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国五条"催热房屋租赁市场 商铺跟风涨房租

威海晚报·威海新闻网  2013-04-12 08:52

[摘要] 前几天,市民吕女士接到房东打来的电话,表明她租住的单间房租自下月起要从240元涨到280元。听到房租要涨价,吕女士就想另觅房源,然而在周边打听后发现,附近小区房租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前几天,市民吕女士接到房东打来的电话,表明她租住的单间房租自下月起要从240元涨到280元。听到房租要涨价,吕女士就想另觅房源,然而在周边打听后发现,附近小区房租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国五条”出台后,威海市二手房交易先后经历了“红三月”的火爆、四月初的冷淡期之后,不少市民改变售房的主意,决定将房屋出租。近期,市区房屋租赁市场火了起来。

    房主改售为租

    租赁房源增加

一周前,市民李女士将一套76平方米的二手房闲置出来。“这套房出租了很多年,经常要换房客,很麻烦。为了省点事,原本打算今年把房子卖了。”李女士说,还没等公开出售信息,新“国五条”就出台了,这让她一度很恐慌,希望尽早出手。

新“国五条”实施,我市二手房买卖仍暂按照交易额的1%来核定征收个税。但斟酌再三,李女士觉得出售不如出租合算,于是在网上发布出租信息,之后她每天都能接到很多咨询电话,前来看房的人也从早上排到了下午。

无独有偶。4月8日,市民丛琛也改变了出售房屋的想法,决定将房屋对外出租。“我的房子是,容易租。很多学生家长一次就会签下三年的合同。”丛琛说,出售还需要缴纳交易税,出租就避免了这部分损失了。

眼下,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租房旺季,单身白领、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租房大军都在寻找房源。正是租赁者的增多,使得很多房主改变了出售的主意,决定走租房的路线。

房主改售为租,租赁房源也增加不少。4月10日,记者在某发布租房信息的网站上搜索了“租房”的关键字,截至当天下午4时许,共有200多名市民发布了租房信息。昨日,市区一家房屋出租中介的工作人员袁女士也表示,新“国五条”出台后,他们接待了不少出租房屋的市民,他们手中的房源也比3月增长了一成多。

    房租价格上涨

    租赁者吃不消

房源充足,价格如何?11日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因为受房屋的配置、地段等因素影响,环翠区、经区、高区的租房价格各不相同。

“新‘国五条’出台后,虽然二手房源增加了,但是房子的价格却没有降下来。”市区一家中介工作人员介绍说,一些房主已经将原有的房子重新装修,增添了家具,反而提高了租金价格。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他所在的中心区,许多房子的租金都上涨了100元左右。

采访中,记者咨询了一些房主涨价的原因。“眼下是换房高峰期,每次更换房客,我们都要对房子进行简单维护,最简单的也是粉刷墙面,有时候还需要更换家电等,涨价也是难免的。”一名房主表示,除此之外,不少二手房都是投资房,如今二手房交易冷淡,难以出售,为了尽早收回成本,房主不得不提高租金。

房租涨价,租房者们大倒苦水。11日,市民晓飞告诉记者,两个周前她租住的房子即将到期,她就开始找房子。“之前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价格是每月800元。”晓飞说,她每月的工资不到3000元,拿出近三分之一的工资租房,还可以承受,可找房子时才发现如今很难租到800元的房子。最终她以每月1050元的价格租住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价格高了很多,但距离单位近,可以省一些公交车费。”她无奈地说。(记者郑晓蕾实习生李林)

    延伸新闻

    市区商铺跟风涨房租

随着二手房租金上涨,市区一些商铺也搭顺风车跟涨,上涨幅度都比以往有所增加。

11日上午,记者在世昌大道看到,一些沿街商铺贴出了转租信息。记者拨打了一个商铺出租信息的电话后,房主表示,这间140平方米的商铺年租金为7.5万元,如果一次租五年,前两年的房租可以降低至7万元,此后每隔两年涨一次房租,每次的涨幅为5%。记者了解到,这家商铺此前的租赁者以每年低于7万元的价格租赁了多年,就是因为房主近期要涨价,才决定搬走。咨询另外一家出租商铺的房主时,这名房主直接表示,房租每年都要涨8000元。

在这条街上,记者咨询了几个长期租客,他们的租赁时间都在三五年,期间房租上涨过,但不像现在这么频繁。“‘国五条’出台,商铺也搭上了顺风车。”一名经营者表示,商铺房子都摊在经营成本中,如果房主频繁涨价,他们势必要另作选择。

在市区大世界附近从事经营的高女士表示,以前,他们的房租每隔一两年也会涨,但是今年的涨幅,已经超过了她的预期。“如果不是因为经营时间久、顾客多,我早就搬走了。”高女士表示。(记者郑晓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