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八成炒房者资不抵债 温州炒房团或"全军覆没"

华西都市报  2012-08-14 13:10

[摘要] 以温州为例,新建商品房比最高价时已下跌百分之三四十,再加上过高比例融资的财务成本,温州炒房者即便现在把房子卖出去,也已经资不抵债。

“卖还是不卖?我现在骑虎难下,卖掉亏损更大,不卖血流不止。”望着这排华丽的房屋,有着七八年炒房经历的张鸣,在两年时间里有如从天堂坠入地狱。在这轮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中,张鸣如今不但血本无归,甚至还要欠上一屁股的债务。

多位温州炒房者、房产人士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十多年叱咤市场的“温州炒房团”,在本轮房地产调控中有可能全军覆没。

以温州为例,新建商品房比价时已下跌百分之三四十,再加上过高比例融资的财务成本,温州炒房者即便现在把房子卖出去,也已经资不抵债。

困境:

炒房者资不抵债

2010年下半年,张鸣以3100多万元买下温州某楼盘一个建筑面积达400多平方米的1-4层排屋。“这3100万全部来自周边亲戚朋友。”张鸣说,亲戚朋友多以房产、企业等作抵押从银行融资而来,也有从民间融资而来,“他们给我月息一两分,赚取一点利率差价。”

房地产宏观调控,以及去年温州发生的民间借贷危机,使得温州房价大幅下滑。据温州多位中介人士反映,目前温州新房价格比2010年下半年房价位时,大幅下降了百分之三四十,有的甚至已对折。张鸣该排屋价格,也下降三成以上。

张鸣该排屋为期房,三证不齐,且为3个产权组合,再加上市场成交萎靡,2000万都难以成交。张鸣说,就算2000万元卖掉,也完全不够“连本带息”4000万的购房成本。“我现在不想卖房,卖掉也抵不上债务,反而大家涌过来要我还债,不卖还有个房子。”

原因:

七成资金来自借款

去年7月,一份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支行监测报告显示:温州约20%的民间借贷资金最终流向房地产市场。

在2009-2010年这轮房价高涨中,温州炒房客主要由50%的企业主、20%的专业炒家。高峰时,有些炒房者一年至少交易几十套。

“分水岭”出现在2010-2011年期间,“限购令”等房地产调控政策迭出,众多高位介入温州炒房者开始套牢。

“亏的多,赚的少。现在,80%的人还套在里面,资产被掏空且已经资不抵债。”温州资深炒房者陈先生认为,融资比重过大,财务成本很高,尽管之前房价翻番,但炒房者在频繁交易中,所得利润比较有限。

一旦套牢,房价下跌三四成,再加上利息等财务成本,炒房者大多资不抵债。张鸣表示,他们所用炒房资金,70%来自银行或社会融资,现在下跌百分之三四十,再加上融资利息成本百分之一二十,即便现在把房子卖掉,还有百分之一二十的资金缺口。

后市:

不看好炒房前景

多位炒家、房产中介人士表示,现在上海、北京、杭州等外地买房的温州人,大多数为子女读书、养老度假、经商等刚性需求。

或许几年后,这些房子在完成使命后会被卖掉,但他们并非以炒房为目的。

多位中介人士向记者反映,大量温州炒房客已经完全败退,且三五年时间里很难恢复元气。

他们表示,实体企业状况不佳,上半年六成温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现减产或停产,实业资本进入房地产动力锐减;资金运作成本高,交易及融资成本在15%左右,如果房价上涨未超过15%以上,投资就意味着保本或亏损。

更关键的是,尽管信贷加大、通胀压力犹存,但“限购令”等调控政策继续执行,房价不可能出现大跌或大涨,炒房者对房地产投资前景已经不看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