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SOHO中国将变身"包租婆" 5年后年租金超40亿

中金在线   2012-08-17 09:45

[摘要] SOHO中国昨日公布了今年的中期业绩,SOHO中国董事局主席潘石屹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SOHO中国将告别以往的散售模式,从“开发-销售”转向“开发-自持”,未来将在北京和上海黄金地段持有150万平方米办公楼物业,预计3年后租金收入将成为公司盈利的主要来源,5年后现有物业的年租金收入将超过40亿元。

SOHO中国昨日公布了今年的中期业绩,SOHO中国董事局主席潘石屹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SOHO中国将告别以往的散售模式,从“开发-销售”转向“开发-自持”,未来将在北京和上海持有150万平方米办公楼物业,预计3年后租金收入将成为公司盈利的主要来源,5年后现有物业的年租金收入将超过40亿元(人民币,下同)。

近年来,由于房地产调控带来的交易低迷,SOHO中国的商业地产散售模式饱受诟病,散售为后期的运营、物业管理带来了困难,项目的整体价值难以提升。

SOHO中国中期业绩显示,今年上半年,由于公司没有新完工项目,因而结算面积减少,SOHO中国实现营业额12.22亿元,同比下降约54%;净利润6.13亿元,同比下降约65%;核心纯利为2.32亿元,核心净利润率19%。今年至今,SOHO中国合同销售金额达到60亿元,主要来自望京SOHO和SOHO中山广常银河SOHO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完工,届时,可观的销售收入将可计入全年业绩。

对于公司未来转型战略,潘石屹表示,随着北京、上海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入,两地的办公楼市场日益成熟。世邦魏理仕的报告显示,过去18个月,北京、上海办公楼租金分别上涨了73%、18%,同时空置率降到历史水平,分别为4%、6.7%。由于SOHO中国开发的所有办公楼均处于北京和上海的,于是其主要办公楼租金18个月中的上涨幅度超过了70%,成本超过14%。因此,潘石屹认为,从公司的长远价值来看,适时向自持转型,不但物业的增值给公司带来不可小视的价值,稳定租金收入也将为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基矗

“目前公司资金充足,拥有现金92亿元,未提取贷款余额60亿元,合计150亿元的资金,而公司的净负债率只有20%,从资金实力来看,SOHO中国完全有能力完成这次转型。”潘石屹说,SOHO中国已经沉淀了10多年的物业出租经验,为客户出租了250万平方米的物业,办公楼长期处于满租状态,且租金收入增速超过了市场平均水平。据介绍,三年前,SOHO成立了自己的物业管理公司,接管了SOHO绝大部分物业,今年更是与多家商业管理公司合作,为这一转型提供了可靠保证。

潘石屹表示,转型完成后,SOHO中国将是北京上海优质商业物业的拥有者,SOHO还将是上海外滩上的业主。“我们不但要把土地变成房子,还要将延续下去。要在每方平米建筑面积上创造更多的价值,让它成为一单单的生意,让优质物业成为永远生蛋的鸡。”他说。(证券时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