待,在一个个小产权项目的处理中积累经验。”在省住建厅副厅长宋守军看来,小产权房的问题需要从经验中寻找办法。

成规模小产权房不能“一刀切”

对于在建、在售“小产权房”,国家有了明确的态度:坚决遏制。对于已经形成规模入住的小产权房片区,又该如何处理?

“小产权房成因、建设主体、购买主体和动机,包括房屋的情况,太复杂,处理起来,就有一些难度。”省国土厅副厅长王玉志坦言,这些历史上形成规模的,要划分类别进行慎重处理。先摸清家底,然后提出相应的处理方案。

从小产权房的购买主体上看,绝大多数是没有能力购买商品房的人,这也恰恰是住房保障覆盖不到的群体。“这种情况在处理时,就要很慎重,不能简单地一刀切,所以要摸清情况。”王玉志说,但是对于建设主体,包括违规颁发建设许可、规划许可或者证件的,必须要严肃处理。此外,像一些不符合质量安全的房子,必须要拆除。

部分小产权房可完善手续

“对于一些符合规划的小产权房,是可以考虑完善手续的。”王玉志说,随着城市的发展,有些小产权房同时符合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像这类情况,在一定的时期内,补交一定的土地出让金,变成合法的房屋和土地。有了合法的房屋和土地手续,就可以取得正规的合法用地手续和房屋产权的住房,是可以的。

“但是这样办起来难度很大,现在建设主体很难找到了,谁来完善手续是个问题。”王玉志说。假设由购买小产权房的人来办,但是有些人不想交,有的人想交,意见达不成统一,也很难处理。

对此,郭松海表示,在处理的过程中,既要保证老百姓的利益,又要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郭松海建议,在处理中,要把乡镇企业用地、乡村公益设施用地上的小产权房与宅基地上的区分开,还要把历史遗留问题、符合规划开发合法的与违法开发的区分开;此外,城市规划区内与规划区外的区分开。

“对城市规划区内的农民住宅,以及部分已形成规模、符合规划的小产权项目,可以考虑与有关部门共同制定相应政策,适当放开。”郭松海说,对于城市规划区外违法建设尤其是占用耕地的,应依法取缔。

“我省已展开排查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专项行动。”王玉志说,此次行动从1月15日开始,至4月20日结束。按照国家的要求,对发现的在建、在售“小产权房”的行为要坚决叫停,严肃查办。对顶风违法建设、销售,造成恶劣影响的“小产权房”案件,要公开曝光,挂牌督办,坚决拆除一批,教育一片,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

山东"单独二孩"方案已申请报备如批或7月实施

中国买家刷新澳洲房价:山东富商5200万购豪宅

中国省域宏观经济竞争力排名公布 山东排第三

专访山东省政协委员张法水 提关于公租房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