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威海市2013年经济体制改革锁定25项重点工作

威海日报  2013-09-25 13:34

[摘要] 9月23日,山东威海市正式印发《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描绘出重点领域改革“路线图”———围绕转方式调结构、推进全域城市化、保障和改善民生、转变政府职能,确定了分类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完善住房保障制度以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食品药品工商质监管理体制和环境保护监管制度改革等。

9月23日,山东威海市正式印发《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描绘出重点领域改革“路线图”———围绕转方式调结构、推进全域城市化、保障和改善民生、转变政府职能,确定了分类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完善住房保障制度以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食品药品工商质监管理体制和环境保护监管制度改革等25项工作。

在行政体制改革方面,《意见》要求,严格增值税发票领用,细化改征增值税的缴库、划解及核算等工作,及时研究过渡性财政扶持政策。全面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做好国家和省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工作,进一步简化手续、优化程序、限时办结,增强行政审批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创新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对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实行民政部门直接登记。改革工商登记制度,将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依法减少工商登记前置审批项目。逐步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对居民类资源性产品试行阶梯式价格。

投融资体制改革是此次改革的重点之一。《意见》要求,将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金融机构和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探索发展小型社区类金融机构。积极稳妥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鼓励各级政府出资设立和参股融资性担保公司。加快培育壮大融资仓储、融资租赁等新型金融业态,促进动产质押和租赁融资发展。研究制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管理办法,探索拓宽抵(质)押物范围。进一步扩大知识产权、股权融资规模。完善政府投融资体制,健全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的政策和相关机制,完善地方债务风险控制措施,规范发展债券、股权、信托等投融资方式,促进城市化健康发展。

城镇化和统筹城乡相关方面改革也已确定。《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农民自愿、政府引导、市场调节、依法有偿、规范有序”的农村土地流转机制,推进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和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化服务。加快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农村产权确权、登记、颁证制度,依法保障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以清产核资、资产量化、股权管理为主要内容,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创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快建立“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分类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根据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转移人口情况,积极引导本地农村居民梯次向城市有序转移。

民生保障制度改革备受关注,力度很大。《意见》要求,完善住房保障制度,通过政府主导的方式,建立统一规划、集中建设、市场化运作的住房保障机制,将新落户到城镇的农村居民直接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满足进城农村居民住房需求。整体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整合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管理职能,健全全民医保体系。推进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定额结算制度,探索开展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健康管理服务工作。扎实推进荣成、文登、乳山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积极探索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有效途径。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完善食品药品安全准入和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联动机制和投诉举报机制。推动城乡就业和社会保障统筹,加大就业支持和城乡社会保障统筹力度,推进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推荐阅读:

昨日(23日)威海商品房成交93套 面积破万

威海实时7处预售 9月预售近60个

"以房养老"路漫漫 威海30万起楼盘解决养老难

属于威海人的爱情公寓 30万买一个人的精装户

山东失业保险金标准平均再提高 威海至780元

威海高区平价下怒大网罗 价4480元也能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