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山东规划"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济青1小时可达

大众网   2013-12-26 09:38

[摘要] 我省将规划建设“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相关规划正在报批。一经国家批复同意,我省将有序启动以高速铁路为主的快速铁路网规划,逐步建成济南、青岛与周边城市1小时交通圈,省会济南与地级市2小时交通圈,省内各地级市间3小时左右交通圈。

我省将规划建设“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相关规划正在报批。一经国家批复同意,我省将有序启动以高速铁路为主的快速铁路网规划,逐步建成济南、青岛与周边城市1交通圈,省会济南与地级市2交通圈,省内各地级市间3左右交通圈。

“四纵四横”运输格局

到2015年,全省铁路形成 “四纵四横”运输格局

逐步实现城市间“1、2、3”交通圈

一纵:京九通道 山东段280公里

二纵:京沪通道 山东段758公里

三纵:烟大轮渡-蓝烟-胶新通道 779公里

四纵:黄岛-日照-连云港通道 山东段130公里

一横:德龙烟(含黄大)通道 710公里

二横:邯济-胶济通道 957公里

三横: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 山东段500公里

四横:菏兖日通道 466公里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省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获悉,我省将规划建设“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相关规划正在报批。一经国家批复同意,我省将有序启动以高速铁路为主的快速铁路网规划,逐步建成济南、青岛与周边城市1交通圈,省会济南与地级市2交通圈,省内各地级市间3左右交通圈。

今年,我省在建的铁路项目12个,建设里程2167公里。根据《山东省2008-2015年铁路建设规划》,到2015年,我省新建、改建铁路约3800公里,铁路营业里程达到5500公里,全省铁路将形成“四纵四横”的运输格局(示意图如上)。

截至目前,我省共争取国家批复铁路建设项目19个,项目总投资1846亿元,新建、改建铁路里程3867公里。其中,开工建设项目18个,总投资1735亿元,新建、改建铁路里程3643公里,完成铁路投资约1150亿元。已有京沪高铁山东段、枣临铁路等6个项目建成通车,完成新建、改建铁路里程1476公里。今年,海天至青岛铁路、邯济铁路复线扩能改造等3个项目建成通车,完成新建改建铁路262公里。

■展望 烟威城际铁路明年通车

明年1月,青连铁路也将得到批复。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将在明年建成通车,完成新建、改建铁路1296公里,长期以来困扰烟台、威海的铁路快速出行问题将基本解决;到2015年或2016年上半年,石济客专等项目建成通车,届时我省完成新建、改建铁路里程约4000公里。

■释义 “四纵四横” 与“三纵三横”

省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指出,当前山东铁路建设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要抓住机遇,在更高层次上启动新一轮以高速铁路为主的快速铁路网建设规划,加快形成“三纵三横”的快速铁路网。 以货运为主的“四纵四横”铁路主框架将解决我省运输瓶颈,打通港口集疏运通道。而在“四纵四横”基础上,新规划的“三纵三横”将以快速客运为主。

据悉,“四纵”分别是:一、京九通道,即既有京九铁路;二、京沪通道,即既有京沪铁路和京沪高速铁路;三、烟大轮渡-蓝烟-胶新通道,即既有烟大轮渡、蓝烟线和胶新线;四、青荣-青岛-日照-连云港通道,即青荣城际铁路和拟建的青连铁路。

“四横”分别是:一、德龙烟通道,即德大铁路、龙烟铁路和既有的大莱龙铁路;二、邯济-胶济通道,即既有邯济线、胶济线和胶济客专;三、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即在建的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项目;四、菏兖日通道,即既有菏兖日铁路。

山东全省经济工作会议 土地变现之农民贷款难

山东威海跻身"新二线"城市 一线品牌触手可及

山东省四年将改造棚户区近80万户 并给予补偿

山东房地产惊现"分期首付" 购房者有喜也有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