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3年房产形势被看好1月房地产信托强势回归

上海金融报   2013-02-08 09:43

[摘要] 经过去年的“狂飙突进”式增长,信托资产管理规模呈几何级增长,令监管层愈发担忧“井喷”后的信托产品风险。为此,银监会针对去年增量最快的政信信托推出一系列限制措施。

经过去年的“狂飙突进”式增长,信托资产管理规模呈几何级增长,令监管层愈发担忧“井喷”后的信托产品风险。为此,银监会针对去年增量最快的政信信托推出一系列限制措施。

不过,“摁下葫芦浮起瓢”,房地产信托似乎正在快速填补政信信托受阻后留下的缺位,迅速反弹。分析人士表示,近几年,信托项目的设计及成立皆受监管政策很大影响,今年明显是政信信托受限更多,而房地产经过去年的“寒冬”,现正进入恢复期,更受信托公司青睐。

地产信托重回榜首统计显示,去年一度受调控政策大幅影响的房地产信托,今年1月强势回归。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1月23日,1月公开发行的126只信托产品中,有30只投向房地产行业,占比23.81%,其中,中融信托、中铁信托、中投信托、渤海信托等均有多款房地产产品发行。而去年8月至12月,房地产信托的发行量在所有固定信托产品中的占比从未超过20%。

事实上,房地产信托“王者归来”的姿态在1月最后一周表现得淋漓尽致。用益信托的数据表明,1月28日至2月3日一周内,房地产信托摘得发行市场、成立市场双料,当之无愧的成为各信托公司的“”。

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信托重新成为信托公司“座上宾”,主要是因为全年青睐的政信项目受到严格管控,促使一些信托公司重新聚焦房地产信托项目,以支撑营收。

据了解,2012年初,在银监会重点管控下,房地产信托业务受到强烈影响,在集合理财市场的占比持续下滑。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从2012年初到年底,房地产项目逐渐减少。2012年1月,房地产项目还曾是信托的投向,占比达30%,到了12月,房地产信托占比仅12.54%。

在房地产信托萎缩的同时,基础设施类项目却逐渐崛起,从去年初11.53%的占比,上升到去年末的32.54%,成为的行业投向。进入今年初,这种情形却颠倒过来,截至1月末,打着年末时点擦边球发行的基础产业信托产品已基本消化完毕,经过最后一波快速成立后,基础产业信托正进入低谷。1月最后一周,市场上此类产品共成立40款,成立规模为53.60亿元,成立规模和数量逐周下降。

“从这几年的情势看,没有一家信托公司能在年前就确定今年主推什么项目、侧重哪些领域,都是年初全面撒网,做了再看。除了看市场更接受哪些产品,还有就是监管层的态度。”沪上某信托公司市场经理表示,房地产信托的这种主力倾向是否能保持到年底,还有待时间检验。

需重视产品风控措施除了监管的原因,不少信托人士表示,目前国内房地产经过去年的“严冬”正在复苏,房价小幅攀升,这也是看好地产信托的一大因素。与前几年相比,今年信托公司可能更多的与中小房地产开发商合作。之前,很多地产信托都是以国内大型开发商、区域龙头公司或上市地产公司为交易对手,但今年在银行贷款逐渐放宽的情况下,这些企业会选择利率更低的银行资金。而在信托公司看来,能熬过去年市场寒冬的中小开发商同样资质不错,同时,它们不像大型企业一样有银行贷款,在需要现金流的情况下,信托公司仍是,因此,这部分的合作肯定会加强。

不过,即便如此,今年房地产信托的风险仍不容小觑。统计表明,地产信托将在2013年迎来更大的兑付压力。有机构预测,2013年房地产信托兑付规模或达2800亿元,兑付高峰将在二季度出现,达1301亿元。

用益信托办公室分析师李旸表示,消费者投资房地产信托产品仍须谨慎,目前需注意两方面风险:一是信托项目的还款来源;二是信托计划的担保方。前者直接关系到投资本金安全,后者则是前者出现问题后的保险屏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