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幸福进程中的变与不变——户籍变化中的"市域一体化"透视

威海晚报  2013-01-09 11:29

[摘要]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对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实践路径,作了进一步的细化和阐释:坚持市域一体化发展,以蓝色经济区建设为引擎,深入实施重点区域带动战略,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提升区域资源配置和要素集聚功能,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区域联动发展。这在代表、委员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对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实践路径,作了进一步的细化和阐释:坚持市域一体化发展,以蓝色经济区建设为引擎,深入实施重点区域带动战略,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提升区域资源配置和要素集聚功能,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区域联动发展。这在代表、委员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加快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六大重点区域是市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节点,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的战略选择,也是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的重要载体。坚持“规划引领、产业强区、创新驱动、生态优先、联动发展”,加快打造区域发展的新板块、现代产业的隆起带。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思路,对重点区域实施统一规划,突出战略重点,统筹利用空间资源,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强化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融的理念,科学规划功能分区,搞好土地储备,预留发展空间,推动有序开发。坚持基础设施先行,统筹推进各类公共设施建设。鼓励先行先试,扩大各区域的管理权限,探索建立市场化管理与服务的新机制。研究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引导各类资源向重点区域聚集。推动重点区域间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产业互动、资源共享。

生活镜头

他的住址没变,他的户籍却变了;

他的家庭没变,他的身份却变了;

他的生活秩序没变,他的生活环境却变了……

51年,从威海到荣成,再从荣成到环翠区,桥头镇观里东村村民夏吉平,已经历两次户籍变迁,感受着户籍变迁中的变与不变。

在这变与不变中,农村与城市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农民与市民的身份越来越模糊;在这变与不变中,他的所见所感,印证着这座城市的大发展、大融合,印证着“两会”描绘的美好图景即将变为现实。

实实在在的变化,切切实实的感受。随着2012年下半年我市调整经济区划大幕的缓缓拉开,随着桥头镇被划入经区范围,随着桥头镇被列入东部滨海新城开发建设的范围,并伴随城市的大变奏进入“市域一体化”的新时代,年过半百的夏吉平眼前又展开了另一幅崭新的画卷。

50多年老夏户籍改三次

“活了半辈子,户籍改了两次,这不,马上又得改。”1月6日,说起城市发展过程中,区划调整带来的几次户籍变化,夏吉平感慨颇深。

桥头镇历经了数次区划变迁:1950年3月划归荣成县,称桥头区;1958年10月划归威海市,改称桥头人民公社。上世纪60年代初出生时,夏吉平所在的村子还属于威海市,当时的称呼为桥头人民公社。

1965年,随着桥头再次被划归荣成县,夏吉平的户籍做了次更改,在他至今仍保留的初中、高中毕业证上,学校的印章清楚显示着“荣成县桥头人民公社”的字样。

1984年3月,桥头人民公社改称桥头镇。这一年12月16日,夏吉平当上了父亲。采访中,他拿出儿子的独生子女证等证件向记者展示。一本本发黄的老证件,既是一个家庭的“编年史”,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时代变迁和城市发展。

1994年6月23日,桥头镇由荣成市划归环翠区,这是夏吉平经历的第二次户籍变化。从荣成的一个镇到环翠区的一个镇,这看似简单的调整,却让当时的夏吉平感受到:他生活的村子与“市里”的距离更近了,更为重要的是,将来儿子有机会享受到城里的教育资源。2000年,夏吉平的儿子考入威海二中,并于2003年顺利考入北京科技大学,开始了与父辈完全不一样的生活。

2012年,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新一届市委谋划了“中心崛起、两轴支撑、环海发展、一体化布局”的城市空间格局,描绘了一体化大威海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当年6月,新的经济区划调整意见出炉,桥头镇由环翠区划入经区,成为东部滨海新城的一部分。

提起这次新变化,夏吉平最为激动。“儿子已经在北京安家立业,今后,我们就可以安享晚年了。”他说,随着东部滨海新城的开发,我市一体化进程的发展,今后的生活环境肯定越来越好,生活肯定越来越幸福。

变化中城乡界限日益模糊

1月6日,走进夏吉平所在的观里东村,在实施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后,这个拥有200多户人家的村庄村貌整洁、街道干净。夏吉平家的大院内是平整的水泥地,屋内铺设着洁白的地砖,厨灶、家具、摆设都很城里化,尤其是正对着炕的那台大尺寸的平板电视,更是显示了农村生活正逐步走向现代化,农民生活品质正快速向城里人靠拢。

“每一次区划调整,老百姓都十分受益。”夏吉平说,从表面看,几次区划调整后,村民的生活还和以前一样,没有太大的改变,但仔细回想一下就会发现,他们生活环境更加干净,出行更加便利,就业、创业机会更多,收入增长更快……而这一系列的变化都是随着区划调整而来的。

夏吉平说,上世纪80年代初他和妻子认识时,桥头还属于荣成。那时,他们到威海市区,都要乘坐荣成到威海市区的城际客车。一旦谁要准备去威海,就要早早起床,步行很远去候车,而且车次也非常少,十分不方便。

“上世纪90年代,随着路网工程的进行,乡村的道路宽了、平了,交通网络也密了。”他说,近几年,109路公交车开到了家门口,他们提前几出门,就能坐上到市区的车。

交通的便利,拉近了城乡的距离。而随着旧村改造的实施、区域规划的进行,他们生活的环境、生存的方式,也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没有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前,环境脏乱差。实施环境综治后,环境大变样。”在观里东村,说起村子的变化,很多村民和夏吉平一样,对环境综治大加赞赏。

除了环境正在紧追市区环境外,不再以种地为主要生存方式的变化,也让通过外出就业、创业增收的村民们感触很深。在就业之外,医疗制度、养老制度的完善,也进一步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缩小了农民、居民的身份差距。

这次调整后,桥头镇将深度融入市域一体化发展中。在夏吉平等村民看来,我市进入一体化发展阶段,市区将随着东部滨海新城的建设不断东扩,不久的将来,桥头镇或将成为市区的一部分。在这样的情况下,户籍变与不变,都改变不了市区与乡镇的界限将越来越模糊、城乡居民身份越来越平等的大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