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媒体调查称房产中介乱象干扰市场调控

新华网  2012-08-10 10:21

近几年来,我国房产中介市场蓬勃兴起,起到了推动产业发展、服务群众需求的积极作用。与此同时,记者调研发现,房产中介市场依然存在一些乱象,尤为典型的是通过虚假房源、虚假房价蒙蔽消费者,以假离婚、假社保等手段突破限购、限贷政策,以及垄断一手房源、为高房价推波助澜。凡此种种,严重干扰了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

“假房源、假房价”让人雾里看花

据不完全统计信息显示,目前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的人员超过100万人,其中有3.7万人取得了房地产经纪人资格,房地产经纪机构(含分支机构)超过五万家。目前房地产经纪机构中,中小机构数量较多,但也成长起一批门店过百、人员上千甚至门店过千、人员上万的大型房地产经纪机构。

在北京、江苏、辽宁等地,尽管各级政府对房产交易已经制定了各种各样的政策,但一些中介机构仍然在发布虚假房源、虚假房价信息,不仅扰乱了市场,更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我想买套房子,上网查了好几个房源,结果都是忽悠人的。”辽宁省沈阳市市民刘敬旭说,他浏览了好几家房产网站,看到不错的房源就会把房子的地点、户型、价格和卖房人联系方式认真记下来。可是,当拨通电话后,情况却跟网上公布的消息不一样。对方往往回答:“房子还没卖出去呢,你直接过来看看吧。”等刘敬旭上门之后,对方却告诉他房子刚刚卖出去,然后向他推荐其他房源。

然而,除了房源是虚假的,还有一些挂牌房价也是虚假的。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研究总监薛建雄表示,现在中介为了吸引客户,都会在网站上发布房源信息,其中不乏一些中介发布虚假房价,甚至比正常价格低20%。

一位房地产经纪人员说,这种吸引客户上钩的假房源、假房价在业内通常被称为“模特房”。为了“勾引”顾客,中介机构往往发布一些“价位明显低于同等地段”的房屋信息,当顾客现场看房时,对方会以“该房源已出租或已售罄”为由转而推荐其他“更好房源”。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邱建国说,2011年涉及房屋中介类投诉案件5000多件,其中和“不实房源”相关的占主要部分。近期一份“网络找房行为调研”结果显示,市民对网上找房“感觉不满意或一般”的比例高达80%左右,不满的主要原因是“网络房源的真实性和时效性过低”。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表示,虚假房源问题不仅会严重干扰消费者的找房进程,对于整个行业的诚信机制建设也会造成负面影响。更为重要的是,大量的虚假房源误导了消费者对于真实房价的判断,影响消费者的价格预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