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告别散售 SOHO中国全面转型自持物业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8-17 09:57

[摘要] “经过反复的分析、测算,我们公司做了一个重大决定:告别散售,持有北京、上海有价值的物业。”8月16日,在SOHO中国有限公司(下称“SOHO中国”的2012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宣布,未来SOHO中国不仅要将小麦(土地)做成面粉(商业项目),还要将面粉做成蛋糕(持有并运营商业项目)。

“经过反复的分析、测算,我们公司做了一个重大决定:告别散售,持有北京、上海有价值的物业。”8月16日,在SOHO中国有限公司(下称“SOHO中国”的2012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宣布,未来SOHO中国不仅要将小麦(土地)做成面粉(商业项目),还要将面粉做成蛋糕(持有并运营商业项目)。

这一转型,被业界视作继2005年宣布不做住宅业务全面进军商业地产之后,SOHO中国的第二次重大战略转型。

告别散售

今年上半年,SOHO中国实现营业额人民币12.22亿元,同比下降约54%;净利润为人民币6.13亿元,同比下降约65%;核心纯利为人民币2.32亿元,核心净利润率19%。今年至今合同销售金额达到60亿元人民币,主要来自望京SOHO和SOHO中山广场,而其原本全年230亿元的销售目标也出现下调。

“上半年公司业绩的下降,并不出乎意料。”潘石屹解释称,由于结算期内没有新完工项目,因而结算面积减少,使得以半年为节点看SOHO中国的业绩起伏较大。

收购、包装、全部转手倒卖进而获利,是此前SOHO中国特有的商业模式。这一散售模式在使其获得巨幅利润、保持稳定现金流的同时,也备受诟玻

“散售的商业物业一般商家都不愿意进驻,其价值及未来的资产空间也因散售而受到较大影响。”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表示。对于SOHO中国的散售模式,他直陈,这一模式实现了SOHO中国的利润化,但后期缺少投资运营管理上的培育,对投资商家和经营者而言,投资被压低。

由于散售造成后期物业管理的困难,也让SOHO中国尝到了不少“苦果”。其在北京的建外SOHO、SOHO尚都等项目都曾因物业管理不善、商铺营业率低等问题,出现过不少纠纷。

潘石屹自己也承认,之前的SOHO中国在国际投行看来,的确有些定位不清。除了上市公司的利润要求以及资本市场的诉求之外,部分物业的自持也是一些地方政府对SOHO中国的要求,例如上海外滩8-1项目;此外,在税收方面,自持物业相比销售型物业缴纳的税款显然也要少很多。

对于之前散售模式的选择,潘石屹表示,此前几年,北京和上海在城市化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千载难逢的机会,通过散售可以令SOHO中国在这一过程中实力快速壮大,以抓住更多的发展机会。

但在过去三年时间里,特别是最近一年,潘石屹注意到,北京和上海的写字楼及商业物业的租金快速上涨,而空置率持续下降。根据SOHO中国的计划,从今年开始将告别以往的散售模式,从“开发—销售”转向“开发—自持”,未来将在北京和上海持有办公楼和商业物业150万平方米,其中北京约38万平方米、上海约112万平方米。

全面转型

实际上,SOHO中国转型的准备工作早在半年前就已经开始了。

在内部的组织结构上,潘石屹称,SOHO中国已经开始精简销售队伍,同时加强出租及商业经营方面的管理,“出于公司健康发展的考虑,我们将一部分销售人员培训,向商业经营管理方面转型。”

就在今年5月22日,SOHO中国还宣布与“爱啃硬骨头”的商业地产管理团队盈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盈石搜候(上海)有限公司”。合资公司将负责SOHO中下个自持物业前门大街的招商和运营,此后还会继续参与SOHO中国其他自持商业项目的招商和运营管理工作。

此外,SOHO中国已建成250万平方米的物业,积累了十多年的物业出租经验。三年前成立的物业管理公司,也接管了SOHO超过一半的已建成物业面积。潘石屹认为,这些都为转型提供了可靠保证。

对于自持商业物业的开发商而言,的考验无疑来自于资金方面。

SOHO中国财务总监唐正茂表示,目前SOHO中国的资金实力足以支撑其向自持物业转型。据其介绍,目前SOHO中国的账面现金为90亿元,未提的银行贷款额度为60亿元,净负债率为20%。“转型完成后,我们的净负债率会增加至30%,再加上这150亿元的资金,足以支撑现有的150万平方米在建面积的全部所需资金。”


在适度提高负债率的方式选择上,唐正茂表示,SOHO中国的确存在一定的融资空间,而像开发贷、经营贷等成本较低的融资方式将是他们首先考虑的,诸如基金运作等成本较高的方式是否会采用目前尚无定论。

潘石屹预计,3年后租金收入将成为SOHO中国盈利的主要来源,5年后现有物业的年租金收入将超过40亿元人民币,而销售收入将逐渐成为辅助收入。

“我们此次转型要非常的稳健,负债率一定要控制在40%以内。”潘石屹表示。

散售

优:获利快、可保持稳定现金流

劣:资产空间有限、后期物业管理困难,商铺纠纷

自持物业

优:税款更少、租金快速上涨

劣:的考验无疑来自于资金方面(财经日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